小学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09 04:16:59

小学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研究

摘要:小学语文教育作为小学所有科目中最为基础的学科对于学生知识的积累和健康成长有着重要的作用,在小学语文教学中主要通过识字、组词、造句、作文来提升学生的语文能力,同时会在一些有教育意义的课文中传授青少年德育相关的知识,传承我国的优良传统文化。本文通过对于小学语文教学内容的进一步分析,通过语文作文写作练习和语文课文的学习来了解德育知识,将课外优秀的文章作为课外辅助知识传授给学生社会需要学生必备的素质和修养,逐渐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将道德教育培养提升到一个新高度,解决学生生活中遇到的各种疑问。

关键词:德育教育;辅助知识;教育根本;传统文化

1学校德育教育培养需要加强

升学考试对于小学语文成绩的要求并不高,这样给很多语文老师降低了很多教学方面的压力,作为一名语文老师不仅要知道语文是一门功能性学科,也是传播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科学,所以需要在教育中尽量多元化来丰富学生掌握的知识,通过各种课外优秀文章和历史故事的引入来加强对于德育方面的教育。所谓的德育教育需要在教育中要有度,由于学生在幼儿的时候就会受到来自父母和幼儿园的德育教育,这将导致学生有了一定的德育基础,但是并没有深入接触到课文中传授的德育知识。语文老师在授课中尽量通过课文的分析,帮助学生在学生过程中自我总结出德育知识,分辨是非丑恶,将文章中提到的争议案例来与学生分析,培养学生健康的价值观,至少能够掌握到哪些事情是正确,哪些是错误的,分辨最基本的事实。语文德育教育不是简单的将文章的朗诵,要引导学生去总结故事中人物和事件,将故事情节与生活中的事进行联系,通过自己的理解去分析生活中该如何发挥高尚的品德,做人要遵守的道德,从小培养良好的做人做事习惯,加深对于中国传统优良文化的继承与学习。

2通过作文写作来了解学生的道德素养

作文课是学生自我发挥的一门很好的练习课,学生不仅能够在作文课中积极去思考问题,正面地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还能够通过作文题目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和思维能力。更可以通过写作的内容来掌握学生在价值观方面是否有偏差,学生的心理和行为是否正确。在作文课中,老师往往都会通过范文的解读来引导学生的写作方法,比如:描写事情的叙事文章,表达情感的文章,阐明问题的文章等等,不论哪一种文章都需要有一定的个人情感在其中,这就能够看出学生的思想是否正确,德育教育是否到位。了解学生的德育情况对于老师在传授知识方面有一定的辅助作用,清晰找到学生存在的问题需要老师对症下药,如何通过教育的方式取代批评的方式让更多的学生掌握德育品质。在我国的很多古典文学作品中,都会提到一些德育教育,比如:孔子的《论语》、老子的《道德经》、《三字经》、雷锋事迹、焦裕禄事迹等等,一众优秀的人物事迹和经典文学都传递了德育教育知识。作文写作中恰好可以引用这些知识点作为题目的要求,通过一句话和一个经典的故事作为引题,给学生指引方向,或者拿一个生活中的反面案例来激发学生对于是非的判定,表达自己对事物的看法,然后通过作文课对于学生作文的解读和评价来开一场简单的辩论会,让学生都能够抒发自己的情感,找到正确的方向,提升自己的德育价值观念。

3语文课基础上延伸德育教育

语文课的知识范围非常的广阔,对于学生而言学习生字、生词、造句、写作本身就是压力比较大的学习内容,相对数学而言难度和需要记忆的知识点过多,而且需要一定的分析能力,这就需要老师在适当的时候开拓学生的知识视野,提高学生对于知识的灵活掌握,在固有的语文课本知识的基础上加强德育教育很有必要。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内容相对比较简单,无非是尊老爱幼、团结友爱、爱国爱家、遵守秩序等几个简单的内容。作为语文老师可以在课文的延伸分别有计划将这些知识加入到课堂中来,也可以单独来讲解德育知识,两种方法相比建议采取课程知识的延伸,这样更加便于学生的接受,也能够理解到老师引入课外知识的意图。在小学语文知识的教育中,我们有一篇文章名为《一面五星红旗》,这是一篇讲述有关国旗的课文,在讲解有关国旗知识的内容外,更多要传递的是爱国主义情怀。对于一个小学生而言可能并不了解爱国是什么概念,而老师完全可以将爱国分为若干个部分,通过一个小故事来分析作为小学生该如何爱国。从爱护我们的环境、爱护小动物、爱护旅游景点、爱护人民币、爱护公用设施开始提升学生对于爱国的理解,在讲到我们国家香港、澳门、台湾曾被外国侵略者殖民的历史,接受我们国家的国土面积,南海等简单的内容,这种爱国故事的延伸是提升学生德育视野的好机会;同样借助小动物互助的友谊故事、扶老人过马路的故事来讲授有关奉献爱心的德育知识。

4总结

德育教育作为教育中最重要的一个科目目前已经被很多小学语文老师所忽略,其中一个原因是德育教育被安排在小学生思想品德学科中,然而小学生在品德课上对于学习知识的重视程度不够,学习效率与收获知识的能力有限导致学生不能更好地掌握德育知识。语文课中适当地增加德育知识内容不仅丰富了课程的内容,对于学生提高阅读和理解文章的能力也有一定的帮助,丰富学生课上对于课外知识的掌握,也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多写作的题材。只有对于语文课文的充分理解,才能够掌握德育知识中要传达的文化和为人处世的道理,语文学科中传授德育是小学教育的重要环节。德育知识并非是一个固定的文化内容,语文老师可以根据当前学生之间容易发生的矛盾,学生与老师、家长之间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用鼓励和建议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向着正确的方向思考,避免学生思想的偏执导致的不良后果。持久的耐心和源源不断的爱心是对于培养学生德育知识的最好方法,老师以身作则、为人师表比任何教育内容更加有说服力,当学生遇到相关的问题就会以老师的行为准则为榜样进行模仿与思考,成功的德育教育在潜移默化中传授给了学生。

作者:刘旭 单位: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水泉镇云峰山小学

参考文献:

[1]王光辉.教育应触及学生的心灵———在语文教学中进行德育渗透的思考与尝试[J].基础教育参考.2012(09).

[2]李兴芬.浅谈小学语文教学中渗透德育的几种方法[J].四川教育学院学报.201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