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课堂中德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09 04:01:59

生物课堂中德育教育研究

摘要:在教好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同时要结合本学科的特点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应该从教材中挖掘资源寻找德育因子,采取学生比较容易接受的方式把政治思想教育有机地渗透到教学中,使学生潜移默化地受到较好的道德教育。

关键词:生物课堂;德育教育;教学效果

教育中的德育,含义是多方面的。如何在生物学教学中渗透德育呢?我结合多年来的教学实践和经验浅谈在生物学教学中进行德育教育的做法。

一、教师是学生的楷模在教学中树立德育示范

“老师是知识的化身,是学习的榜样”,学生视教师为学习的楷模,这就要求教师具备优良的道德品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严于律己,规范自身行为,在教学中努力做到:第一,文明授课,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可能给学生产生深远的影响。如果教师在授课时粗言野语,行为不良,长此以往教出的学生就会被传染上“恶习”。所以教师首先应该养成良好的、科学的思维、语言、方法、卫生等习惯,充分发挥教师的德育示范性。第二,宽以待人,宽容是一种教育智慧,教师应宽容学生的缺点。但宽容并不等于纵容,教师要把握好度,营造宽容的氛围,让学生学会对别人宽容。第三,真诚沟通,教师真诚地和学生沟通更易被学生理解和接受。学生也会愿意把心里话说出来。给学生少一些“正确的废话”,多一些真诚的人文关怀,充满真诚的教学才能给学生以温暖的感觉,激发学生最大的学习热情。

二、从教材中挖掘资源寻找德育因子

生物学科中的德育渗透是不容忽视的,初中是学生道德品质和世界观初步形成的年龄阶段,生物学教师不但要向学生传授基本的生物学知识,更要培养学生的各种能力和良好的道德品质,使身心健康发展。

1.抓契机适时进行自爱教育

在讲述“生物的生殖和发育”的内容时,我充分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在传授知识的同时结合生物学的学科特点和学生青春期的萌动心理,对学生进行青春期的生理教育和心理教育,潜移默化地把生理教育渗透到教学中,让学生自尊、自爱、自重、自强。这样可以有效地引导学生学会与异性正常交往,正确对待“早恋”问题,自觉抵制社会上不良诱惑的侵袭。

2.渗透人文关怀教育

在讲授生物之间的种内互助时,物种内部关系即种内关系,通常包括种内互助和种内斗争,在理解种内互助这一概念时我讲了一个故事:一群蚂蚁找到了一块大月饼想要把它搬回家,可是月饼的体积大过它们身体几百倍,它们陆续爬到月饼上,用自己小小的嘴扯下月饼的一点点,再一点一点地运回家。在搬运的过程中,有的蚂蚁运的月饼很小,只有一丁点,它就双手把月饼举起来,跑进窝里,把粮食放进它们专门的储存库里;有的蚂蚁运的月饼稍微大一点,它们一起抬着走,看似很轻松,一下子就抬进储存库里;有些蚂蚁喜欢单枪匹马,用嘴咬着月饼,一点一点地拖回家,还有的三只蚂蚁合作,一起抬一个大点的月饼,很快就抬进储存库里。渐渐地月饼搬了不少,最后还剩下一大块,几十只蚂蚁齐心协力地一次性搬这块相对来说很大的月饼块,它们虽然走得很慢,但是它们却很坚强、很团结,没有一只蚂蚁中途放弃搬月饼,因为它们知道其中的利害关系,少一只蚂蚁是不行的,这样月饼就会塌下来,会把其他蚂蚁砸死。蝼蚁尚且如此,何况人乎?让学生理解集体成员之间的团结对于整个集体和个体都是极其重要的,从而积极营造有凝聚力、有战斗力的和谐氛围,让学生明白人与人相处的道理,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懂得关心他人、友爱互助。

3.教育学生应该怀有一颗感恩的心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在他们的字典里很少有“感恩”一词。他们已经习惯了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生活,在成长过程中理所应当地享受,很少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及老师的悉心栽培。培育学生的感恩情感很重要。如在“人的生殖”这一节教材,我把“怀孕和生育的艰难”作为实施感恩父母教育的素材。因此,在引导学生学习胎儿发育的过程中,让学生看胎儿各发育阶段图和胎儿、脐带、胎盘的关系图,并提出相关问题让学生思考、交流和讨论,让学生感悟到母亲怀孕的艰辛和无私的付出,激发学生对母亲的感激之情。需要感悟,感恩更需要行动,要让学生在感悟和行动中学会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朋友,感恩所有帮助过自己的人。

三、走进学生的心里情感排除干扰素

德育固然重要,却不意味着上每一节课都戴上一顶德育“帽子”,我们要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抓住他们的情感因素,注意营造良好气氛,让学生在愉快的课堂氛围中自然而然地接受德育教育。如针对有些学生吸烟、喝酒的现象,我从生物学角度给学生讲吸烟、喝酒的危害,发现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又如部分学生出于虚荣心、自尊心,开始在物质上追求满足就有了攀比之风。一些学生因为学习成绩不好得不到认同,转而在物质方面攀比,以赢得注意求得心理平衡。我认为教师走进学生的心里,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问题,应该是他们最能接受的。理解学生的情感,因势利导地遏制不良之风,鼓励他们将精力放在学习上,凭自己的能力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总之,对于生物教学中的德育教育来说,教育对象是活的,教学内容是活的,但不可纸上谈兵,需要从实际出发,寻找彼此沟通的接触点,潜移默化地在课内、课外渗透。

作者:戴新发 单位:南安市九都中学

参考文献:

[1]生物课程标准•第1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