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园德育教育研究

时间:2022-02-10 09:06:39

农村幼儿园德育教育研究

摘要:3~6岁这一阶段是一个人个性倾向和道德形成的萌芽时期,是培养良好品德行为的黄金时代。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幼儿时期是一个人德育行为发展的最好时刻。“少成若天性,习惯如自然”,幼儿期的德育形成对人一生道德品性影响深远,所以对幼儿从小进行德育教育十分重要。然而,物质生活相对匮乏的农村,德育教育还处于相对落后的状态。一个人小时候养成的习惯是非常稳固的,终生都会受之影响。所以对幼儿从小渗透德育教育非常重要,本文就农村幼儿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进行了具体的探究。

关键词:德育教育;幼儿园;农村

1农村幼儿园德育教育的现状

镜头一:幼儿园的家长开放日邀请家长们来参加,在活动室里,看到的却都是爷爷奶奶的身影,鲜有年轻父母的身影,只见老人家们聚在一起无所顾忌的随意聊天,尽管老师反复强调,幼儿园禁止吸烟,可是仍然能看到有吸烟的身影。原因:经济生活的飞速发展,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离开农村,到城市打工,于是,孩子们都留给了爷爷奶奶,在爷爷奶奶的观念里,小孩子只要吃饱穿暖就好,教育?那都是长大以后的事情,幼儿园,就是让孩子吃饱饭,找个人看着他们别乱跑的地方。镜头二:游戏时间,中班的孩子们正在玩积木,每个桌子上都有一盒积木,当老师刚刚把积木放在桌子上,就看到孩子们飞速的把盒子里的积木抱到自己怀里,然后就听到有人大声喊:“老师,某某某抢我的积木。”原因:相比城市幼儿,相对匮乏的物质环境和精神环境,让孩子们对一切感兴趣的物品都想占为己有,在他们的世界,分享与合作陌生而又遥远。

2农村幼儿园加强幼儿德育教育的方法

2.1将德育教育融入到一日生活中。幼儿园的一日生活中,每个环节都充满着教育契机,作为教师,要充分把握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利用这些细小的环节,充分渗透德育教育。比如,在早晨,教会孩子说“早上好”,饭前洗手教会孩子有耐心等待,有序排队,进餐环节教育孩子安静进餐,玩玩具的时候让孩子学会分享与合作,平时别人说话时安静倾听,不插嘴……这些看似简单的小环节,其中却包含着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习惯,如:讲礼貌,守秩序,乐分享,懂合作,而这些好习惯都在幼儿园的一日生活得以体现。通过长时间的培养,幼儿的好习惯已经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幼儿将因此受益终生。

2.2在节日活动中渗透德育教育。孩子对于节日总有着不同寻常的兴趣,因为节日不单单意味着假期,还有各种有趣的活动。农村幼儿由于接触外界新鲜资讯的渠道有限,更需要通过集体活动来强化幼儿的节日体验。教师应该善用这些节日,在幼儿感受节日氛围的同时,增加幼儿的情感体验,促进幼儿的德育发展。如三月份的“学雷锋”月,就可以给孩子多讲一些雷锋的故事,同时带领孩子去做好事,帮助他人,让孩子感受到助人为乐的快乐。母亲节的时候,老师带领孩子回忆妈妈辛苦的付出,一些情感丰富的孩子泪流满面,孩子亲手制作的一份小礼物,一声稚嫩的“妈妈我爱你”,不仅让妈妈感动不已,也让孩子对亲情有了别样的体验。重阳节的时候,幼儿园邀请周边村子的留守老人来和孩子们一起过重阳节,孩子们给爷爷奶奶捶捶背,唱唱歌,再送上自己做的小礼物,爷爷奶奶度过了一个难忘的重阳节,孩子们也对敬老有了新的认识。从此,敬老真正成为了孩子生活的一部分。

2.3家园共育,促进幼儿德育发展。陈鹤琴老先生认为幼儿园必须与家庭通力合作,才能让幼儿教育发挥奇特的效用。幼儿的教育并非幼儿园“单枪匹马”的作战,更需要幼儿家庭的密切配合与大力支持。农村的幼儿更多的是和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接触的最多的人就是爷爷奶奶,爷爷奶奶也是全心全意的爱着孩子,只是爱的方式出现了偏差。要让爷爷奶奶重视幼儿教育,首先要让爷爷奶奶看到幼儿园教育的效果。当孩子们回家,亲自给爷爷奶奶洗脚,主动帮爷爷奶奶做家务,在爷爷奶奶面前,大方的表演一个个小节目,都会让老人们感受到教育的力量。平时,老师和老人家们沟通的时候,设身处地的在老人们的角度多想想,然后找到恰当的方法和技巧,告诉老人家们真正有利于当代幼儿发展的教育观念和教育方法,让老人们意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孩子的成长。

2.4良好的师幼情感,有利于幼儿的德育发展。幼儿的德育发展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其中教师的影响起着十分关键的作用。这是因为师幼之间一旦形成良好的感情基础,就会促使孩子接受他所喜欢的教师的情操和观点,并无意识地模仿教师的一言一行。作为幼儿教师,我们要做好榜样示范的作用,我们面对的是一张张白纸一样的孩子,在这些孩子涉世之初,我们一定要以高度的责任心,再白纸上书写对幼儿有益的东西。如果教师对德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强,与幼儿园的教育不一致,没有形成一体化教育,那么对幼儿品德的形成就不能起到积极的主导作用。比如,孩子每天都能看到自己班级的两名老师间每天早晨见面相互问好,和别人沟通的时候会使用礼貌用语,那么孩子也一定会懂礼貌,老师每天跟孩子说话的时候语气平和,耐心细致,那么孩子也一定会很平和,反之,如果老师每天脾气暴躁,大喊大叫,那么孩子也一定是很躁动的,这样不仅谈不上什么德育教育,孩子的安全都成了大问题。良好的师幼关系对孩子德育的发展有着积极的影响。“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农村幼儿的德育教育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完成的,需要家庭、社会、幼儿园拧成一股绳,全面配合,从根本上促进幼儿的德育发展,这样,才会让农村幼儿受益无穷,为农村幼儿的人生增添色彩。

作者:张海娟 单位:甘肃省嘉峪关市新城镇中心幼儿园

参考文献:

[1]田景正.基于生活哲学的幼儿园社会领域课程研究[D].湖南师范大学,2013.

[2]刘小红.中国现当代幼儿园课程价值取向的流变与反思[D].西南大学,2013.

[3]孙彦.农村留守幼儿德育面临的困境与对策探析[J].早期教育(教科研版),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