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德育教育困境研究

时间:2022-02-10 08:59:29

大学生德育教育困境研究

摘要:德育作为中国教育体系中重要的一环,无论是对国家长远发展,还是对学生自身的全面发展,都具有重要的作用。然而,在德育教育中,教师对德育的重视程度普遍不高,学生本身也并不看重德育对人的全面发展的积极作用。基于此,文章对当下大学生德育教育的困境进行分析,并提出出现大学生德育教育困境的原因,即德育教育教学方法僵化、功利性思想盛行、德育与智育相混淆。

关键词:大学生;德育教育;思想品德课程;困境

德育教育一直是我国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德对一个人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中华优秀传统美德教育和思想品德教育是教育教学中必不可少的部分,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的指导下,对各学段院校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教育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的教育强调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并且把德育放在首位,可见国家十分重视德育。思想品德课程贯穿整个教育体系,大学教育也不例外。虽然国家对德育的重视程度高,但是在大学校园中,对德育教育的重视程度却远不及国家要求,大学生德育教育陷入发展困境。

一、当下大学生德育教育困境

(一)德育地位和实际教学情况不对等

德育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在教学中一直强调德育对学生的心理、道德水平、人格品质等方面的重要影响作用。在大学教育中,“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以下简称“思修”课程)是公共课,共有四本教材,包括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品德两大部分,分两年学习,统称为“思修”课程。很多学校将“思修”课程设置为公共课,所有专业的学生必须学习这门课程,这也是学校响应国家对德育的重视的表现。然而,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教师虽按规定进行一定的课时教学,但是其教学方式上的随意性较明显,没有严格的评价机制和硬性的实践要求,对学生的学习效果并不重视。许多学生在课堂中不认真听讲,将“思修”当成可有可无的课程,只要考试达到及格线就可以,而不关心其在生活中的具体作用。德育地位和实际教学情况的不对等体现为国家重视德育与大学教师在德育教学过程中的随意性的矛盾。

(二)德育内容与现实生活脱节

在大学生德育教育过程中,主要是通过教材来对大学生进行德育教学。目前的大学德育教育中一个明显的困境就是德育的内容与现实生活联系不密切。德育内容的理论化程度高,教材与实际生活联系不紧密。同时,在教学中也没有建立规范的大学生道德水平评价机制。通过考试对大学德育教学效果进行评价的方式是不合理的,无法对大学生的实际德育效果进行准确分析,教师也没有对学生提出硬性要求,大学生在教学过程中接受了德育理论与知识,但却没有将其理论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起来,无法将所学德育理论应用于实际生活中。久而久之,大学生就容易产生德育教学无用的心理,学生也不愿意努力学习德育知识。此外,教师进行的德育教育课程内容无法得到学生的认可。教师在讲台上侃侃而谈,而学生听不进去,德育教育流于表面,学生自然也不会将德育知识与生活实际联系起来。

(三)大学生道德水平参差不齐

从整体上来看,尽管大学生德育现状处于上升阶段,但是仍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大学生道德水平参差不齐仍是目前大学德育教学的阻碍之一。就全体人民群众而言,大学生道德水平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但是也存在一些参差不齐的现象。例如,在公交车上给老人、孕妇、小孩等弱势群体让座是常见的行为,但也存在一些大学生视而不见的现象;许多大学生能恪守校规和法律规定,但也存在少数违反规定的事件,如新闻中报道的大学生投毒事件;大多数大学生能将垃圾投入垃圾筒,但是也存在一些大学生在思想上或者品德上的不端正现象,如乱扔果皮、纸屑等垃圾,口吐脏话等。尤其是近年来出现的大学生投毒事件,严重表明,目前大学生的道德水平参差不齐,大学生群体中极个别学生的特殊心理特征给大学德育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也表明目前大学生整体素质有待加强。无论是学校还是教师,亦或是学生本身,都应该认识到德育工作的重要性,应提高他们对德育工作的重视程度,并积极配合相关工作,以提高大学生的整体素质和道德水平,形成高尚的人格。

二、出现大学生德育教育困境的原因

(一)德育教育教学方法僵化

大学采用的教学方式依旧是班级授课制,这种授课方式就目前来说,依然是中国学校所采用的主要授课方式,并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将继续发挥作用,大学采用班级授课制教学方法进行德育教学本无可厚非,问题出在德育教师身上,某些教师由于种种原因,在德育教学过程中,对着教材照本宣科式地讲解德育内容,其教条化和僵硬的教学方法既不能活跃课堂气氛,又无法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枯燥无味的教学过程更容易使学生失去学习兴趣。长此以往,就导致大学生对德育教学产生厌烦心理。

(二)功利性思想盛行

在当前的大学教育中,一个较为明显的现象是功利性思想盛行,这种功利性思想主要表现为学生进入大学的目的性或者其所为具有一定的功利性目的。同时,对于高等院校来说,就业率也是其工作重点之一,也是教育主管部门对学校考评的重要指标。因此,造成很多高等院校将工作重心放在提升学生就业率上[1]。相应的,对德育工作的投入和重视程度有所下降。在功利性、世俗化思想的影响下,大学生在大学校园中的行为举止上可能存在不单纯的动机。一些学生在大学中积极参与各类社团活动、参加学生会竞选、积极入党或者担任学生干部等,其动机不是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而是为了在大学中给自己增添所谓的“成绩”以找到更好的工作;一些学生进入大学学习是为了文凭,希望凭借大学文凭获得更好的工作;有的学生在校过程中广泛交友,也是为了扩充人脉,为将来作打算[2]。在如今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社会企业对于学生能力和人脉的要求颇高,不是所有企业都对学生在大学中除考试成绩之外获得的成就有所要求,但是对文凭的重视程度依然较高,学生取得的其它各方面的成就也确实能为学生加分。当然,不是所有大学生在大学教育过程中的行为都带有一定的目的性和功利性,也有一部分学生确实不是为了给自己增添砝码,而只是纯粹享受学习交友的乐趣。同样的,也不是所有高等院校都片面追求就业率,而是基于多方面的考虑,综合提升学校实力。总体来说,高等院校中存在的功利性、世俗性思想对大学德育教学产生了一定消极影响,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大学生对德育的不重视。

(三)在教学中混淆德育与智育

国家强调,在教育中要实现学生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虽然国家一直强调德育的重要性,但是社会经济发展要求下,智育即智力教育成为目前教育教学的主线。教师通过教学将理论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教师所讲的理论知识,无法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这种模式一直存在于在智育过程中。在高等院校的德育教育中,同样也采用了这种模式。有些教师认为,德育就是知识的掌握,强调对大学生进行道德概念、道德规范等理论知识的灌输,认为大学生只要掌握了理论知识就实现了德育目标[3]。而事实上,理论知识的掌握并不意味着实现了德育目标,因为德育教育的效果不是由成绩决定的,不是说一个大学生在德育考试中取得的成绩越高,这个人的德行就越好,大学教师在教学中,明显将智育和德育混淆在一起,也造成了德育教学的理论化,进而导致德育教学与实际生活的严重脱节。

三、结语

文中对当代大学生的德育教育困境进行分析,得出三点造成大学生德育教育陷入困境的原因。可以看到的是,大学生德育教育的现状确实不容乐观,德育教育陷入困境的影响因素是多方面的,要解决这个问题也需要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德育对大学生的素质培养、全面发展、人格培养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无论是高校、教师还是学生都应当重视德育的作用。

作者:赵华珍 单位:黄河科技学院

参考文献:

[1]苗良.高校德育困境分析[J].教书育人,2011(15):60-61.

[2]张娅婧.新时期高校德育教育实效性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15.

[3]蔡春良.对高校生活德育的现实探究[D].漳州:漳州师范学院,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