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德育教育在美术课教学中的运用

时间:2022-01-09 09:45:07

中职德育教育在美术课教学中的运用

1中职美术教育和德育教育的关系

1.1德育教育在我国的内涵和特点

在我国的中职教育中,教师不仅要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心理素质,还要根据社会的发展情况、政策的变化等外在因素的改变而进行相关的时事政治教育;结合某些重大的纪念日或者学校和政府联合举办的活动,对学生进行相关的革命教育。总而言之,要根据不同层次、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求,一步一步的进行相应的思想政治教育。德育工作自身所包含的综合和实践性,要求我们关注学生的实践水平,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进行相关的交流,加强理解。帮助学生树立和培养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1.2美术教育在我国的内涵和特点

对美术的学习不仅仅是一种情感上的活动,而且它还带有较强的个人内心体验。因此,在中职美术教育中,激励并引导学生在学习的同时感受学习所带来的乐趣也是它的一个重要目标。中职学校中的美术课本充分结合了全国教育改革和中职美术教育的实践经验及教育目标。它的内容涵盖历史学、文学、设计学等诸多学科,具有很强的综合性。与此同时,在中职美术教育的过程中,它关注学生如何获得新知识,并且充分鼓励学生用自己的方式理解新知识,通过不断的实践来运用已经掌握的知识,这突出体现了它的实践性。此外,在充分分析中职美术课本之后,发现在其中已经融入了不少德育教育的内容。这并不令人感到惊讶,因为这完全符合中职美术教育的目标,即在教学的过程中,始终把进行思想品德等德育教育放在首要位置。由此不难看出,我国的德育教育是始终包含在美术教育之中的,两者已经得到了良好的互相补充和渗透。因此,这为我们进一步把德育教育融入美术之中铺平了道路,体现出美术教育得天独厚的优势。

2理想的美术教育应该达到的目标

2.1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在当代社会中,创新意识已经成为了个人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条件。创新意识包含了人的记忆、学习以及感情等多种方面的心理特征,是一种复杂的心理过程。而且个体与个体之间的创新意识往往相差巨大。根据目前的许多研究,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童年的成长经历和所受的教育;成年后的工作环境和工作压力等都会对一个人的创新意识造成巨大的影响。在中职美术教育的过程中,适当的研究创新思维的相关因素对于提高学校的教育质量、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推动学生的长远发展都具有不小的意义。

2.2提高审美直觉

有两个重要的标志可以作为评价一个人的审美直觉。一个是迅速的对一个事物做出审美判断;另一个是无法为自己的判断找出一个合理的审美解释。审美的直觉表明一个人是在一瞬间就得到了相应的感受和来自审美的快乐。

2.3激发个人的灵感

灵感的产生不仅仅来源自身,还在于某些外在的因素。古希腊人认为灵感是上帝给予人类的恩赐,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了灵感的产生是具有外在因素的,是排他的。在某些艺术的领域内,通过观察以及思考,可以将这种人生来就具有的思维特性适当的引导出来。在美术教育中也是如此,恰到好处的美术教育可以充分的激发一个人的灵感。

3德育教育融入中职美术教育的方式及其体现

3.1合理利用现有的资源,推动德育教育的发展

大多数的中职美术教材是简单明了的,因此,教师要充分理解其中所包含的德育教育内容,并根据学生现阶段掌握的知识水平,针对教材中所包含的德育教育因素进行相关的拓展。教师要在自身的教学过程中有意识的将德育教育融入美术教学的课堂上,让学生在不知不觉中逐渐掌握全面的思想道德教育的内涵,使学生具有德育意识。值得注意的是,教师应该让学生明白:当局部利益的实现与总体发生了冲突时,局部利益必须服从整体的利益。不过还应该进一步教导学生在兼顾整体的利益的同时,要最大限度的发挥局部利益的作用。通过这种方式,渐渐的培养学生对于事件的综合分析能力。教师可以引入教材中的相关案例,让学生更加直观的明白这个道理。重要的是,这个教育方式并不会耗费太多的时间,但是能让学生因此了解到整体和局部的相关概念和相互的关系,从而使学生进一步明白当个人的利益与集体或者国家的利益发生冲突时,要具有牺牲个人利益来满足整体利益的思想觉悟。

3.2在课堂作业中融入德育教育

将中职德育教育融入美术课程中的一个重要渠道在于通过学生的美术课作业,将德育教育的内容慢慢渗透给学生。当教师在布置相关的美术作业时,应该特别留意相关作品所含有的内在思想性,充分发挥它的教育作用。定期或者不定期的举行相关的创作课程是一个有效的方式,而创作的主题可以多种多样,可以是有关校园的,有关家庭生活的,也可以是有关梦想的。这些课程的目的是让学生进行自我创作、自行设计和思考,学生在此过程中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拓展自身的想象空间,而且还激发了他们对于学校、家庭和生活的热爱,有助于学生形成和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观念,提高综合素质。学生在相关的主题创作中所表现出来的巨大潜力通常能让教师大吃一惊,这进一步说明了这是一种科学的方式,也验证了将中职德育教育融入美术教育的可行性。

3.3在合作中融入德育教育

在社会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中,教育理念也在不断的革新。让学生通过自主探究的方式进行合作学习也成为了一种新型的教育模式。在学生的合作学习过程中,相互之间的交流与配合,各自的分工与合作,这些都能够有效的锻炼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沟通以及互相谦让的品质。因此,这要求教师在课堂上尽可能的让学生进行分组的合作学习,有效的利用小组活动所具有的互助互动特点,让每个人都参与进来,让学生互相帮助、互相启发,共同探究,一起进步。当遇到需要学量抽象的理论知识的情况,如果仅仅是逼着学生去听课,而不考虑他们的兴趣所在的话,只会得到相反的效果,让学生彻底对美术课失去兴趣。然而理论知识的学习又是必不可少的,因此,教师此时最好的做法是让学生自主学习,比如开展一次小组间的理论知识学习竞赛。通过此种方式,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能够被最大限度的调动起来。在分组学习的过程中,教师还可以增加集中讨论的环节。这不仅能让学生体验到自主学习所包含的乐趣,而且还能够增加成就感,通过集中的讨论,学生能加深对于知识的理解并充分体验到合作精神。从而到达德育教育的目的。

作者:章硕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杨璐.浅谈如何上好中职幼师专业美术课[J].美术教育研究,2013(22):148.

[2]区捍华.在中职美术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广东教育(职教版),2013(8):4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