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德育教育创新分析

时间:2022-01-09 09:42:00

高校德育教育创新分析

摘要:随着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德育教育逐渐成为我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点内容,对学生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培养、人际关系的协调以及学生社会角色的塑造等产生着极其重要的影响,受到高校教师的广泛关注。本文从社会心理学角度入手进行分析,探究了当前高校进行德育教育创新的途径,希望能够为德育教学教学质量的强化提供相应的支持和借鉴。

关键词:心理学;高等教育;德育教育;创新

心理学简单的说就是研究人类心理现象以及心理现象发生发展规律的学科。高校实施心理学教学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通过相应的心理健康教育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促使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得到一定的提升,为学生未来全面发展创造条件。心理学教学的这一重要教学目标符合高校德育教育的发展需求,因此借鉴心理学相关理论能够实现高校德育教育的创新发展,提升高校德育教育效果。基于此,本文从心理学角度对高校德育教育的创新发展进行了适当的分析和探索,并提出了对德育教育加以创新的途径,希望能够为高校德育教育质量的提升提供相应的保障。

1借助心理学相关知识的普及,奠定高校德育教育创新基础

在高校德育教育实践中,由于道德的内化过程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道德主体的心理变化过程,因此对于高校学生来说,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是进行道德内化的核心内容[1]。所以新时期对高校大学生实施德育教育,首先需要向学生传授一定的心理健康相关理论知识,让学生能够自主探究,掌握自身基本心理状况,进而逐渐形成正确的自我认识,及时发现自身心理成长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适当的调节,促使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2以心理咨询为依托,拓展德育教育途径

2.1实施心理普查,对学生心理加以调试

在学生正式进入到高校后,思想政治教师可以适当对新生实施心理普查,结合实际情况创建一定的学生心理档案,对学生后期接受教育过程中产生的心理变化和心理素质情况进行整体把握,以便增强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结合学生心理特征提升德育教育效果。同时,教师也可以将心理健康普查结果向学生反馈,在对学生实施全面心理辅导的同时针对个别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进行专业指导,让学生正视自身心理问题,并通过相应的心理健康学习和德育教育学习,提升心理素质,获得健康成长[2]。

2.2从心理健康教育角度实施专业的德育教育培训

当前我国部分高校德育教师自身执教能力和综合素质偏低,缺乏心理学方面的理论知识和实践教学能力等。所以,高校针对德育教育教师存在的问题,可以适当地邀请相关专家进行专业讲座,从心理学角度入手向教师和学生讲解心理健康相关知识点,促使教师和学生共同成长,深化对于德育教育创新的理解,进而在教学实践中自觉引入心理健康教育思想,对学生心理问题进行分析和解决,提升德育教育实效,促使学生健康发展。

3结合心理学研究成果对德育教育方法进行创新

结合大学生思想特色,采取多种心理教育形式对德育教育加以创新。大学生正处于学生思想的转型时期,初步接触社会形成了一定的社会意识,所以高校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也应该通过探索多种心理教育形式强化教学效果,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例如,教师可以使用团体辅导的方式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推进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3]。团体辅导是一种基于团体教学情境的心理教育形式,学生在参与团体辅导教育的过程中能够通过观察和分析,学习他人、认识自我,进而正确定位自己,协调与团体中其他人的关系,促使心理健康成长。同时,在团体领导者的教育引导下,学生能够针对某一心理问题进行研究和分析,并通过相应的启发和诱导,促使学生达成心理公式,改变团体中学生个体的价值取向,为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提供相应的保障。利用团辅模式开展德育教育,促进学生价值观和人生观的改造、重建应该成为德育教育新的发展方向。

4结语

心理健康教育与德育教育是高校维护学生心理健康、引导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价值观的重要手段,对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产生着极其重要的影响,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我国整体人才素质的提升。因此,基于心理学教育对德育教育进行创新,就应该在德育教育工作中适当地融入心理学教育思想,在培养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基础上,维护学生身心健康,为学生成长成为高素质人才提供相应的保障。

作者:李小晶 单位:重庆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赵丽娜.科尔伯格的道德教育理论对我国高校德育创新的借鉴研究[D].黑龙江大学,2015.

[2]张信华.心理学视野下高校德育创新探析[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2,30(5):118-120.

[3]曹利华,胡晓萍.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与高校德育绩效测评研究[J].攀枝花学院学报,2013,30(5):82-85.

[4]张波.发展心理学视域下的中日高校德育比较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高教版),2014,(6):9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