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化学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12-21 10:28:38

高中化学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

摘要:德育教育在每个学科中都有渗透,新课程标准中提出了化学教学目标之一是对学生进行辩证唯物主义和爱国主义教育,这体现了化学教学中德育的中心。除此之外,化学教学还承担着其他方面的德育教育内容,如有关环境保护的教育,价值观教育、意志品德和理想教育等。笔者围绕如何在高中化学教育中渗透辩证唯物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环保意识教育几个方面进行了探索和研究。

关键词:高中化学;德育教育;渗透;辩证唯物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环保意识

德育教育是每个学科教学中都应渗透的,教学工作应当以德育为首要目标,以教学为主要内容。《高中化学新课程标准》设计理念中指出,要让学生“关注人类面临的与化学相关的社会问题,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参与意识和决策能力”,并强调“在人类文化背景下构建高中化学课程体系,充分体现化学课程的人文内涵,发挥化学课程对培养学生人文精神的积极作用”。课程目标中也提出了要树立学生唯物主义世界观,反对迷信和热爱家乡、热爱祖国,为人类文明和社会进步而学习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因此,在高中化学课堂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是教师的责任和义务。教师要积极挖掘教材中的资源,并引入课外资料,将化学教学与思想教育结合在一起。

1在化学教学中渗透辩证唯物主义教育

辩证唯物主义采用辩证法的观点来研究世界的本质,唯物辩证法的基本观点认为:世界是普遍联系的有机整体,同时又是变化发展的,联系和发展是辩证法的总特征。而承认矛盾、运用矛盾的观点看问题,这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核心。

1.1教师要通过教学使学生认识到事物的运用是充满矛盾的。比如在教学“氧化还原”有关的知识时,教师可以运用“对立统一”的规律来解释,使学生理解氧化和还原是一对对立的概念,存在于同一反应中,这样学生能够加深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并且树立了从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来看待化学现象的意识,有助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发展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化学中关于对立统一的实例还有分解与化合、溶解与结晶等等。

1.2唯物辩证法还认为量变会引起质变。如元素周期律中元素性质随着原子序数的递增而呈周期性的变化规律;又如混合气体的爆炸极限等都说明了唯物辩证法中量变引起质变这一规律。

1.3教师要通过化学使学生认识到自然界中的事物之间的普遍联系和相互影响的性质。比如,化学中无机物中单质、氧化物、酸、碱之间的相互关系;有机物中各种烃及烃的衍生物之间是如何进行转化的。由此可见,唯物辩证法在化学教学中得到了很好的体现,化学教师应当树立对学生进行辨证唯物主义教育的新的教育理念。

2在化学教学中渗透爱国主义教育

新课标高中化学教材中有着丰富爱国主义内容,教师可以充分利用教材中的化学成就来教育学生,用其中的优秀人物事迹感染学生。

2.1利用化学成就教育学生:在化学教学中,教师首先要带着爱国的感情去发现教材中的爱国教育素材。我国作为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曾在化学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如冶金、陶瓷、造纸、火药等都在世界发明中占有领先地位。新中国成立后,从我国科学家合成了牛胰岛素到“神舟八号”“天宫一号”等飞船的发射,无一不说明了我国科技发展的迅速。教师将这些资料引入到教学中,和相应的化学知识联系起来,不但可以让学生增长知识,还能够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增强学生的使命感。

2.2利用优秀事迹感染学生:在教学中,教师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向学生介绍有关科学家的优秀事迹,比如,在教学“纯碱”的有关内容时,可以介绍我国化工专家、制碱的先辈侯德榜的事迹,让学生认识到他从小热爱祖国,为祖国科技的发展而奋发学习,并在学业有成后拒绝高官厚禄毅然回国,为祖国的制碱技术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事迹。这样学生既了解了我国的相关化学史,又增强了民族责任感和自信心,让学生树立为国家努力学习的奉献精神。

3在化学教学中渗透环保意识教育

随着我国工业等各类企业的发展,环境受到的影响也更加明显,尤其是自然环境被严重污染。在21世纪的今天,保护地球成为所有人类的呼声。高中学生应当具备基本的社会责任感,承担起保护环境的重任。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向学生传递环保意识,并用实际行动告诉学生保护环境需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

3.1利用教材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化学教材中提到了很多气体、固体和液体,那么哪些会对环境产生污染呢?教师在教学中可以通过讲解这些物质对学生进行环保教育。比如,在讲解有关二氧化硫的知识时,教师可以让学生了解二氧化硫是对大气产生污染的一种主要物质,是酸雨的主要成分,并引导学生认识二氧化硫带来的水质酸化、毁坏树木、农作物等严重后果。

3.2在实验中注意保护环境首先,教师在化学课堂上进行实验时操作要规范,为学生提供榜样作用。如,在取某些药品进行实验时,要尽量少取,节省药品,减少污染,也能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也可以做微型的实验。这样不但便于实施教学,方便操作,而且学生观察和记忆效果较好。在教师的示范作用下,学生也会潜移默化地受到影响,养成严谨的实验态度,学习科学的实验方法。其次,教师还要注意改进实验操作过程。在对一些有毒有害物质进行实验时,教师可以创新改进实验方法,使其操作更加合理。比如在做铜与硫酸反应的实验时,教师可以灵活地将铜碎末改为螺旋形状的细铜丝,方便教师及时停止铜丝与硫酸的接触,让学生参与到实验过程中来,并进行观察。这样能够避免普通实验中二氧化硫产生太多而造成的污染。总而言之,高中化学教学中,教师要认真学习新课标中的理念,充分挖掘课程资源,搜集有关材料,在教学过程中渗透辩证唯物主义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环保意识教育,充分发挥化学课程的德育作用,更好地实现化学教学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作者:康太丰 单位: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紫云中学

参考文献:

[1]吴琼.高中化学教学中实施德育教育的研究[D].山东师范大学,2014.

[2]赵博文.德育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渗透研究[D].内蒙古师范大学,2015.

[3]易四平.浅谈如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教育教学论坛,2013(41).

[4]李春燕.新形势下如何在高中化学教学中渗透德育教育[J].新课程研究(下旬刊),20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