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德育教育探讨

时间:2022-12-21 10:26:41

小学德育教育探讨

在老旧的应试教育体制下,学校一直把智育成绩视为教育的重心,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高分低能”学生,当今社会需要的不仅仅是学习能力强的人,而是需要道德品质高,乐于奉献,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人。所以必须转变老旧的教育模式,将素质教育作为首要的培养方案,在素质教育中,智育和德育要平衡发展,要求学校不仅要重视学生的智育,更要注重学生的德育,德育是一个人受人尊重认可,一个国家安定有序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对于处在人生启蒙阶段的小学生而言,德育至关重要。通过良好的德育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正确处理集体与个人的关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的目标就是把学生培养成具有良好的社会公德、遵纪守法的好公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出贡献,成为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德育教育在当今素质教育体制下应该受到重视。

1德育教育的意义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富,则国富。”指的是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少年决定了这个国家的未来,国家如何发展,取决于少年未来的能力。我们要做的就是把新一代的小孩子培养成具有良好道德品质的优秀青年。现在人与人之间越来越冷漠,社会变的相当不和谐,试问这样的社会,怎么才能富有强大起来呢?良好的教育可以影响人的一生,一个人对社会或国家有多大贡献,也取决于其受教育程度及怎样的教育,德育不仅仅要求教师以德来教授学生,更是要培养学生的道德规范意识。现在社会上到处充斥着诱惑,网络游戏、小说,无不充斥着暴力,这使得学校德育教育面临许多的困难,但作为“教育发展的关键”的我们,应该强化德育教育,给孩子一个美好的明天。

2如何正确开展小学德育教育

2.1增强德育教育意识,转变教育观念:在小学生的教学环节,存在着许多不足之处,例如:教师没有很高的热情去接受新事物,不愿改变自己老旧的教学方法,对素质教育认识不足,加上应试教育的观念根深蒂固,严重阻碍素质教育的发展。因此德育教育难以开展,所以,要想在教学过程中践行德育教育,首先必须加强教师的德育观念,认识到德育教育的重要性。在教学的活动中,教师不再单纯的是知识的讲解者,还要做一个人生方向的引导者。要认识到学生才是学习的主人,教师应与学生平等的交流探讨。在产生分歧的时候用道理来为他们讲解,备课时应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教学方案,课上为学生提供讨论与交流时间,多听取学生的想法、并给以必要的指导。教师,是德育教育的实施者,只有充分认识了德育教育的重要性,才能更好的教书育人。因此教师应开拓视野,接受新思想,实行新的教学理念,从而把德育教育运用到小学教学之中。教师作为德育教育的主体,自身的行为习惯对学生来说影响很大,因此,加强教师队伍的德育建设,树立为人师表的观念,让教师的德、智、才、情在教学中充分表现,使德育教育工作和思想品德教育工作生动自然、深入人心,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自觉接受教师影响。

2.2关注学生特点,因材施教: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特点,不同的学生性格不同,接受事物的方式与程度均不相同,做人难,教一个人怎么样做人更难,这也是德育教育的目标,因此,我们需要选用不同的教育方法来培养不同的人才。真正从“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理念出发,全面了解学生的心理思想,关注问题学生的心理健康,探索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方法。相同的教育方式很难收到相同的教育效果。在坚持德育目标的一致性和阶段目标的层次性相统一的前提下,我们要进行分层德育规划。首先,制订不同层次的德育目标;其次,设置不同的教育内容;最后,实施不同的教育方法。德育教育要求教师关注学生的“背后”,因材施教。用爱心与耐心唤起学生的醒悟,让他们认识自我,争取进步,这样小学生的德育教育就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3培养爱国主义情操:德育教育最关键一点就是要努力培养学生爱国情怀,国家是一个人的根本,在民族大义之前是选择个人,还是集体,需要很高的道德修养来指导选择,通过我们德育教学工作,要让学生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让每个学生产生作为中国人的自豪感和优越感,在这个过程中教师要给学生讲述一些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激起学生心中深切的爱国之情。好多学校不重视小学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安排一些素质差的老师讲授,这严重影响小学生的心理成长,学校要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切合学生实际,有针对性,灵活的运用生动形象的材料,启发小学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独立思考,明辨是非,掌握正确的道德价值观念。

2.4训练和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德育是素质教育的一部分,学生的创新能力也要跟随德育的脚步来培养,在小学学习过程中,会遇到许多的公式、定理,这些概念虽然可以帮助同学解答问题,但是生搬硬套只能让他们陷入学习的误区,老师不应只是将知识灌输给学生,还应该引导学生如何去理解以及运用,将知识融会贯通。在做练习时提倡同学做到一题多解,并让做的好的同学上台给同学讲解,使学生迸发灵感,提升学习积极性。在讲授知识时,留给学生充足的思考时间,让学生自己总结知识点,拓展思维。其次,为学生布置开放性的练习题,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这些习题要对多个知识点进行综合,要有一定的挑战性,锻炼学生对知识的运用的能力。教育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阶梯,良好的德育教育是实现社会的文明以及社会进步的保障,所以学校必须加强小学德育教育,提高当今小学生的精神文明素质,另外德育教育需要家庭和社会联手合作,这样才能更好的把孩子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人才,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

作者:蔡钰琼 单位:湖北省襄阳市保康县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胡会平.德育教育是育人之本[A].基础教育理论研究论文精选(上卷一)[C].2004.

[2]孔翠.浅谈小学德育教育与生命教育的有机结合[A].第四届世纪之星创新教育论坛论文集[C].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