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学校德育教育工作理论依据探讨

时间:2022-11-18 10:28:12

中学学校德育教育工作理论依据探讨

摘要:中学时期是青少年人格发展和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针对性地加强引导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帮助他们能够在身体、心理健康积极的成长,对学生人生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而学校德育工作需要一定的理论支撑,才可能有效的开展。

关键词:学校德育;理论支撑

对初高中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形成良好的社会环境,关键在于人才德智体等全面的发展,而德育思想应该放首位;因而通过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使其养成良好习惯,由被动地接受教育转化为主动的自觉教育。我们要认识到对学生思想道德教育要立足于“以人为本”的原则,客观公正的分析,得出结论,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才有真正的指导作用。从而提高学校教育的层次,构建和谐校园。中学时期是青少年人格发展和道德品质形成的关键时期;同时,如今社会各种传媒及网络传播的腐朽文化,侵蚀着校园,从而使学校这块净土也受到较大的污染与冲击。可见了解并掌握学校学生思想道德状况,针对性地加强引导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帮助他们在人生发展的道路上能够成长成才,这样我们的教育才有重要的意义。而学校德育工作需要一定的理论支撑,才可能有效与深层次的开展。首先,学校的德育工作要有实践价值;学校的德育管理要促进学校德育环境的整体发展,有层次、目标的创新建设;营造学校环境、班级环境、人文环境共同发展,形成优美和谐的育人环境,引导学生选择健康、文明向上的学习方式,塑造优良人格,使学生的综合各项素质不断提高和完善;培养合格的社会人才。其次,学校的德育工作要有理论价值;教育有“适应性”,要整合各种资源,建构学校教育育人环境与平台,达到教书育人的目的。所以,学校德育建设是一门科学与艺术。我们开展学校、班级德育工作工作者和教师在工作的过程中要运用心理学的理论与技巧,熟悉德育理论与国家政策结合,更好的使教育工作有效的发展。由此,中学学校德育工作开展依据的理论可参考如下:

1、政策依据

第一,新课程的《中学生思想政治课程标准》。第二,关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措施。第三,2010年全国德育工作会议精神要求。第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施纲要》。第五,《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等相关研究文献综述及理论依据。第六,2011年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关于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为“德育文化建设”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障和社会氛围。第七,“立德树人”是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它阐明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学校的德育工作指明了方向,真正教育要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

2、文献理论依据

1)罗伯特•欧文德育教育理论19世纪英国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提出:“建设学校德育环境的必要性”的观点,他是继承了艾尔维修的“人是教育和环境的产物”的理论,强调品德是由环境和权威人物决定,社会环境是德育的主体。观点中强调了“就目前表现出罪恶的种种性格而论,过错显然不在于个人,问题在与培养个人的制度有缺点。”因此,今天我们的学校德育教育工作中可以借鉴欧文教育德育观指导,更好把实践与理论相结合。2)约翰•杜威德育教育理论杜威是现代知名的美国大教育家,他在《Ⅸ学校与社会》一书中提出:在学校、家庭和社会之间建立紧密的联系。他认为青少年道德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相伴紧密的正是学校这个微观的道德环境,学校是一种和社会生活密切联系的特殊环境。青少年品德的形成和培养是在良好社会、学校、家庭环境中慢慢形成并发展的。学校应该创建一个良好的环境使青少年从家庭到学校、社会的学习过程中不偏离“轨道”。因此,我们现在的学校德育教育出现了很多缺失,更多的是一些自我感观的认识,“唯分论”任然占据了中学教育的主导;学校的教育偏离了“主线”,学校德育工作没有得到有效开展与发挥应有的作用,促使学生的人格产生很大的偏差,出现的社会负影响多为发生。

3、传统教育德育思想传承

中国有着丰富的传统优秀教育思想,古代的教育家、思想家孔子、孟子、荀子等都有很多相关德育环境的理论论述观点,例如典型的《孟母三迁》等故事。当代的教育环境与对象变了,但是教育的精神永恒不变的,今天我们可以传承古代优秀的德育思想,应用于教育的工作中,一定会取得较好的效果。总之,我们只有学习认识古今中外优秀德育理论与工作的实践相结合,才可能有效地使中学德育工作有层次、有深度、有效性的开展。

作者:吴洪贵 单位:贵州盘县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