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德育教育水平的提升

时间:2022-11-18 10:18:09

小学数学教学中德育教育水平的提升

摘要:现代教育的目的不仅仅是提高学生的知识水平和思维能力,更是学生综合素质和德育水平的培养过程,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既可以掌握相对应的知识,又可以在获取知识的同时得到思想品德和素质道德上的熏陶,从而达到现代教育的终极目标,即全面发展。为此,小学数学教育中的德育教育成为了一个受人瞩目的德育培养阶段,由于数学是一门思维能力和逻辑能力为先的课程,因而德育教育自然与其他科目不同,需要相关人士细细思考推行策略,以求达到德育和智育并行发展的目的。

关键词:小学数学;德育教育

现代化的教学应该是立足于学生全面发展终极目标的完整性教育体系,无论是哪一门学科,都需要促进学生在此学科的学习过程中达到身心的健康发展,同时培养良好的思想品德,从最基础阶段开始接触爱国主义,以及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其今后的思想建构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作为现代化的小学教育者,应当认识到小学阶段是学生综合德育思想体系形成的初级阶段,需要格外关注和谨慎,以智育为主要目标,以德育为根本辅助,从而在小学数学等科目上发挥德育教育和智育教育的双重作用。当今的教育界对于学生德育水平的关注程度并不亚于知识水平能力的培养程度,越来越多的学者提出在数学等逻辑思维能力要求较高的学科教育过程中也渗透德育教育,从而将德育教育系统融汇进小学基础阶段的各个方面,为学生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奠定基础。本文通过探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德育教育问题而提出一些相关看法,以供专业人士参考。

一、小学数学教育中的德育教育

在新课标改革之后,我国的教育体系不再是仅限于原始的知识传授,而是致力于学生综合水平的培养和提升,致力于学生德智体美的培养和发展,希望将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在这过程中,小学数学教育中的德育教育就具有其学科的独特特性,在融合了数学思维之后的学生思想道德体系的培养无疑是一种较为全面的能力培养过程,这一能力不仅是对于数学,对于其他学科学习过程中的思维转化和思维灵活程度的控制也是有效的。数学能力是一个现阶段的热词,在数学学科的综合训练下形成数学思维,培养数学兴趣,灵活运用数学思维解决一些生活内外的问题,这是数学教育的根本目的,在这其中的德育教育则是一种锦上添花的存在。

二、如何提升小学数学教育中的德育教育水平

1、将德育融汇于情景创设之中

近年来的数学教育多提倡情景创设模式,即通过创造情境融合问题再由学生来讨论和回答,并与教师进行积极地讨论,从而加深知识印象,得出结论,在这一过程中不仅让学生体会到了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还锻炼了学生的综合思维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同时融洽了师生关系,得到了广大师生的好评和推广。于是大部分的数学教师往往通过情景创设来激起学生对于数学知识点的兴趣,鼓励学生投入其中共同思考问题,共同探讨新知。如在进行“三角形”这一单元的教学时,教师可以向学生们展示一些三脚架等日常常见的物体,并有学生们发现其中存在的共同点,即它们之中都存在一个三角形,由此教师可引导学生探讨为什么是三角形而不是其他的形状,或者用其他的形状行不行,经过学生和教师的共同讨论,以及一些案例的展示,学生最终明白了三角形具有稳定性,因而这些支架等物体中的三角形是不能被替代的。在这样一个情景创设过程中教师引导学生在学习新知识的同时感受生活与知识的关联,提升学生对于生活的发现和感悟能力。

2、将德育融合进课堂提问之中

现今有许多文章和评论皆以表明了提问在小学数学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这不仅促进了学生的思维,还是一个知识回顾和反馈的过程,具有最为直接的现实意义。在提问之中,教师明确问题的方向和具体表达,再由学生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进行思考和分析,从而回答教师的问题,学生们踊跃发言,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活跃了思维。在这一过程中的德育教育则可以埋于无形之中,以立足于知识的前提深入浅出,贯穿于提问的内容之中,从而引起学生的关注。如在进行“时分秒”的教学时,教师可先请学生来回答一些课程知识问题,再问学生“通过这一单元的学习你对于时间有什么感想?”学生便会针对单元知识和自身体会回答问题,从而感受到时间的珍贵,萌生出珍惜时间的意识,于是德育融于提问,德育融于知识的目的便达到了。

3、将德育引进练习之中

数学学科是一个学与练并重的学科,因此课堂内外的练习就显得格外重要,它不仅是知识点的巩固形式,还是学生知识点掌握程度的反馈,许多知识点正是通过相关联系得到重新回顾和加深印象,从而达到根深蒂固的目的。在数学学科的练习之中,同样可以融进德育的教育,如在进行“分数的四则运算”练习时,教师可以加入让学生进行验算的环节,从而养成学生自主验算,认真计算的习惯,同时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发挥作用。

三、结语

小学阶段开始的教育就应当是将“教”与“学”相融合的基础阶段,在这一阶段的教育者就该明确教育的中心服务者是学生,课堂的中心也应该是学生。如何将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与思维能力水平相结合,在保证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同时灵活运用多种方法确保学生对于新知识的吸收和理解,从而形成自己的知识体系,这是无数教育者都应该思量的问题。小学数学与德育的结合无疑是将最灵活的学科与最基础的能力要求相结合以求学生在数学思维的引导下形成自身的思想道德体系。

作者:包伟 单位:甘肃省平凉市崆峒区索罗乡张树中心小学

参考文献:

[1]王玉元.浅谈小学数学教学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J].教育教学论坛2014年27期

[2]孔涛涛.浅议如何密切联系小学数学教学与生活[J].数学教学通讯2014年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