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教育探讨

时间:2022-09-18 08:13:13

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教育探讨

摘要:职业素养在中等职业学校学生培养的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重点也是难点,本文研究了造成中等职业学校学生现状的原因,探讨了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职业素养的基本组成,并立足于本校学生职业素养基本现状,提出将加强学生德育教育工作放在首位,进而提出实现提高学校学生职业素养的解决方案。

关键词: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教育;职业素养

近些年来,随着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全球各个领域逐渐呈现出交叉和融合的现象。这就对即将步入社会的人才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标准,也进一步促进人才素质的类型和结构的转变,大体趋势表现为:由培养全面型人才转向为培养精细型人才、由培养单一不变型人才转向培养较强适应型人才。为了迎合时代的步伐以及满足各个应聘部门的具体需求,中等职业学校教育者在注重提高学生专业技能的同时,更要加强培养和锻炼其自身的职业素养。中等职业学校肩负着为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培养数以亿计有职业道德、有中级职业技能劳动者的历史使命;肩负着培养面向生产、建设、服务和管理第一线需要的高技能型人才的使命,这就决定其“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的办学定位。基于此,中等职业学校必须大力加强教育者树立以培养学生职业素质为核心竞争力的教育理念的意识,构建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结构体系,进一步提高学生就业的适应能力,此种教学理念模式势在必行。

1中职学校学生现状及原因分析

中等职业学校招收的社会群体在以往长期的应试教育体系中往往处于劣势状态,是弱势群体或者说是失败者。这种状态不仅仅体现在学生对学习的认知和理解上,也表现在学生对参与活动的冷漠态度上。造成这种被动接受课堂学习和参与学校活动现象的本质原因是多方面的。家庭因素:这些学生的家长在教育子女的态度和方法存在严重的偏差,他们甚至不知道如何去培养自己的子女,父母本身关系不融洽,未能给子女营造出一个和谐的成长环境,或者忙于自身的事业,缺少对子女必要的关心,也可能由于外界因素致使发生离异或者单亲现象,使子女处于一种不利的成长背景,这些因素都不同程度导致孩子自闭、自卑,久而久之,这些群体对学习产生抵触心理,甚至对生活产生比较严重的消极态度。学校因素:教育管理者和身边的同学,教育管理者也就是教师所起到的角色尤为重要。作为一名教育者并非是单纯的知识传授者,更主要的是培养学生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和生存习惯,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只有这样才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才能更好的适应社会环境,实现人生价值。然而,在教师的队伍中,部分教师的素质还有待于提高,他们对自己在整个教学和育人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角色的认识程度还不是很高,对于基本素质相对较差的学生缺乏必要的耐心,关心程度也不够,而对其有效地指导性的工作可以说是寥寥无几。另外就是身边相对优秀的同学或多或少也会表现出远离这些所谓的落后群体,没有起到互帮互助的作用,这也进一步导致这些学生对教师、学生、学习以及生活产生极为明显的逆反心理。社会因素:社会是一个丰富多彩的大集体,里面有很多积极向上,正面的影响因素;同时也充斥着大量不良风气或者说是不适合青少年成长的生活习惯和娱乐方式。当社会上一些充满暴力、色情等不良因素,当这些因素以洪水或者猛兽般的姿态对处于正在青春期的学生汹涌袭来时,导致部分中职在校学生不知所措,误入歧途,酿成错误,耽误学业,影响就业,最终悔恨终生。因此,中等职业在校生依然处于社会的底层,令人堪忧。

2职业素养的重要性及具体体现

中等职业学校应该有的放矢、突破传统观念,将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放在首要位置。职业教育质量的好坏并不在于学生掌握了多少科学知识,而在于学生是否具备了职业岗位所需要的综合职业能力和全面素质,这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职业素养。职业素养也可以说是从业者在职业活动中表现出来的综合品质。一般情况而言,职业素养可以分为:公共职业素养、行为职业素养、岗位职业素养三个层次。具有较高职业素养的从业者,职业生涯才有可能达到可持续发展状态。

3加强德育教育,提高职业素养的具体实践

在培养中等职业学校学生职业素养的过程中,德育教育一直处于一个极为重要的位置,在落实培养学生职业素养的工作中,德育教育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点任务,而这些年的努力成果也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地体现出来,作为一名教育者,我和我们的团队都感到莫大的欣慰。我校的具体方法:

3.1始终将德育教育放在工作的首位

3.1.1学校党委及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学生的德育工作,并成立了专门的组织机构—德育办。专人专管,始终将德育教育工作放在首位,同时要求全校教师积极落实相关工作即所谓的全校总动员。

3.1.2德育内容贯穿于学生在校的每个学期,体现在各个角落。比如规定学生早起跑操,晚上集体上自修课,使学生养成规律性的作息习惯,加强学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有利于学生更好的融入以后的工作岗位。

3.1.3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会定期组织班级学生有选择性的歌唱红色经典歌曲。发扬老一代革命家的光荣传统的同时,也使得学生更加立体性的理解现在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珍惜在校期间的学习机会,提高其学习的主动性。

3.1.4批改作业时,教师并非像以往一样单纯的打对勾,而是批注更多鼓励性的话语,目的也是为了提高学生的主动性。定期组织学生观看励志性的视频,如《优秀毕业生总结自身的学习方法》使学生能够尽早的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

3.1.5学校德育办会定期组织班主任学习如何更加有效的落实德育教育方法,更新观念,与时俱进。班主任是联系学校和学生之间最好的纽带和桥梁,只有班主任思想上理解了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要性,才能更好地将德育教育工作落实到实际教学过程中。

3.1.6任何事物的实施是需要必要规章制度来进行限制的,因此,学校也成立了校风校纪检查小组,学校尽量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和综合治理的行为理念,发现问题会及时做出必要的处理,如通报,当然其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学生能够更好的成长,尽量以教育为主。同时也会对在考评过程中表现优异的教师和学生做出必要的表扬以及一定的物质鼓励。

3.2创新教育模式,重点培养学生职业素养

3.2.1完成必要的理论基础课知识学习后,要加大实践环节的工作时间。营造更多的实训模拟环境,让学生能够有一种实实在在的感受,这样才能使学生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以便以后能够更好地适应招聘单位的需求,达到标准。

3.2.2定期邀请各自专业知名教授进行知识讲座,让学生对所学专业能够具有更加全面的了解与认识。

3.2.3每年定期组织校内技能才艺大赛,并组织学生参加校外各种级别的职业技能大赛,使学生的职业能力通过各种途径得到迅速提高。

3.2.4对于即将毕业的班级开设必要的职业素质训练课程,加大职业道德和职业礼仪的训练力度。

3.2.5加大实习环节的监督和教育。实习就业办公室和各个专业教研室、教务处紧密配合,对学生的校内校外实习进行全面监督与管理,实习前要有专门的时间对学生进行实习前教育,派专人全程监督实习现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经过学校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本校学生的整体职业素养有了比较明显的提高,每每想到作为一名教育者,作为一名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自己正在做着让人类进步的事情时,便会昂首阔步的继续前行!

作者:王坤 单位:鄂尔多斯市卫生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