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教学中德育教育的运用

时间:2022-09-15 09:04:56

高中英语教学中德育教育的运用

摘要:新课程,新课标,新挑战,我们必须从方方面面储备,从点点滴滴做起。本文源自笔者自身教学实践,简要剖析了高中英语教学不能仅仅为了传授学生知识,更要在日常教学中对学生有意识地关注、激发、渗透并落实德育教育,使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克服困难的坚强意志,使其清楚地认识到与他人合作的重要意义,形成健康乐观的信念,为未来发展和终身学习奠定良好基础。

关键词:高中英语;德育教育

1教师要以自身的高尚道德影响学生

教师是课堂德育的实施者,教师的世界观、情感、品行及一言一行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行为,甚至直接影响学生人格的形成,尤其是作为英语教师,更要有正确的世界观,高尚的价值观,强烈的责任感,较高的人品修养,用言传身教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我国传统文化和西方文化交流的真正内涵,引导学生学习英语文化中优秀的品格。记得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舒白梅教授曾说过“教师这一职业就是传播和传递真善美的过程,我希望大家做老师首先要做个真善美的人”。“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教师,只有先做个真善美的人才能真正传递真善美,说教也才更有说服力,并以自身高尚的道德情操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地影响和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那会比生硬的说教更能入木三分,从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真正做到育人润物无声。

2立足高中英语课本教学进行德育渗透

课堂是文化传播的大雅之堂,而英语教材是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有效载体。走进英语课本,仿佛进入了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宛如一幅幅美丽的画卷,讲述着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我们现在新课程英语教材内容丰富多彩,课文充满人文情怀,主题涉及人文、社会、环境、体育等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内容都是符合现在学生的学习需求的,对学生的身心发展有着较强的感染作用,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素质,扩大他们的国际视野,增强他们的爱国情怀,提高他们的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英语教材里自然渗透着丰富的思想教育内容,也是我们教师进行德育的“原料”。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应认真钻研教材,充分挖掘教材的思想内涵,把德育教育贯穿于对知识的分析中,使学生在不知不觉中受到启发、教育和熏陶,用作品所展示的鲜明、真实、感人的形象,熏陶学生,打开他们心灵的大门,达到思想性和艺术性、工具性和人文性的高度统一。 总之,高中英语新教材给教师和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好的德育素材,从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的教育到团队精神教育到理想教育到环保教育以及感恩教育等等不胜枚举,这些素材紧跟时代,具有时代气息,这些话题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通过教师的精心引导,结合学生的认真思考,有效地把社会道德准则内化为学生自身的心理需求和价值观念。

3利用各种形式的练习进行德育渗透

英语的练习形式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主要可以通过阅读理解、完形填空及书面表达等形式来渗透思想品德教育。这些练习提供给我们一些很好的关于亲情、友情、环保、保护文化遗产等等话题,尤其是完型填空,每一篇完型填空就是一个动人的故事,或讲述父母对子女的无限爱恋或讲述身残志坚,不屈不挠的故事或讲述人生的顿悟……故事之后的议论就是感情的升华,是人世间的真善美;书面表达中的漫画写作则深刻反映了种种社会现象如环保问题、空巢现象、留守儿童问题或不合理的教育现象等等,我们的日常生活进入我们的课堂中。

4引导学生领略英语魅力,增强爱国主义意识

爱国是一个永恒的主题,是每个作为中国人应有的高尚的情感,特别是对于处在当今和平时代的中学生来说,更需要灌输这样的爱国情感教育。作为教师的我们更有这样的责任和义务来培养青少年的这种情感。英语课程,它是一个走向世界的窗口,英语学科作为学生接触国际文化最为直接的窗口,更是肩负了培养学生适应时代性、国际性中外文化要求的重任。通过英语教学,我们的学生接触到西方的文明和文化,在部分人盲目西化,崇尚西化的今天,更有利于我们的青少年以平和的心态去审视、吸收另一个民族文化的精华,比较客观地以无歧视、无偏见的态度来对待异族文化。中外文化交织在一起,让学生不仅了解西方文化,更能了解和熟悉我们自己祖国的文化,更有利于加深对我国文化的理解与认识。教师要充分发掘分散在课文中的祖国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中深厚的爱国因素,唤醒受教育者深沉的爱国思想和浓烈的爱国情愫,对学生进行民族的优越感、忧患感和使命感等多层次的爱国主义教育,在孩子的心田播下爱国主义的种子。将爱国主义教育与教材内容溶为一体,在英语教学中有着广阔的天地。总而言之,英语课程是思想品德教育的广阔天地,作为人民教师就应自觉掌握和提高德育知识,积极探索,在教学过程中适时恰当地植入,用正确的思想、观点、品行育人,有计划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教书育人,寓思想品德教育于英语教学之中,并持之以恒,为社会培养出具有高尚人格、美好心灵和丰富知识的一代新人。

作者:谷春凤 单位:吉林省白城市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S].人民教育出版社.

[2]李玲.浅谈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渗透[J].教育与管理.2011年第五期.

[3]任素芬.英语教学中的德育探讨[J].小作家选刊(教学交流)201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