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教育出现的问题与解决策略

时间:2022-09-15 09:02:19

德育教育出现的问题与解决策略

学校是实施德育教育的主要阵地,德育的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受教育的环境和所采取的工作方式方法。德育工作必须从实际出发,贴近学生生活,教育方法要灵活,德育教育出现问题,原因是多方面的,根据本人走访、调查并查阅的大量的资料,进行了问题分析并思考出一些解决策略。

一、从受教育者的环境方面来看,学校方面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1.学生帮着学校造假,应付检查。每到学期末,各级教育主管单位就会组团去各级学校评估和测评学校,这种检查团一到学校,基本上就是学校串通学生和老师一起蒙骗检查团。尤其是小学,师资力量缺口大,往往是一个老师身兼数职,教语文、数学的同时还要兼职音乐、体育、美术等课程,甚至两个老师包一个班,为了要成绩根本就没有上过其他的课程,特别是农村小学的老师,普遍现象是老教师居多,这些老教师多数是当年的民师转正或者接班的出身,家里都有农田,文化素养偏低,拿锄头比拿粉笔头还多。每有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来检查,就要求学生统一口径:开齐课程,按时上课。例如,计算机课没有上过,却让学生填写假的上机记录。操场上都长草了,还回答体育课上的很好。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就学会了说谎与不诚信。

2.帮着老师表演:公开课和优质课是表演课的重灾区,有的老师为了一节课的操作环节能够熟练,不惜学生的感受,一遍遍的排练,指定学生背诵提问的答案,而学生都听得恶心了。有的老师在上公开课时往往还会安排自己的学生做“托”把难点的要回答的问题事先告诉学生。更有甚者,要求学生真会答题的举右手,不会答题的举左手。看起来课堂效率很高,学生都学会了,教师上公开课过程中为了自身荣誉和学校面子,利用学生一起演戏,这种做法等于告诉学生:为了获取荣誉,采用一些欺骗的手段是合理的。这种潜意识滋生后,学生会在以后的生活中做出反道德的事业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3.老师作业量大,催生了社会不良现象延伸到学校。老师之间不经过协调,都各自布置大量的作业,与此同时,老师们没有时间检查,设置了“业官”或“业长”即负责检查作业的官,有的还让课代表或者小组长检查。于是乎,完不成作业的学生便效仿社会上的不良现象,向这些负责检查的官们行贿,这些检查官得到了好处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仅如此,还催生了“”这一学生间的者,有的家庭条件好的学生便花钱找一些学习好而家庭条件差的学生代为写作业,每一科作业价格五元到十元不等。学校真的成了小社会,学生长期耳濡目染,学会了“交易”。

二、问题的解决策略

1.学校开展德育活动要科学化、制度化

由于地方政府对学校的评价机制不正确,以分数为唯一标准来衡量学校的办学质量,在这种背景下,学校对德育工作的态度就形成了“说起来重要,做起来次要,忙起来不要”的尴尬状态,德育教育计划、总结就放在了档案和里面等待检查,对此,作为有着先进教育理念的校长。要意识到德育教育对于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性。学校要把育人工作放到各项工作的首位,否则,只抓教学,抓成绩,最终结果危害的是社会。德育工作不仅要扎扎实实地抓,还要科学化、制度化,遵照规矩制度开展德育工作,避免形式主义,避免松一阵紧一阵的弊端,要强化对德育过程的控制。因此,学校绝不要把每个周一的升旗仪式当做德育教育就万事大吉了,还要把德育教育活动融入到学校教育的各个方面。与此同时,要注重道德习惯的养成,而道德习惯的养成决不是学习几次、开几十次会就能解决的,必须持之以恒地用道德规范、制度约束自己的行为,久而久之才能形成习惯。有句教育上的老话:学校无小事,事事都育人,教师无小节,处处做楷模。只有德育工作做好了,学生的品德素质提升了,学校才能走上良性发展。

2.开展多样化的“德育”主体活动,形成德育氛围

德育是一个系统化的教育活动,如果紧靠一种手段是难以达到教育的效果。必须组织学生开展各种文体活动,让学生受教育于无形之中,并把美德内化为个人品质。例如,某小学请来了“感恩教育”讲师团来学校演讲。演讲者设计了“感恩祖国、感恩父母和感恩老师”三个部分,通过演讲者充满激情的演讲和设计的互动环节,学生、家长、老师得情绪都被感染,多数学生都针对自己的过失对父母进行了忏悔,甚至有的学生哭的稀里哗啦的。感恩教育活动让学生从内心里竖立起来孝心、爱心意识。设计德育板块的校园文化,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都会育人。在教室的内墙可以张贴学生的关于德育主题的手抄报,教室前走廊可以做德育方面的喷绘,例如,爱国主义,先进人物事迹,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身边的榜样等等,让学生时刻感受到德育的氛围。开展“讲美德故事,做文明学生”的演讲或者讲故事比赛。学生在搜集素材的同时也会阅读一些资料。学校举行活动,一定要注意总结,组织好评委进行打分,并颁发奖状,表彰成绩优异的个人和班级,让学生在获奖的同时增强集体荣誉感,也感受到自己做美德少年的荣耀。此外,还可以开展“学规范,用规范”教育活动,要求全校师生共同背熟《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举行背诵大赛,行为有规范,让学生懂得自己该怎样做。

3.普及法律常识

现在的中小学生多数是独生子女,以自我为中心形成了自私、任性的恶习,往往这其中越是飞扬跋扈的学生还法律意识淡薄。最近媒体关于安徽亳州市蒙城县“范集中学”的学生殴打老师的事件最为典型。学校从当地的公安局或派出所聘请法制副校长,定期组织学生开展法制教育报告会。用生活中的各类违法现象,例如,盗窃、抢劫、吸毒等犯罪分子在监狱的改造生活当做反面的教材通过多媒体展示给学生,教育学生遵纪守法。让学生通过观看为了冲动杀人的犯罪分子被枪毙的场面,教育学生尊重生命,感受到违反法律的代价。学校德育工作都是一项庞大的、系统的、长远的工程,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想要取得长远而有效的成就,需要家庭、学校和社会各个方面的形成教育合力,德育教育也不会立竿见影,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要对德育教育足够重视并渗透在日常教学辅导活动中,对中小学生德育教育一定会达到理想状态。

作者:杨帆 李倩 单位:山东省微山县马坡镇中心小学 山东省邹城市郭里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