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化学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

时间:2022-07-08 02:57:23

中职化学教学中德育教育的渗透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不断的增强,人们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对中职化学教学的关注力度越来越大。如何在新时期下,加强德育教育在中职化学教学中更好的渗透,提高中职化学的教学质量,提升学生学习化学的综合能力,是我国教育部门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文就德育教学方法以及加强化学教学中德育教育渗透的有效策略等方面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中职;化学教学;德育教育

随着新课标的实施,对中职化学教学有了新的标准和要求,在化学教学中不断的渗透德育教育,不仅是顺应社会发展需求的必然趋势,也是提升中职学生和学校整体水平的有效途径。现在,德育教育已经成为日常教学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注重中职学生化学专业技能的同时,也要培养其思想道德方面的理念,为社会需要的高素质人才做准备。

一、德育教学方法

(一)针对教学法

化学是一门科学实验性极强的课程,对其必须要进行相关的实验以此来巩固教材中的理论知识,强化要点难点。老师可以在实验的过程中,培养学生实事求是,勇于实践,不怕失败的学习精神,对化学教学各个部分进行针对性的教学,能够更好的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1]。

(二)渗透教学法

化学教学中不仅有相关的理论概念和原理,还要注重实践操作能力的培养,在理论的教学过程中,逐步将思想道德教育渗透到其中,拓展学生视野的同时,也实施了德育教育,让化学教学和德育教育相互促进、相互协调。

(三)引导教学法

老师在日常教学中起到引导的作用,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道德观。老师在准备化学教学课件的时候,可以有目的、有计划的引导学生学习化学理论知识。

二、加强化学教学中德育教育渗透的有效策略

(一)创设化学学习情境,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

老师在日常化学教学的过程中,创新教学模式,为学生提供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从根本上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按照教材中的要点难点进行相关的实验的时候,要培养学生追求真理,热爱科学,实事求是的精神,让学生明确学习目标,同时,创设学习情境,也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提升创造思维等能力。在创设化学学习情境的教学中,老师可以逐步渗透德育教育,开拓学生的视野,丰富学生的业余生活形式,同时,对学生的思想等方面进行教育,树立学生正确的道德观,对化学知识和事物有一个正确辨别的能力,培养学生坚定的意志和不屈不挠的韧性,为未来进一步学习奠定扎实的基础[2]。

(二)发挥老师的人格魅力,为学生树立榜样

老师作为中职化学教学环节的引导者,对学生德育教育渗透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中职院校老师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人格魅力,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一个优秀党员的标杆,这样就可以带动学生积极的学习。同时,中职院校老师的一言一行都影响着学生的道德思想,在一定程度上陶冶了学生的情操,培养了学生的情怀,有利于学生道德教育意识的形成。在学生学习化学过程中,遇到问题,老师耐心、细心的去引导学生,帮助学生,和同学们一起探究化学中的要点难点。一个优秀的老师散发的人格魅力能够起到积极影响作用,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人格。

(三)利用化学家优秀事迹,树立学生正确的观念

老师在进行化学教学的过程中,可以引用我国化学科学家爱国、敬业的优秀事迹,同时他们还具有相当高的专业水平、探索的科学精神,是我们现代学生学习的楷模和榜样。老师在介绍他们的事迹的过程中,就是对德育教育进行普及的过程,提高学生对化学学习的兴趣,同时老师利用化学家的学习精神、思想水平、道德教育等方面对学生德育实施教学,能够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观念,激发学生对化学知识的探索,激发学生学习化学的热情,鼓励同学们勇于质疑,勇于创新,积极进取,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3]。

(四)结合化学实验,增强学生环保意识

生活中存在很多化学反应产生污染性的气体或液体,很大程度上破坏了生态平衡的稳定发展,所以老师在进行化学实验的同时,可以结合实际发生化学污染的例子进行讲解,重点解释需要注意掌握的地方,合理的利用化学反应来服务社会。近几年,我国化工污染越来越严重,导致环境问题频发,老师可以从环保的角度出发,对学生进行化学知识掌握的同时,也渗透了德育教育,从学生的实际生活入手,能够提高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而做到规范自身的行为,养成生活学习自觉环保的良好习惯。

三、结束语

对中职化学教育中逐步渗透德育教育,不仅是顺应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提高中职学生综合素养的有效途径,而且对中职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不仅能提升学校的整体文明建设水平,还能为学生适应快速发展社会奠定扎实的基础,引导学生树立爱国、爱党、爱学习、积极向上的观念。

作者:王彦发 单位:宕昌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侯德艳.浅谈德育在中职化学教学中的渗透[J].知识经济,2011,25(17):160.

[2]郭晓艳.中职化学中的德育教育[J].课程教育研究(新教师教学),2015,45(32):125.

[3]田朝江,张惠.在中职化学教学中怎样进行德育教育[J].速读(下旬),2014,89(6):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