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论教育管理方式之行政管理方式

时间:2022-05-05 05:01:00

浅论教育管理方式之行政管理方式

摘要:所谓行政管理,即在教育管理工作过程中依托于教育管理机构采取一定的规范性活动对教育管理主体进行管理,从而实现目标组织的一种教育管理模式。以行政组织以及法律法规为依托,能够更好地突出其自身优点,然而,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行政管理方式的弊端,需要行政管理机构人员的重视与参与。

关键词:教育管理;工作方式;行政管理方式

一、行政管理方式概述

作为常见的教育管理方式,行政管理方式一方面来说是国家的宏观调控。国家通过法律法规,将国家的教育意识以及教育利益对教育教学进行宏观的控制与调节,可以说行政管理要求管理教育的机构必须依法行事。从另一方面来说,行政管理是学校为了维持自身正常秩序的运行模式,学校内部依据国家现有的行政管理进行适当的变形,使之更加符合学校自身的发展状态以及运行趋势,可以说,正是行政管理模式的出现,使得学校能够稳固地发展。

二、行政管理的产生与发展

1.国家以及社会发展

就人类发展来看,不难发现,管理是人类基于社会发展的本能产生的,行政管理大多没有固定的组织形式,甚至于在程序上与过程中都没有一定要遵循的。很多时候,行政管理的制度取决于管理者自身对于实况的研究以及预测。而这种状态下,管理者与被管理者之间的媒介是基于信任,甚至发展到后来这种模式也一直被延续下来。但是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彼此的信任在相互处理管理问题过程中越来越不能适应,行政管理应运而生。到了后来,行政管理慢慢在各个行业中得到了广泛的传播。

2.教育管理与学校管理的促进

随着人们对教育需求的不断增加,学校数量也越来越多,学校内部的结构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学前教育、初等教育、中等教育到高等教育,专业技术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等诸多的组成使得管理也不断地发生着变化。原有的管理模式下凭借经验的管理方式不能满足其发展,在这种状态下,合适的行政管理方式显得尤为必要,而设置有专门的管理机构成为必然的发展趋势。

3.法制制度的建立与形成

在行政管理过程中,行政管理越来越集中体现了国家的主体意识,可以说,行政管理的形成是为了教育系统的平衡,正是基于此,行政管理方式成为众多学校机构所集中的管理模式,而正是因为现代教育法规的建立与我国依法治国国策的共同促进,行政管理在教育过程中也得到了进一步的确定与发展。

作者:陈旭 单位:重庆市垫江县斜滩小学校

参考文献:

耿涓涓.教育理念:一位初中女教师的叙事探究[A].中国教育:研究与评论[C].教育科学出版社,2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