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4-20 09:18:08

语文教学中德育教育论文

一、语文教师要有针对的将德育教育渗透其中

1、注重对学生爱国情操的教育

由于学生在初中时期,各方面处于不断发展中,身体和心理对学生学习有着重要的影响作用。因此在学习语文课程时要深挖文章的深层思想内涵,升华文章的思想情感,培养学生的思想意识。例如在初二语文学习过程中,学习《藤野先生》一课中,首先教师要引导学生了解鲁迅先生的生平事迹,他保证寻求救过的心愿,放弃一切,来到日本学医,在此期间感受到国民的愚昧。这让鲁迅深刻认识到一种强烈的爱国思想的重要性,从此之后,弃医从文,拯救国民。从文章中充分感受到一种深刻的爱国情怀,该文章在学习时,要潜移默化的为学生传递思想情感,提高学生的主人翁意识,为国家的崛起而发奋图强。

2、引导学生树立崇高的理想

有了理想才有了奋斗的方向。理想是前行的灯,这才有了奋斗的动力,要让学生在学习语文的过程中,树立崇高的理想,例如在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一文中,教师带领学生通读文章,欣赏洞庭湖的美景,体会作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理想,祖国的兴亡与自身的利益息息相关。

3、培养积极向上的观念

知识时代在不断更新,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学生容易受到外界影响,沉溺于腐败的社会现象中,追求快餐文化,沉溺于网络世界等。因此这就要通过语文学习来让学生学会辨别真假,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培养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例如在学习《再塑生命》一课中,学生要让学生了解作者,将海伦.凯乐一生中艰辛的求学经历以及面对生活永远充满信息的态度,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学会做生活的强者,正确面对生活的一切,有自己的思想和观念,积极面对人生。

二、延伸学生的课外阅读,实施德育教育

课外阅读是语文德育教育的重要途径之一。丰富的语文素材,有利于学生坚强意志以及高尚道德情操的培养。教师在教学中要根据学生的身心特点以及兴趣爱好,向学生推荐适合的阅读教材或者是刊物。引导学生学会阅读,激发他们的阅读兴趣,在阅读的过程中不断思考,引导学生深层次的领会内涵,品位作品的艺术价值,以文章的意思来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最终形成自己的思想观念,为以后的生活和学习提供营养价值。

三、在作文活动中体现德育教育

德育教育的目的是让学生深刻认识到人生价值,如何学会做人。因此在初二语文教学中,教师可以通过作文活动,来与德育教育相连接,将二者结合,发挥最大的思想教育意义。通常语文教学过程中,教师通过作文活动来培养学生的表达能力和思维素质,让学生深刻认识到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在观察生活现象中,融入自己的意识和思想情感,通过表达方式来提高作文水平,同时在日常教学中,教师以作文的方式来训练学生的思维能力并将其作为培养良好思想品德的重要因素,在积累作文素材的过程中,可以将德育教育渗透到文章中,一方面改善了语文教学,另一方面培养了学生的思想品质。作文活动激发了学生学习语文的积极性,同时对语文课堂教学效果的一种真实反馈,以写作的方式,让学生学会做人,思考人生,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和品德行为。

四、总结

通过分析初二语文教学,并将德育教育渗透其中,这就体现了新课标的要求,在重视文化课的同时,要注重对学生德育教育,在文章中逐步渗透,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学会学习,把道德修养贯穿于学习过程中,融入真实情感,深化文章主题,升华文章内涵,对学生进行潜移默化的影响,为培养高尚的爱国情操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有着重要的意义。

作者:董育明单位:湖南省衡山县福田中心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