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教学与德育教育论文

时间:2022-01-26 04:20:38

数学教学与德育教育论文

在小学学习阶段,数学学习是很重要的一门基础学科。而新课程标准中要求我们,在数学学习的过程中,不但要把数学知识传授给学生,还要提高学生数学学习的运算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更主要的是对学生的德育教育要始终贯穿在数学教学工作中,要让学生通过不断地学习,形成自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把自己培养成新时期的四有新人。德育教育在整个教学工作中都有着很重要的地位,作为教师,我们必须在数学教学工作中渗透对学生的德育教育。

一、为人师表,体现教师的人格魅力

德育教育其实是一种情感的陶冶,学生的成长是一个“润无心无声”的过程,教师的示范作用在整个德育教育过程中显得尤为重要。教师自身的素质和正面力量带给学生很大的影响,这种影响是最为直接有效的,教师在课堂上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一颦一笑都会是学生模仿的榜样,因此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想上好这堂数学课,在课前教师要做好充分的准备,运用形式多样的教学手段、幽默形象的教学语言、合理整洁的板书设计,都会让学生对教师产生敬佩之情,并从教师身上看到积极面对生活工作的正能量,对整个学生的学习生活都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认真钻研教材,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在小学数学设计的各种教材版本中,对于思想教育的内容并没有很明显的体现,但这不是说,作为数学教师,我们就没有必要对学生进行道德教育,我们始终要坚定:德育教育是贯穿于每个学科的教学中的。因此,我们要认真钻研教材,充分挖掘教材中的道德教学,把道德教育渗透于知识的学习过程中。比如在教“时间”的一堂课中,我引导学生了解“寸金难买寸光阴”的道理,让他们懂得珍惜时间的重要性;在教“圆周率”的过程中,我告诉学生们:祖冲之是我国古代一位非常了不起的数学家和天文学家,他在世界数学史上,第一次将圆周率值计算到小数点后七位,即3.1415926到3.1415927之间,比欧洲早1100年,所以有人主张叫它“祖率”,也就是圆周率的祖先。学生们听完祖冲之的故事后,油然而生出一种民族自豪感,并且能够把这种自豪感转化为自己为祖国建设努力奋斗的责任感;在学习多位数的时候,我会列举出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飞速发展的一些数据让学生练习,学生自然而然地在学习数学知识当中,体会到我国这些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激发出每个学生的爱国热情。其实,只要我们能够静下心来认真钻研教材,这样的德育素材还有很多,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是可以始终贯穿于数学教学之中的。

三、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学习数学知识的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比如说新课程理念中所倡导的合作学习就可以是一种很好的德育教育,在数学学习中有很多的定律是要学生们理解记忆的,这不是通过死记硬背就可以完成的,学生要理解了才能真正的掌握并且应用,教师的枯燥的讲解既不能吸引学生,又达不到学生掌握理解的目的,这个时候教师要适当的引导学生开展小组合作学习,让他们以小组为单位,独立思考、一起讨论、总结归纳,获得知识。这个过程中可以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小组内的团结合作的能力,学生自己独立思考能力、总结归纳能力,还有小组间的竞争意识。在运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时,引导学生用数学中所学的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培养他们的数学学习习惯。在学习的过程中,教师不只要关注学生最后的学习效率,更要注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各种学习能力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在数学课堂活动中,教师要引导学生认真观察,仔细倾听老师和其他同学的发言,认真书写作业记笔记,善于归纳总结重点知识。除了这些基本要求外,还可以培养学生质疑问难的习惯,教会他们合作学习的必要性,让他们学会自我评价、自我反思、自我提高的能力,等等。

四、在数学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

很多人认为数学知识有太多的条条框框,一点儿意思也没有,其实这是不对的,数学中蕴含着很多的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注意挖掘这些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比如:在学习图形的对称时,教师可以让学生设计出各种美妙的几何图形,让学生互相去画出他们的对称图形,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既能学会教材中要求的数学知识,又能体会到数学的美妙与神奇。教师要让学生知道,在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数学发挥着极大的作用,让学生感受到数学的力量,培养学生热爱数学的积极情感。在数学教学过程中如何渗透德育教育,是我们作为小学数学教师要不断探索研究的重要课题,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注意方式方法,既要注重德育,又不能喧宾夺主。总之,我们要坚持学习新课程理念,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思想,充分挖掘教材中的德育资源,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有机的渗透德育教育,促进学生德育、智育健康全面发展。

作者:朱宏伟单位:山东省曹县普连集镇高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