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

时间:2022-06-24 11:03:34

英语教学如何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

一、培养学生“听”的习惯

心理学测试表明。听的能力在英语四项能力中排于首位。也只有具备了一定的听力才能听懂别人说的英语,才能使学生有信心去说,与别人用英语进行交际,保证英语课堂改革的顺利进行。

二、培养学生“说”的习惯

“说”是学习每一种语言的主要方法,也是最重要的方法,英语也不例外。教师要培养学生见物就说的好习惯,看到苹果就说“apple”,看到香蕉就说“banana”。学课文时要边读边说,照课文读,照课文说,和同学说,和老师说。教师,作为教学工作的组织者,应采用多种方式培养学生“说”的习惯。比如,(1)教师问,学生答。学“What’syourname?“”Howoldareyou?”等句型时,教师可以和每个学生对话。(2)学生问,教师答。教师可以根据所学句型,让学生来问老师,这样做能很好地调动学生的参与热情,尽量让学生多说。(3)学生与学生问答。这种形式最能激发学生的兴趣,最能互相联系、互相帮助、互相检验所学的语言。“说”的习惯,不仅要在课堂上培养,更重要的是要在课外培养,教师可以布置一些口语作业让学生课后尽量多说、多练。

三、培养学生“读”的习惯

从学习第一个字母开始,就要有良好的朗读习惯,大声朗读字母、单词、句子、课文,学习顺利时要朗读,学习不顺利时更要坚持朗读。每天早晨和晚饭后坚持朗读训练,不仅要读课文,还要读故事、读英语报纸等,利用多种手段提高阅读能力。

四、培养学生“写”的习惯

“写”是书面表达能力的体现。所以,“写”也是英语教学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要求学生用英语写日记、小作文等,提高书面表达能力。刚开始学习英语的学生可能写不出来,教师可以让学生用夹杂着中文的英文来写,慢慢地进入全英文状态。这也是遵循了循序渐进的原则。当然,除了养成“听、说、读、写”的良好习惯外,还有如记忆、联想等学习习惯,这些习惯能充分发挥学生动手、动脑、动笔综合学习的良好品质。

本文作者:陈思工作单位:江苏省滨海县正红镇第二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