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德育素质教育的关联性

时间:2022-05-14 11:30:16

学生德育素质教育的关联性

一、以德育治理班级,用良好的美德占据

学生的内心世界俗话说:“打铁先要自身硬”,只有先做好自己,才能要求他人。班主任是实施德育教育的领导者,要身先士卒、敢于担当。在学生面前做好表率,先公后私,先人后己,不怕苦、不怕亏、不怕得罪人;要通过工作能力、人格魅力去带动部门的同志;通过一些有教育意义的案例让学生明白“学会做人”是“学会做事”的首要条件。

二、好的教学方式能影响学生的学习兴趣

笔者从事了四年的广告专业教学,后因工作需要,调入团委工作,先后担任过体育教学、思想政治教学、团队拓展教学等,现在担任信息工程系现代商务礼仪的教学,无论从事何种教学,都主要把握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因材施教。对不同的对象、内容,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如:新同学刚刚入校,对环境感到十分陌生,不习惯、不适应,教师在教学方法上可采用“学导式教学法”,学生在教师指导下进行自学,其主要环节是自学、解疑、精讲、演练,教给学生学习方法,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自学能力。教师把教学的重点从“教”转变为“学”,从“听”转变为“悟”,培养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笔者曾经告诫学生:知识是学来的,能力是练出来的,能量是修出来的,人的智慧是顿悟出来的。通过富有哲理、趣味盎然的故事可以激发同学们的参与热情。二是要活学活用。在教学过程中,笔者力求教学有新意,符合学生兴趣。一方面要培养出适应市场需求的实用性技能人才;另一方面,素质教育要求学生具有较强的社会适应能力和综合能力。笔者在课堂通过一些社会现象来启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还可采用课堂讨论、趣味游戏、即兴演说等形式扩展学生思维。教学不拘泥于课堂,加强互动性,变“老师讲”为“同学议”,让学生在互动中学会思考、在互动中体验成长。开阔视野,丰富内涵,培养学生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三、学会欣赏,用心交流,用沟通打开学生的心门

英国的哲学家培根说过,“和他人交谈半小时,胜过独自沉思一天”。对待学生,像要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深入浅出地了解每一位学生,了解他的家庭结构,兴趣爱好,让学生真正感受到你对他的关爱,以一种“软管理”方式来谈心。量化考核要人性化,要多站在他们的立场考虑问题,要提升沟通能力,进行高品质的沟通,把注意力放在结果上而不是情绪上,改变自己原有的心态和状态,通过高品质沟通,得到学生的信任和拥护。

四、用爱心培养和提高学生的素质

我们学院的办学理念是“创建一流技师学院,打造技能教育品牌”。近年来,学院立足国防教育特色,强化日常军事化管理,按照治军的要求治校,学生管理在某些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强制性的约束,往往容易使学生产生抵触情绪。严格的军事化管理必须建立在扎扎实实的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上,用人性化的关爱去感化学生,有些教师通过让学生背诵三字经、弟子规、孝经等古文来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理解做父母的艰辛和不易,明白学院的一切管理措施都是为学生利益着想、为学生将来毕业上岗打基础而设计和实施的。学生能够自觉接受管理,真正做到“今日我与学院同呼吸,明天我与企业共命运”,形成强有的自我约束力,增强了军事化管理的实效,提高了学生素质教育的养成。德育教育与学生素质教育两者相辅相成,密不可分。教师要做德育教育的执行者和学生素质教育的指导者,就务必在管理中树立自信和正能量,赢得学生的理解和支持,营造一种良师益友的和谐氛围,只有用真情去感化的“软教育”,才能创造出一个和谐、自律、有向心力的“家”。

作者:王文勇工作单位:淄博市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