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班主任德育教育开展思路

时间:2022-05-14 11:16:38

职校班主任德育教育开展思路

一、“预习”学生,熟悉他们

任何班主任都希望工作得心应手,可因为管理对象是许多年轻的孩子,他们不会一板一眼,老老实实地按老师的要求去做;他们有自己的思维,遇事易冲动、易犯错误,在行动上有很多不确定性。那么如何防微杜渐呢?兵书上讲,“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笔者认为做班主任要先“预习”学生,也就是通过各种途径,深入了解班内每一位学生的资料(比如:年龄、性格、能力、爱好、家庭关系、生活环境)。获得这些资料的方法是多渠道、多方面的,班主任可以先从学生的基本档案入手,也可以从通信媒体中获得(比如:电话、短信、QQ、飞信、微信、微博),还可以从生活中、活动中通过亲近学生了解到。在亲近学生的过程中,班主任要努力展现自身的广博文化与高尚的道德情操,使学生对老师既亲近又崇拜。在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亲近一定要有度,千万不要近到和学生称兄道弟,这样在管理的时候反而成了软肋。开始对学生的情况如果记不住,班主任可以专门为每个学生建立一个小档案。

二、“学习”学生,真心欣赏

面对淘气,不听话,不学习的学生,很多班主任要么是硬着头皮苍白地说教,要么是粗暴地通知家长,要么是听之任之。有位老师抱怨他们班的学生时曾经这样说:“××学生17岁,他的家长和以前的老师都没教育好,凭什么在职校我们就一定能教好。”这里我们没有权利去评论学生变成这样是谁的错,我们只是想:如果这个不听话的孩子是自己的,我们会怎样去处理?怎么去帮助这个犯了错误的学生?有一个成功的例子:笔者接任过一个“二手班”的班主任,早就听说这个班有个学生,从来不上第一节课,也不服从老师管理。笔者接班的第一天,这个学生果然“很正常”地没来上第一节课。那天我在教室外等了他一节课,他进来后以为要训他就“很自然”地靠墙站着并斜眼看着我。笔者当时很和缓地问他没来上课的原因,他很随意地说:“起来晚了”。笔者接着问他:“吃饭了没有”。这样一问,他当时愣了一下,说没吃呢。笔者让他先去吃饭,并在教室门口等他回来上课。大约两个小时以后,他才慢悠悠地回到教室,看到我在门口等着,顿时有些惊讶。笔者说没事就进去上课吧,他有些不自然地走进教室。一连三天,他依然是第一节课不来上,笔者依然在教室门口等他。这期间,没有太大的变化,只是“吃饭”的时间缩短了,第一天两个小时、第二天四十分钟、第三天十分钟。第四天以后,他就从来不旷课了,并很主动地要求当卫生委员。后来,他找时间对我说:老师,我真不好意思。以前同学们都叫我“三缺一”,我认为老师也觉得我是个坏学生,所以我都无所谓了。现在没想到,你那么相信我。对不起,我错了。只有爱才能教育孩子。这种爱不是空谈,不是口号,更不是简单粗暴的说教,而是出自内心的真诚的爱,真实的帮助,真切的关心。有的老师说:看见表现不好的同学,我就生气,哪里还有爱,哪里还能爱得起来。笔者认为如果实在爱不起来,就去发现他们的优点。有的学生喜欢迟到,他可能喜欢参加课外活动;有的同学喜欢上课说话,他在班级里可能很乐意助人,与人为善;有的同学喜欢和老师顶嘴,他在生活上可能比较有主见,自立能力很强等等。这样只要慢慢去欣赏他们的另一方面,渐渐地就感觉到孩子的可爱了,慢慢就会热爱学生了。

三、“掌握”学生,引导学生

一个班里的学生,少的有20人,多的有50多人。一个班主任管理这么多学生,如果事事俱到,一个人的精力是远远做不到的。笔者要说的是,要利用前面“预习”中建立的学生档案,给学生进行分类,比如:哪些学生属于积极分子,哪些学生有管理潜力,哪些学生之间关系特别好,哪些学生不合群,哪些学生是“刺头”易惹事。分类之后践行“握两头,挤中间,聚合力,图进步”这12个字,班级德育管理就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所谓握两头,就是掌握住班级干部和后进学生。一个班的集体面貌很大程度是由班级干部决定的,班级干部对集体有着以点带面的和以面带面的作用,慎重选拔和着重培养班干部队伍,班主任工作才能从繁重走向简单,德育教育也才可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选拔的干部应具有较强的号召力和自我管理能力,不能仅仅作为一种形式存在。这些人员可以从学生积极分子中选取,也可以从具有管理潜质的学生中挖掘。班主任要大力表扬班干部的优点,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帮助他们树立威信,鼓励他们大胆工作。在指点他们工作方法的同时,要更严格地要求他们在纪律上以身作则,在素质上、能力上取得更大进步,同时更要培养他们团结协作的精神以带动整个班级。对于后进学生更要多下功夫,他们对周围的反应敏感,从小学到初中,一直在重复的叮嘱、说教、指责、批评、忽视、甚至歧视的环境中渡过,因此现在他们更需要友善、关心、理解、尊重。如果班主任在与这些学生沟通交流时,能缓解学生过度的焦虑、孤僻、羞怯、嫉妒、自卑、冲动、执拗、亢奋,及时增强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给他们的感觉是令人振奋、愉悦和温馨的,那么学生就一定会积极地接受班主任的建议,“亲其师,信其道”,从而促进他们良好的发展。所谓挤中间,就是对班级中不拔尖、不后进的学生,通过班级干部带动和后进学生转变事例的影响,进行“传,帮,带”,实现个人、集体的德育目标。

四、“提高”学生,校家配合

成功的德育教育不是仅凭班主任的威信和力量就能完成的,班主任应尽量使科任老师和家长对学生有一致的要求和态度,并经常同他们交换意见,形成教育合力,建立丰富的信息网络,随时掌握与调控学生的思想行为动向,形成良性教育氛围,共同培养学生。与家长经常联系也是检验德育教育成果的重要途径,班主任应加以重视。在与家长沟通时,介绍学生在校的表现,既介绍学生本学期进步之处,也可以把学生的优秀作业展示给家长。总之要充分调动家长的积极性,配合学校工作,使学生的个性特长得到培养和发展。总之,只要班主任全力以赴,以学生为本,尊重学生的权利和人格,以爱心、诚心、信心去掀开职校德育工作“遮目之叶”,那么必然会见到德育教育的新篇章,新风景!

作者:吴昱汝杨乐工作单位:秦皇岛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