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在课程的特点及德育价值透析

时间:2022-04-28 05:13:00

潜在课程的特点及德育价值透析

摘要:课程可分德育教育论文为显性课程和潜在课程。本文从潜在课程的特点出发,剖析了它丰富的德育价值。

关键词:课程;潜在课程;特点;德育价值

课程是为实现一定的培养目标而规定的教育内容及其进程。课程就其对学生教育影响的表现方式来划分,可分为显性课程和潜在课程。显性课程是指学校教学计划中所规定的各门学科,它有教材,有专门的教师,通过固定的教学形式,按照教学计划去教育学生;潜在课程是相对于显性课程而言的,它是指课内外间接的、内隐的,通过受教育者无意识的非特定的心理反应发生作用的教育影响因素。在潜在课程的价值体系中,最重要、最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它的德育价值。正如柯尔伯格所说:“隐性课程乃是一种真正的道德教育课程,是一种比其他任何正式课程更有影响的课程。”

潜在课程之所以具有显性课程所无法比拟的德育价值是由它自身的特点决定的。潜在课程的特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影响面的广泛性:在学校教育中,潜在课程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除了显性课程外的所有学校中的其他教育因素都可以包括其中。首先,从学校角度说,学校中的各种人际关系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价值观念、行为方式,各种图书资料、校风班风、规章制度所承载的精神文化,以及由学校的建筑布局、花草树木所构成的物质文化无不包含潜在课程的教育因素。其次,从学生的角度说,无论是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态度的形成还是情感兴趣等心理素质的建构都渗透着潜在课程的教育影响。这其中既有静在的,又有动在的;既有有形的体现,也有无形的存在。它们之间相互渗透,相互影响,构成一个内容丰富,涵盖学生成长的各个方面,也涵盖德育目标及要求的大系统。潜在课程对学生的教育影响是广泛的,学生只要生活在校园中,就会不自觉地接受来自潜在课程的教育影响。潜在课程全方位、立体的展开形式,使得它的德育价值得以突现。

2.影响方式的自然性:显性课程是以预先思考,精心选取的“外在”方式,借助学生有意识的积极主动的心理反应机制来影响学生的。它的教育痕迹很明显,教与学对师生双方来说是可知可觉的,时间上具有即时性;空间上具有明显的确定性。教育过程前和过程中双方都伴有目的性和自我评价、调节行为。潜在课程正好与之相反,它是以内隐的、自然流露的方式,以学生无意识的心理反应为主。它的教育痕迹不外显,无论是教育过程前还是过程中,都缺乏显性课程那种明显的预设性,在空间上具有不确定性,在时间和效果上有时还具有一定的延迟反应性。正是由于潜在课程的这种“不经意的”表达手法,随意的影响方式,使得它更具有可接受性,学生可以在轻松活泼的状态下不知不觉的接受到教育熏陶。

3.影响源的更变性:潜在课程的影响源包括实体性和非实体性两种。实体性影响源指各种图书资料及校园建筑等物质环境。非实体性影响源指校风、班风、各种规章制度以及校园人际关系等的内在影响。以上两种影响源都具有变化性特点。学校中的图书资料从数量到内容,校园建筑的整体布局、色彩、内部装饰及物品摆放都体现为一定的时间、空间的变化性和更叠性。另外,随着教师知识及经验的积累,他们的思想观念,对教育内容的把握、挖掘,对教育手段的运用也会不断变化、更新,从而影响学生的理解、接受程度和行为观念的形成,并进一步促动整个学校的校风、班风及规章制度的不断调整变化。这种更变性使潜在课程具有鲜活的生命力,也使它的德育价值源源不断地得以体现。

潜在课程自身的这些特点决定了它独特的德育价值。潜在课程丰富的德育价值具体体现为:

1.潜在课程对学生个体成长的价值:个体成长指个体不断社会化、不断成熟的过程。学校是有组织的社会雏型,反映了社会主流文化及发展对青年一代的成长要求,它往往通过规则、规范、规律的学习,使学生逐步适应学校的集体生活、评价体系、管理结构。这些内容恰恰是潜在课程的内容,也是社会规范的缩影。学生在学校生活中,从潜在课程的隐含教育影响中不断吸取有关社会生活的营养,习得社会行为规范,形成社会心理,由适应学校“小社会”逐步过渡到适应社会大环境,从而减少社会化过程中的心理及行为的不适应,顺利完成社会化。而这些单靠显性课程是无法完全实现的,以潜在课程的方式传递给学生会取得更好的效果。

2.潜在课程对个性形成的价值:人的个性体现着人在身心、才智、德行等诸方面有别于他人的特性总和,表明了人的个别差异性。潜在课程的教育因素因其内隐性、缄默性,使得人们对它的反应是不需要事先准备的,是处于完全无意识、自由开放的心理状态下的。教育过程中没有外界强制性力量介入,也没有提出任何明显的教育命令和要求。而且,它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活泼,不拘一格,对学生更具有吸引力,更能适应学生的个体差异性,迎合多数学生的不同需求。因而,受教育者往往是自主地去体悟周围的一切,自由地选择自己的行动。并在“自愿”的心境下主动去实现它所传递出的教育要求。这种教育氛围既易于学生个性品质的形成,同时,也为学生个性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空间。

3.潜在课程对情感陶冶的价值:情感总是需要一定的情境,潜在课程恰好提供了这种现实情境。潜在课程提供的幽雅的学习环境,和谐的人际关系,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等都是内涵丰富、生动具体的最佳培养条件,“以境陶情”“以境育情”。学生在不知不觉中自然而然的受到熏陶、暗示、感染,产生新的美好情感,使原有情感得以强化和升华,从而增添学习乐趣,增强学习动机,消除学习疲劳,促进身心健康发展,感到人间的真、善、美,博发热爱生活勇于进取之情。[1]

4.潜在课程对行为的规范、导引价值:潜在课程的许多因素从物质环境到文化传统,从校规校纪、班风班规到人际关系,从教师的言谈举止到校园、教室的环境设计都凝聚着一定的价值理念,体现一定的价值倾向,具有一种强烈的同化力,能使每一位成员都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产生归属的心理需求,主动进行自我调节,自我规范,使自己的言行趋向教育要求。另外,由于这种规范、导引的力量就来自于学生们朝夕相伴的群体和周围环境,对学生来说亲切、熟悉,它既不是抽象的空洞说教,也不是外在的简单压服。因而,更容易接受,影响也更深刻、更持久。[1]

潜在课程因其独特和丰富的德育价值,更能教人以创新,教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它是“更能使人成为人”的课程,也是我们教育领域中、课程体系建构中不可忽视的教育力量。它需要我们的重视和不断挖掘,才能使其独特的德育价值得以最大限度的发挥和实现。

参考文献:

[1]季诚钧.试论隐性德育课程[J].课程、教材、教法,1997,(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