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院校德育工作探索与实践

时间:2022-10-12 02:49:10

体育院校德育工作探索与实践

漯河市体育运动学校自1986年建校以来,先后为国家队、省队和高等院校培养输送了1000多名优秀运动员。学校先后荣获“国家高水平体育后备人才基地”“中国重点射箭运动学校”“省级柔道项目单项基地”等荣誉。三十多年来学校培养了很多高水平的运动员,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但作为体育运动学校还存在一些问题,如忽视文化课教学和德育教育;教师教练的教育理念与新时代新思想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教职工的行政能力和业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等等。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学校积极开展德育建设,让学生在德智体美等方面得到和谐完整的发展。

一、组建团队,形成德育合力

教育者是德育活动的主导,教师和教练的作用不容忽视。根据教育影响的一致性规律,如何将教师和教练的作用形成合力成为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教师和教练进行教育活动的场所不同,相互交流沟通的机会少。针对这种情况,我校根据每个班级和运动队的特点,选派一名中层干部到班级和运动队中担任导师,负责班级、运动队德育工作计划的制订、实施,并帮助教师、教练解决实际困难。每个运动队都配有一到两名教师担任辅导员,教师在运动训练过程中对队员进行心理辅导和道德教育,并且向教练员介绍学生在班级的表现情况,使教练员及时掌握队员文化课学习情况,同时也使教师了解运动队和运动员;每个班级也都配有一名教练员担任副班主任,对班级学生进行行为习惯的强化训练,并且让教练员深入到班级,了解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工作,也全面了解学生情况。这样无论运动队还是教学班,都形成了以导师、教师、教练组成的德育团队,为德育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二、多措并举,促进德育常态化

进行德育教育,不仅要有正确的内容,还要有恰当的途径和方法。基于德育过程长久性、持续性的特点,为了让教师和教练的德育合力更好地发挥,我校分别从德育内容、德育过程、德育途径、德育效果等方面着手,多措并举,逐步探索出了具有学校特色的德育实践模式。(一)以班会、队会为载体,深化德育内容。班会活动是班主任统一学生思想和进行班级管理的重要平台,我校规定每周二、周四进行班会活动。同时为了加强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对班级管理工作的指导,促进教练员更好地与班级融合,学校特别规定中层以上领导和教练员要“包干到户”,负责一个班级的德育工作,共同出席每周一次的德育班会活动。班会是以班级为单位开展的,要使德育内容进一步深化,还需要为学生、教师和教练搭建交流的平台,所以我校的队会就应运而生。队会由中层以上领导担任导师,教师担任辅导员,每周固定时间共同出席队会,参与运动队的日常管理,并与教练员共同担负德育教育的工作。班会、队会相结合开展德育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使我校德育内容进一步深化、细化。(二)以校园文化、教学与训练、学生管理为抓手,内化德育过程为了更好地内化德育过程,我校重视校园文化建设及学生日常活动的管理。在校园文化建设方面,我校通过宣传栏、板报、墙体标语等形式营造体育氛围;在学生日常管理方面,用量化积分管理的方式激励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出台专门的学生管理制度,成立校学生会,建立队长责任制及寝室长责任制,充分发挥学生自治效用。(三)以校园活动为契机,检验德育效果。学校活动是学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开展德育的重要途径,更是展示学生道德风貌、行为习惯的最佳时机。为了加强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的观念,我校开展了“书香校园”活动,为不同的年级遴选不同的阅读书目,并开展经典文化诵读比赛。此外,学校还开办了舞蹈、演唱、绘画兴趣班,提升学生的文化素养,锤炼学生的道德品质,检验我校德育工作的效果。

三、不断提升教师素质,保障德育工作持续有效开展

教育者是教育活动的主导,学生是教育活动的主体。在德育过程中,教育者自身的思想境界,直接影响着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以及德育的效果。我校采取了校内公开课、外出培训学习、成立德育工作室等措施提升教练员和教师的思想境界,进而使教练员和教师能在自我提升的同时,学会运用系统的理论、科学的手段更好地激发学生自我完善的意向,使学生在德育过程中更加积极主动,保障德育工作持续有效进行。在外出培训学习方面,学校曾组织教练员和教师到河南省体校、焦作市体校、郑州市体校、常州市体校、上海市徐汇区体校参观学习;去周口市参加“‘众师行’聚焦核心素养、丰富教育智慧,全国中小学(含中职)班主任核心素养与智慧提升高级研修班”,聆听全国知名行动德育专家邹六根、左军娥的专题讲座;还曾赴广州市参加全国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创新与班主任素养提升高级研修班,参观、学习、借鉴名校德育工作的成功经验。外出培训学习不仅开阔了教练员和教师的眼界,也为教练员和教师思想境界的提升注入了新的力量。此外,每周的教研活动为教练员和教师反思教学和德育工作提供了探讨交流的机会。德育工作室的成立使教练员和教师在进行德育工作时更注重德育方法的人本性、科学性。目前,我校德育建设已初见成效。现在的班会和队会工作,很多都是由学生自主完成的。学生根据内容要求,自己找主题、找资料,自己制作演示文稿进行展示、演讲。在省级、市级“文明风采”展示中我校学生也屡屡获奖,展现了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在德育建设过程中,学生的思想道德水平、行为习惯都有了明显的改善,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学校干事创业的氛围浓厚,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学校的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办学层次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不断增强,呈现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邢松茂 陈莹 孙佩杰 单位:漯河市体育运动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