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学校德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08-13 08:11:45

中专学校德育工作研究

摘要:为丰富德育的工作途径和工作形式,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文章从创设良好的德育环境、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坚持因材施教、积极构建和谐师生关系四个方面对中专学校德育工作做出探讨。

关键词:中专学校;德育;实践活动

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展,中专学校开始承担着“教书育人”等更为重要的职能,很多中专学校在加强特色建设的同时,对在校学生的德育工作却相对忽视,这显然与素质教育的目标相背离,尤其是在中专学校毕业生就业压力增大的现状下。中专学校需要提高对学生德育的重视程度,积极关注学生在心理上、思想上的各种变化,制定更加科学、完善的德育工作方案,促进中专学校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发展。

一、创设良好的德育环境中专学校的教育工作者

在开展德育工作时,要认识到校园文化环境的暗示作用,这直接影响着学校成员的思想品德、行为习惯、价值观念等,是一种潜在的、无形的教育力量。所以,必须重视创设德育环境,以此体现环境育人的作用。校园物质文化是校园文化的“基础工程”,更是道德思想的有效载体。中专学校的教育工作者要在创设校园物质文化环境时,适当注入德育元素,将硬件、文化、德育融为一体。各班教师可以定期规划与德育主题相关的专栏,对学生产生更直观的刺激,让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养成良好的道德意识,并把良好的行为内化为习惯[1]。也可以建设文化长廊,设置名人塑像或画像(包括历史伟人、民族英雄、革命导师、科学家、思想家、文学家等杰出人物),让学生以此为榜样要求、约束自己,达到良好的德育效果。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实践活动

中专学校传统的德育工作,主要是依赖思想品德等课程实施德育,但是这样的教育形式以理论教育为主,相比于专业课程的教学,教师和学生的重视程度都相对弱化,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主动性也不是很高。对此,中专学校可以组织更多德育实践活动,让学生在更多的实践活动中实现德育素质的提升。首先,中专学校可以以学生兴趣为导向组织德育活动,如在一些课外体育活动中,培养学生遵守规则、团结协作、勇于竞争等德育素质,这有助于学生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思想的培养。其次,学校可以以节假日为载体组织德育活动,如在母亲节、劳动节、感恩节等开展德育活动,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布置教室,一起编排节目,让学生在这些特殊的节日里得到情感的熏陶,实现德育素质的提升。再次,学校可以根据学生专业课程的学习组织相应的实践活动,如针对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的学生,可以定期举办一些知识竞赛、信息安全、网络道德等方向的辩论赛,以此对学生的职业道德素质进行培养。

三、坚持因材施教,关注“问题”学生

针对“问题”学生开展德育工作时,德育工作者一定要先了解学生的学情,然后制定有效的德育方案,实施个性化教育和指导。同时,对于“问题”学生要有足够的耐心,给学生更多自我反思、自我纠正的机会,让他们能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和德育素质的缺陷,主动完善自身的综合素质[2]。此外,教育工作者对学生的德育素质进行引导和评价时,要多发现学生身上的优点,多对他们进行激励性评价,赢得学生的信任,这样更有助于学生德育素质循序渐进的提升。

四、积极构建和谐师生关系

在中专学校的德育工作中,德育工作的实施者和教育对象之间应当是平衡、和谐的关系,教育对象不应当成为教师机械管理、强制管理的对象,那样容易造成师生关系的紧张,不利于德育工作的开展。对此,中专学校的班主任、任课教师要积极承担相应的德育工作职能,在教学与管理工作岗位上,努力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对学生的学习、生活、就业、职业发展等给予正确的引导,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人生道路上少走弯路。同时,教育者本身也是学生学习与模仿的对象,中专学校的教师和班主任等德育工作者,要注重自身在学生面前的职业形象,要懂得借助个人的魅力来引导学生,这样师生关系才会更加和谐,减少德育工作中的很多阻力。另外,德育工作者在平时要多关心学生、爱护学生,积极了解学情,帮助学生解决一些生活上的困难,让学生感到班主任和教师的关注,与德育工作者之间建立起密切、和谐的师生关系。

五、结语

中专学校的德育工作是一项十分艰苦又细致的工作,它不仅需要教育工作者具备很高的责任心,还需要具备一定的德育的专业素质,懂得学生教育和管理的艺术。对此,德育工作者要积极转变落后的德育工作理念,坚持以学生为本,真正走进学生的内心,积极的关心和爱护学生,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促进学生德育素质的不断提升。

参考文献:

[1]张会娟.怎样在班级管理中运用赏识教育[J].中国职工教育,2012(12):106.

[2]陈建国,李培.职业院校班级管理工作的对策研究[J].恩施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69-72.

作者:杨济兴 单位:江苏省灌南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