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德育”理念下德育工作

时间:2022-07-03 05:05:41

浅谈“大德育”理念下德育工作

摘要:中职教育中应该要积极德育工作,由于德育教学在教育事业中占有至关重要的地位,其教育作用也是不容忽视的,所以在日常教学中做好了德育工作才能有效促进中职院校的良好发展。而德育工作的前提应该要在“大德育”理念下开展,首先教育者要充分认识到中职德育的地位,要明白德育教学是中学生成长学习的关键所在;另外要明确中职德育的教学目标,树立起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接下来就是将先进、科学的大德育理念融入日常教学工作中;然后建立起中职德育工作的相关机制,包括教学工作运行机制以及大德育工作机制等;最后就是将“大德育”理念下的德育工作进行落实,在教学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建设。文章针对“大德育”理念下的德育工作展开了探究,并提出了一些关于强化中职德育工作的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大德育;理念;德育工作

中职教育中所谓的“大德育”理念就是院校内的所有教职人员都能充分认识到大德育的地位,通过对德育工作的目标进行科学的确立,将大德育理念融入日常的德育荼中,从而有效实施德育工作任务。中职院校的德育工作作为一个比较庞大且复杂的系统工作,除了会涉及到教育工作的各个方面,也与学生成长学习有着密切的关系。中职教育构建大德育格局时应该要对党的教育方针进行全面落实,将德育理念融入德育教学中,在提高中职德育工作水平的同时,也要为国家培养特色社会主义接班人以及高素质人才。

1德育工作的前提是将大德育理念贯彻于日常教学工作中

德育教学在中职教育事业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德育理念不仅在教学中发挥着指导性的作用,也对教育的本质进行了相应的规定,这种教育工作对于中职学生的成长和学习有着重要的意义。当然“大德育”理念下的德育工作并不是指单纯地投入时间或财力,更不是说用德育教学模式去冲击传统的教育模式。在应试教育的压制下,家庭、学校教育几乎一味地重才智而轻德育,而青少年时期是人生良好品德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决定人生德操高下、品性优劣的特殊阶段。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民族发展的肩负者,更是中华文明的传承者。因此,做好中职德育教育工作,可以说非常有必要的。关于德育工作的重要性我国伟大领袖明确提出过我国教育方针应该要将德、智、体育放在教学首位。“大德育”理念下的中职德育工作的目标就是将社会核心价值体系来武装学生的头脑,在学生的心中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这种教学到理念融入日常德育工作。

2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学原则,确保德育工作目标的实现

当今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日益显著,东西文化价值观念之间的较量给中职德育工作带来了更多的挑战。中职思想政治课程教学中常常会有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误解,还有一部分学生在人生价值观念上也存在着一些误区,他们崇尚个人主义、拜金主义。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技术作为一把双刃剑在学生们的生活和学习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在为中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有利的教学工具的同时,其传播快速、开放且匿名的特点也逐渐引了一些学生的道德问题。中职教育中育人理念也教学的根本价值有着直接地联系,更影响着国家和民族未来的良好发展,因此,中职德育工作中一定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学原则,将大德育理念融入日常德育工作中,确保德育工作目标的实现。中职院校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平台,其首要职责就是要教化人,这不仅是从古至今的教育共识,也是我国中职教育的传统理念。就目前来看我国中职德育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德育工作是教育的共同宣言,教育过程中如果不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学原则,那么这些教职人员也将无法承担起科教兴国的重任。中职教师在进行德育工作时首先应该要把握好教学的规律,由于不同的学生其个性也不同,所以教师应该要尊重学生们之间的个性差异,这样才能确保德育工作目标的实现。中职教育中开展德育工作时要将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放在首位,教职人员要明白所培养的学生不仅仅是一个劳动者,也应该是一个有奋斗目标和高尚情操的人。德育工作的实践过程中教职人员要对受教育者进行充分的了解,并理解他们的不足之处,同时也要对受教育者有足够的信心和尊重,让学生们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德育的重要性和作用。另外,中职教师进行德育工作时一定要注重教师与学生之间的平等地位,在教育过程中要充分体现出德育工作的民主性,除此之外,德育本身就是处于生活交往中,所以不仅要将德育工作贯彻于日常教学中,也要将德育工作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中,体现出德育教育的生活性。中职教师应该要以发展的眼光去看待每个学生的潜能和发展趋势,通过一些教学手段去体现出德育的发展性。有效的德育工作应该是要体现出师生的共同发展,教师在关注一些落后学生的同时,也应该要融入到学生的群体,这样才能真正发挥出德育工作的作用。中职教师除了密切关注社会发展的趋势,也要注重对自身教学技能以及专业素养的发展。德育工作中要提高学生对德育教育的认识,同时也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只有将学生的思想认识与道德行为进行结合,才能做好正面教育和纪律约束的工作。中职德育工作要包括对学生的热爱、尊重、信任以及严格要求,当然也要坚持因人施教的原则,不仅要做好集体教育,也要有效结合个别教育,通过这种系统连贯性的教育方式去真正影响学生。

3落实大德育理念,开创中职德育工作的新局面

中职德育工作中应该要以德育课为主,心理健康课和心理健康咨询室、音乐欣赏、美术书法为辅,与此同时,相关班主任在日常教学工作以及班级管理过程中也要将渗透德育教育。中职院校要重视师德建设工作,通过培养强大的师资力量,以此促进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大德育”理念下中职德育工作要不断进行创新,除了课堂教学过程中的德育教育,也要注重通过一些校园社团活动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如学生社团建设、专业课学生分会建设等。另外校园内的文化建设也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对中职教育进行系统性的管理,以此在校园内良好的德育氛围。中职院校在育人过程中应该要在教学方式上进行创新,健全德育教学体制,做到相关教学领导有责任、有工作指标,对于德育工作教职人员要进行定期考核,在这样的德育工作局面下才能有效提升德育工作水平。中职院校在“大德育”理念下要强化德育工作在教学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关于德育工作的方式和措施一定要明确,另外相关教职人员应该要确立起全面的德育工作格局,确保德育工作的思想能够完全融入师生们的头脑中,从而实现德育工作的规范化。中职院校想要做好德育工作应该要校内建立起科学的领导体制以及健全的教学工作机制,同时也要制定好德育工作的具体实施计划,然后在校长的负责和带领下开展德育工作。中职院校的校长应该要积极组织德育工作,如成立相应的德育工作领导体制,或者在各班级组织学生工作指导委员团队,让学生和教师共同协作开展德育工作。做好德育工作的关键在于强大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团队,所以中职院校要在校内选拔并培养出德育教育工作的教学干部,加强校内师德建设,从而有效发挥师德建设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4结束语

教育的根本就是育人,而德育作为教育的核心,中职德育工作应该要树立大德育观念,将大德育理念融入日常教学工作。中职院校开展德育工作时一定要严格进行学校管理,为教学提供良好的德育环境,这样不仅能有效促进学生们的健康成长,也能确保德育工作目标的实现。

参考文献

[1]刘冰玉.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德育工作研究[D].河南大学,2016.

[2]李进仕.新形势下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创新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1.

[3]杨先永,龙希利.构建高校大德育格局.提高德育工作水平[J].理论学刊,2010,(08):89-93.

[4]刘培进,孙鹤汀.高校德育工作应树立“大德育”理念[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06,(08):48-49.[2017-10-11].

作者:邹筠 单位:广西交通运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