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德育工作探究

时间:2022-05-23 02:44:47

职校德育工作探究

【摘要】中职学校要努力探索新时期德育工作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法,通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让文化育人;挖掘德育教育内涵,让活动育人;构建多元化社团平台,在服务中育人;学生在创新德育实践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享受成功的快乐,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

【关键词】创新德育;实现形式;工作实效

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让文化育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了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对学生进行传统文化教育要取其精华,精挑细选,抓住关键传承传统文化;要注重以文载道、以文育德、以文化人;要做到文以润心,强健心理,拓宽胸怀;要与时俱进,赋予传统文化新的内涵;要实实在在接地气,不好高骛远,不随波逐流,不搞形式主义;要学以致用,多开展实践活动,达到知行合一;要方法灵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与先进文化、革命文化相结合;要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学用结合的氛围,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笔者所在学校一直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不断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明,提高道德文化修养。学校领导对传统文化教育特别重视,专门成立了教师考察团,校长亲自带队去兄弟学校学习传统文化教育经验,并结合本校的学生实际,亲自部署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的相关事宜。活动具体分为读、讲、赛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读。学校精心挑选经典诵读材料,每周一首古诗词,统一印发到各个班级,每个班级利用早晨晨读时间组织学生大声的朗读、背诵。每个月的月末,校长、书记、主管教学的副校长及学生科、团委的老师组成检查小组,对每周所背内容进行严格的检查和打分。第二阶段:讲。学校特意聘请了传统文化教育的专家到学校做讲座,并组织全校学生认真学习孔子的拜师礼,聆听教育专家对《弟子规》等国学经典的解读,引导学生加深对经典的理解。第三阶段:赛。学校团委举行了中华经典古诗词诵读大赛,各团支部以班级为单位都积极参加比赛,全校掀起了经典诵读的高潮,涌现了不少诵读之星,他们在传统文化的学习中收获了知识,提升了道德修养,养成了良好的文明习惯。

二、挖掘德育教育内涵,让活动育人

1.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清明节是中华民族传统的纪念祖先的节日,其主要形式是祭祖扫墓。学校可利用这一传统节日,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笔者所在学校为缅怀革命先烈,继承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深化职业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发中职生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每年的清明节都组织学生到烈士陵园举行“清明节烈士陵园扫墓”活动。活动中,老团员在革命英雄纪念碑前重温入团誓词,师生共同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瞻仰革命烈士陵墓,聆听革命先烈的光荣事迹,重温革命历史。让全体学生接受一次严肃的爱国主义教育洗礼。开展信仰教育。五四青年节举行新团员入团仪式,是对学生进行信仰教育的主要形式。笔者所在学校每年的五月四日,都会隆重举行新团员入团仪式,仪式中,老团员为新团员佩戴团徽,赠送团证、团章,并在团委书记的带领下庄严宣誓,高唱团歌。仪式结尾有学生代表上台感言,并由党总支书记发言,对新团员进行勉励,提出要求。要求新团员要学习团章,了解团史,坚定拥护共产党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认真学习,端正思想,以优异的成绩汇报社会,为祖国的强大做贡献。开展感恩教育。学校可利用每年的教师节、母亲节、父亲节及六月毕业季,开展丰富多彩的感恩活动,对学生进行感恩教育。如笔者所在的学校在每年的教师节,会组织学生为老师亲手制作贺卡、玫瑰花、千纸鹤,利用校园广播站为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母亲节和父亲节上,组织全校学生召开班团会,引导和教育学生如何做有孝心的好学生。六月毕业季,校团委会组织策划毕业生典礼,通过文艺演出、技能展演的形式淋漓尽致地表现他们在三年职专生涯中所掌握的专业技能和才艺技能。用实际行动感谢母校,感谢父母,感谢同学,感谢老师。2.举办校园文化活动为进一步营造积极、奋发、阳光的校园文化氛围,引导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校可通过举办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展现学生的风采。如笔者所在的学校,在六月份举办以“唱响青春中国梦”为主题的“校园好声音”大赛。在比赛中,学生唱响了爱国、励志、健康、向上的歌曲,用歌声表达了自己对祖国和美好生活的赞美,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九月份以校园广播站为平台,举办校园文化礼仪主持人大赛,充分挖掘富有潜质的播音员、主持人的新苗,参加部级礼仪主持大赛,拓展了学生展现主持才华的舞台。十二月份举办一年一度的校园文化艺术节,以“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充分展示学生的精神面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为指导思想,师生同台表演,通过丰富多彩的艺术形式,充分展现全校师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挖掘了自身潜力,提高了艺术素养。艺术节活动贴近校园生活,有益于学生身心的健康发展。

三、构建多元化社团平台,在服务中育人

社团是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有效平台,是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的第二课堂,是推动中职生素质拓展计划实施和中职学校主体性德育实践的重要载体。学生通过参加社团活动,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成长成才。笔者所在学校已经成立了五个社团,即:礼仪社团、国旗班社团、吉他社团、魔影佳音播音主持社团、青年志愿者社团。礼仪社团为学校共培养了优秀礼仪队员120多人,圆满完成了市政协会议、人大会议、教育局等大型礼仪接待、颁奖活动120多次,对外塑造了礼仪服务的良好形象,对内树立了礼仪服务的榜样。学生在礼仪服务中,提升了自身的礼仪修养和对客服务能力。国旗班社团专门培养优秀国旗班队员,主要承担校内升旗任务。国旗班社团分男女两班队伍,规范训练,严格管理,圆满完成了百多次主题升旗活动,成为全校师生进行主题教育的有效平台。吉他社团主要是由一些吉他爱好者组成的社团,学校为社团聘请校外的专业教师进行授课,学生自己购置吉他,采取自主练习与教师授课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习。吉他社团服务于广大热爱吉他的学生,给大家提供交流学习的平台,成为培养和发掘音乐人才的基地,为每一位在校内的吉他爱好者打造一片展现自我的天空。魔影佳音社团主要培训内容为播音、主持及影视后期制作。学校建立了专业的广播站,购买了专业的播音设备,主要招收播音主持爱好者,有专业的教学团队进行授课,到目前为止,社团已经为学校培养了二十多位优秀的主持人、播音人员及后期制作人员。青年志愿者社团是学校的爱心服务团体。以“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展现青年学生风采”为目标,积极开展各种爱心助学、爱老敬老、文明宣传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用真诚与热情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丰富多彩的创新德育实现形式,活跃了德育教育的第二课堂,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充分发挥了学生的自主、创新、探索、实践的精神,学生的综合能力得到了更好的锤炼。学生在创新德育实践活动中,找到自己的位置,享受成功的快乐,提升自身的道德修养,创造更大的人生价值。

作者:杨坤 单位:葫芦岛市第一中等职业技术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