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高年级德育工作策略分析

时间:2022-12-01 08:54:31

小学高年级德育工作策略分析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德育工作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在学校教育中德育工作占有一定的地位,同时也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讲对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具有促进作用。作为教育者应将德育工作融入在教育体系中来,进而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品质,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当前小学高年级德育工作存在着有些问题,针对问题应进行针对性的解决,进而提高德育教育水平。

【关键词】小学高年级;德育工作;问题;有效策略

随着素质教育的深入,学生评价标准逐渐多样化,针对学生的评价并不局限于分数这一标准。当前对学生的评价主要以道德教育问题为核心,就整体而言要求德育教育具有着合理化以及科学化的特点。在小学道德观念逐渐多样化这样的趋势下,针对小学德育工作提出了一定的要求,不仅将德育理论不断深化,还应立足于德育实践。本文将针对小学高年级德育工作的有效策略进行针对性的分析。

一、积极加强小学德育教育的重要意义

要想保证社会安定发展,人是最为主要的因素,但同时还应具备着良好的道德。相对而言对于大多数小学生而言在心理以及生理上都较为不成熟,因此比较容易接受正能量的引导,同时也容易被一些不良的社会风气影响。因此,在当前形势下将小学德育工作放在首要位置,积极做好德育工作,不仅能够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而且还能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当前我国青少年犯罪的事件层出不穷,同时这些犯罪人的主要特征呈现出暴力化以及低龄化的特征。针对这样的情况在感到痛心的基础上,还应进行全面性的反思。在学校实际教学中由于德育教学存在着不足,进而导致学生的价值观念形成一定的偏差,受社会一些不良因素的影响,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因此,在小学教学中应加强德育教育工作的力度,进而能够有效减少青少年犯罪的几率。就整体而言积极加强小学高年级德育工作,同时针对德育工作中面临的问题进行全面的反思。不仅能够在根本上提高德育教学水平,还能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二、当前小学高年级德育工作面临的问题

1.缺乏对德育教育工作的重视。当前一些家长以及教育者受传统应试教育的影响较大。以成绩对学生进行综合性的判断这样的情况依然存在。学生的课业量仍然在急剧增加,学校中的领导以及相关的教师等将学生的成绩作为衡量的唯一标准,进而导致德育工作没有受到较多的重视。另外,德育工作者不具备专业素养以及学校评价体系较为不健全等问题也层出不穷。2.德育内容与实际认知存在着较大的差距。当前小学高年级德育内容与学生自身的认知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还停留在传统的方式方法中,对学生进行灌水式教育。另外,与学生的现实生活相脱离,没有一定的实践体验。最终导致学生对思想道德教育产生一定的抵触心理,或者是与相关的思想意识存在着不符合的情况。3.具有单一的教学手段。在实际开展德育教育工作中,具有较为单一的教学手段。一些家长普遍存在着共同的认知观念,认为学生被送入学校后,其教育工作主要由老师进行全面的负责,家庭不需要注入较多的精力。另一方面学校有时不能及时的将学生情况反应给家长,进而导致学校教育以及家庭教育相背离,这样的情况对教育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阻碍作用。

三、小学高年级德育工作的有效策略

1.尊重德育工作的主体地位。对于小学高年级德育工作来讲在体育以及美育中具有重要的影响,同时又相互促进,在很大程度上能够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进而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要想在真正意义上提高学生的德育素养,就应从学校以及家长和社会这三方面着手。主要以学校为主,家庭为辅助,社会为主要依托,进而能够形成完整性的教育体系,最终达成共识,促进学生的综合性发展。2.促进教师德育素养的有效提升。作为教育者应更新自身的德育教育理念,进而提高自身的综合性德育素养。在课堂实际教学过程中,教育者应将德育教育内容融入在学科教学内容中来。进而能够保证学生在无形中接受教育,不仅能让学生对自身的行为进行规范约束,还能促进学生全面发展。3.将德育教育契机进行充分性的挖掘。在小学高年级教育中,应积极推进德育教育工作的开展,将小学课本中的知识进行充分性的利用,进而推进德育工作的开展。将课堂教学以及德育教育结合开来,真正促进学生德育素养的提升。在课堂实际教学过程中,作为教育者应及时发现并利用机会,进而对学生开展德育教育。4.运用正确的方式进行教学。在小学高年级教学中,如果还是沿用着传统的灌输式教育,最终只会得到适得其反的效果。在当前形势下,在课堂教学中,作为教育着应该运用正确的方式进行教学,进而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使其积极主动的参与到课堂中来,才能在真正意义上提高德育教育的工作质量。在语文教学中经常会遇到一些比较抽象的词句等,具有一定的难度性。如果老师让学生针对资料进行翻阅,学生遇到的难题就会迎刃而解。因此,老师在实际教学中应该利用合理的教学方法,进而让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习,最终才能增强德育教育效果,才能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对于小学高年级德育工作来讲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需要学校以及老师和社会三方的共同努力。不仅注重对学生德育理论知识的教育,还应与德育教育中相关的实践活动结合开来,运用正确的方式进行教学。进而才能增强德育教育自身的感染力,才能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作者:卢雪媚 单位: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贤江小学

参考文献:

[1]陈达明.有效加强小学高年级德育教育的策略研究[J].西部素质教育,2016,202:129+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