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10-18 02:56:37

高职院校德育工作研究

一、充实校园硬件设施内涵

校园硬件设施是高校各种客观实体存在的总和(包括校容、校貌、自然物、建筑物等各种设施)[2]。当前各高职院校的校园硬件建设存在严重趋同现象,普遍重视硬件建设,基础设施的建设比重过大,校区规划建设急功近利。走进校园,没有大学底蕴气息,找不到职业院校的文化特色,更没有营造出浓郁的德育氛围。“让学校的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是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对校园环境育人功能的形象比喻,这启示我们要整理总结学校的历史经验,打造具有独特高职特色的德育育人环境。(一)“墙壁会说话”。校园硬件设施是德育建设的基础载体,一所高等职业院校的校门、教学楼、办公楼、图书馆、宿舍、实训场所、道路、雕塑、广场等既要大气整洁,又要饱含大学精神[3]。高职院校的建筑一定要体现学校的专业特色,校内的道路要有人文气息的命名,对于学校的历史发展和特殊贡献人物一定要广泛宣传。这样校园硬件建设才会有精神统领,学生在校园中学习生活,就会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校史等内容的德育熏陶。此外,高职院校要根据自身历史,在校园重要场所用模型或雕塑为载体传达学校特色;图书馆、礼堂、广场可以用人名或企业名来命名;对于校园的园林景观,应寻找它与学校历史或职教理念的契合点,统一给予标识和介绍[4]。(二)“空中有声音”。校园广播是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阵地,学校德育工作的方针理念、学生德育活动的组织开展、先进人物的事迹报道都可以通过广播站传播到校园的各个角落,让每个学生在行走中得到教育,在电台声音中找到归属。近年来,高职院校在校园广播建设上明显滞后,如果校园广播没有起到引领作用,学生在课余时间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就没有一个引领方向。推动校园广播建设对于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一方面,可以全面引导学生践行真善美,远离假丑恶;另一方面,可以锻炼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水平。(三)“言论有载体”。高职学生思想活跃,动手能力强,交流欲望强烈。如何把学生对社会和校园热点问题的看法转化为文字,并为他们提供交流平台,这就需要学校重视学生刊物和网络交流平台的建设。学校学生刊物的种类和活跃度体现着一个学校的内涵和品位,也是高职学生内在精神升华的重要平台,要做到让学生的德育言论有思想、能转化、有平台。同时,高校必须加速信息化校园建设,加快校园网站、学生论坛、微信公众号等方面的建设,更好地引导学生在网络上进行交流,发出自己的声音,以适应不断发展的网络化潮流,并打造符合青年学生思维特点的德育教育网络平台[5]。

二、增强校园文化认同感

校园文化是以学校为载体,通过历代师生的传承和创造所积累的精神成果和蕴涵这种精神的物质成果的总称。共同的文化才能造就强大的团队,统一的步调才能凝聚学生的力量。学校德育工作与校园文化互相渗透,要做好学生德育工作,必须强化校园文化认同。(一)以校风建设为核心。校风建设要以学生的学风建设为重点,强调学生要认真学习,按时上课,勤俭节约,团结合作。同时,教师也应该率先垂范。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曾说过:“大学之大,非大楼2017年9月之大,乃大师之大。”高职教师应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加强职业道德修养,不断提升人格魅力,以自身的道德品质、教学态度、行为方式去影响学生,充分发挥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教育示范作用[6-7]。行政和教辅工作人员要以学生为中心,及时制定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为学生提供成长成才的良好环境。学院高层领导要把行政的执行力、教学的号召力、学生的实践力拧成一股力量,营造人人尽展其才、人人皆可成才的良好校风环境[8]。(二)以校史教育为抓手。加深校园文化认同理念,就要注重校史的精神积淀。一般来说,高职院校文化积累先天不足。但大多数高职院校的前身都有着辉煌的办学历史,这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高职院校应着力做好对校史的发掘、整理和传承工作。高职院校的教职工和学生来自于不同层次的学校,他们缺乏对学校历史文化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所以在校园文化上呈现出无序性,使学生感到无所适从。有些学校没有自己的文化认同理念,不能将不同思想、文化、专业背景的人凝聚在一个目标下,升华为一种独特的具有包容亲和力的校训精神。所以我们要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普及,强化校史、校训、校歌等共同信念教育。(三)以职业素养的养成为落脚点。高职院校德育工作要有自身的鲜明特色,德育工作要尽可能突出“职”的特点,并融进更多职业道德、职业理想、职业态度、职业人文素质[9]。目前高职院校与社会企业间已经有了比较频繁的合作,但这些合作主要集中在学生教学培养方面,在德育方面的沟通和交流还不够,致使高职德育工作建设脱离高职培养目标,未能体现专业特色。高职教育要加强素质教育和强化职业道德教育,以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为目标,要把服务社会的价值理念作为校园德育的核心价值理念,把提高学生的职业综合素质作为落脚点[10]。这就需要高职院校德育建设过程中除了培养师生努力学习、力争上游的品质外,更要立足学校实际,着力塑造学生诸如爱岗敬业、忠实诚信、团队合作等方面的职业素养[11]。因此,高职德育工作必须与企业文化相连,学术氛围与实践氛围相融,突出操作性、技能性、职业性。

三、完善德育工作体系

高职院校的师生在德育工作中责任感不是很强,许多高职院校把校园德育建设局限在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教育的框架中,把它看作教育教学活动的管理方法和管理手段。因此,我们要倡导全员参与、全面开展的德育工作新理念。(一)德育工作全员参与。首先,教师是文化知识的传播者,其思想和行为对学生起着示范作用和引领作用。因此,要转变教师队伍的育人理念,培养教师对学校历史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以及对自身职业的使命感和自豪感。其次,教辅职工也要在各自岗位上转变工作观念,提升服务水平,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对德育建设发挥春雨润物的作用。最后,德育建设的主体是学生,他们是校园文化最广泛、最直接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要充分激发他们在德育工作中的积极主动性和创造性,使他们在实践中锻炼自己、教育自己、管理自己、提高自己。(二)德育活动全面开展。活动是促进学校德育工作开展的重要手段,通过活动可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学校的德育工作理念,促进校园人际关系的和谐。因此我们要注重打造德育活动品牌,开创德育工作的新局面[12]。首先,搞好“五四”“一二九”系列活动。“五四”青年节和“一二九”爱国运动是大学生自己的节日,通过表彰活动我们要树立一批典型,激励学生珍惜荣誉、创造荣誉,把“五四”大会等仪式类活动办成学校的德育工作品牌。其次,定期开展各类德育讲座,邀请一些知名学者和先进人物到学校开展高水平的德育讲座、论坛或报告会,就学生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进行讲解、分析,引导学生正确面对人生,塑造他们的优良品质。最后,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等传统节庆之际举办主题活动,在学生中进行爱国、爱校、爱家等理念教育。

总之,德育工作是高职院校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系统工程,关系到职业教育为谁培养人和培养什么样的人等重大问题,所以高校一定要夯实校园硬件设施并充实其内涵。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校园文化认同,形成广大师生的精神支柱和内在动力,最后完善德育队伍活动体系,凝聚全校师生员工的力量共同为职业教育的发展壮大努力。这三个方面要相互配合,互为补充,成为高职教育构建全方位、立体化德育网络的基石,这是中国特色高职教育的关键所在,也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和建设者的思想保证。

作者:曹三月 单位:北京经济管理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汪盛科.数字校园与校园文化建设[J].湖州师范学院学报,2002,24(4):74-77.

[2]蔡立彬.大学城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初探[J].中国高教研究,2005(6):61-62.

[3]吴志斌.高校学生非正式群体的教育与引导[J].重庆工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22(3):158-160.

[4]沈琪芳.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新探[J].湖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2):27-30.

[5]夏鹂.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对策[J].四川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5(1):61-63.

[6]皮海峰,张丽超.德育视域中的高校校园文化建设[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高教版),2006(2):64-65.

[7]雷久相.试论高职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的互动与融合[J].教育与职业,2006(9):13-15.

[8]郭广银.新时期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理论与实践[M].南京:南京大学出版社,2007:52.

[9]贺继明,蒋家胜.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探索与实践[M].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出版社,2009:18.

[10]戴维海,黄春,高振华.高职教育文化引进融合企业文化的认知与运作:以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引进融合优秀企业文化为例[J].安徽电气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0,15(4):89-93.

[11]麻富游.基于职业特征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路径探索[J].中国高教研究,2010(1):72-73.

[12]高雅琴.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相关问题梳理:基于人才培养目标的视角[J].人民论坛,2010(29):232-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