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辅导员道德胜任力研究

时间:2022-08-18 03:26:46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辅导员道德胜任力研究

1道德胜任力的含义和分析

胜任力是指个体具有的、为了达成理想绩效以恰当的方式一贯使用的特征,这些特征包括知识、技能、自我形象、社会性动机、特质、思维模式、心理定势以及思考感知和行动方式。胜任力在高等院校中发挥着引导与示范作用,高校辅导员要不断提升自己的胜任力来引领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方向,使大学生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己,发展自己,实践自己。

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高校辅导员胜任力的关系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思想政治的核心,对胜任力有引导和指引作用,高校辅导员通过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入分析和学习,更好的了解道德胜任力的作用与特质,更好的提高自己的道德胜任力。(2)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种思想引导,具有稳定性和方向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根据国家实际提出的思想指导,对社会思想起到引导与规范作用,对道德胜任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对道德胜任力有着指导和引领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道德胜任力有着引导与启发作用。(3)建立实践基地可以更好的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道德胜任力的关系,让我们更好的体验道德胜任力的影响力,提高辅导员的道德胜任力和责任感,辅导员可以更好的带领学生学习和实践。

3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文化的碰撞,导致高校辅导员的道德胜任力凸显很多问题

(1)经济的快速发展和文化的传播使高校辅导员道德胜任力面临挑战,导致高校辅导员思想方向偏离和对学生的思想引导发生偏离,以至于辅导员和学生对于思想教育发生了分歧,导致辅导员和大学生对自身的认识和思想教育有偏差。(2)外来文化的干扰。受到外来文化的入侵,许多辅导员和大学生认为自己的思想是封闭的,落后的,对于外来文化宣传的“主义”却深信不疑,这就导致了思想的错误,使辅导员和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产生置疑,对自己的方向迷失。(3)高校辅导员和大学生本身自己的思想不坚定,对于自身的要求不严格,容易产生思想错误和偏差,对自身的认识不足和对自己的评价过高。

4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高校辅导员存在的问题

(1)辅导员对自身的行为规范不严格。辅导员由于忙着业务性事务,很少时间关注自身思想的提升和学习,导致辅导员对自己的思想方向有了偏差。(2)辅导员数量严重不足。高校辅导员对伍建设较少,但是高校学生数量较多,对辅导员的数量要求较高,因此要增加辅导员的数量,来缓解这种情况。(3)辅导员的专业能力不足,辅导员的专业知识和技能较为不足,需要提高知识技能,更好的引导学生提高自身的思想。

5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高校辅导员如何提高自己的道德胜任力

(1)努力学习知识技能和实践技能,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自己的学习能力,道德实践能力,提高自己的学习力,能够引导学生思想方向。(2)参加关于道德实践课培训,以身作则,切身体验道德胜任力的作用与优点,更能很好的学习道德胜任力。(3)学校应组织关于道德胜任力的辅导员工作评比,把辅导员道德胜任力工作提上日程,学校把辅导员道德胜任力加入考核成绩中,使辅导员能够努力提高自己的道德胜任力,更好的为学生服务。

6道德胜任力对高校辅导员政治教育工作的影响

(1)道德胜任力对辅导员的个人修养有指导和指引作用,有利于辅导员提高自己的素质和形象,影响力和职业道德素养。(2)道德胜任力对辅导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有重大意义,有利于辅导员对自身的职业素质有更好的提高,使自己的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达到更好的水平。(3)道德胜任力对辅导员的实践能力有提高指引作用,道德胜任力对辅导员有更好的示范作用,有利于引导学生开展教育工作,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学习力,有利于学生更好的提高自身实践能力。(4)道德胜任力对高校辅导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指导和方向作用,有利于辅导员开展自己的工作,使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成一体,成为一支具有高素质,好品德的辅导员团队。

作者:陈琳 单位:吉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胡沫.论思想政治教育的总体性和具体性-评<思想政治教育学前沿研究>[J].思想教育研究,2013(11):11.

[2]马俊华.立美德育视域下高校辅导员德育能力提升研究[J].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院,2015(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