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展训练在学生德育工作中的妙用

时间:2022-05-02 09:54:36

拓展训练在学生德育工作中的妙用

摘要: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及手机和互联网信息的大面积覆盖,给中职院校学生的思想带来了不小的负面冲击,德育工作面临严峻考验,如何破解当今中职院校德育培训困境显得尤为重要,“拓展训练”可以通过亲身体验,达到活跃思维、承担责任、团结协作、身心健康的目的,文章从当前德育工作现状及问题入手,探求拓展训练在学生德育工作中的妙用。

关键词:拓展训练;德育教育;职业教育

在经济社会高速发展和手机互联网应用率高速膨胀的今天,中职院校学生在思想上出现了诸多问题:如冷漠、自私、拜金、享乐等,而这些问题还会随着时代的发展不断更新,这给职校的德育工作带来了巨大挑战,使得中职院校的德育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尴尬局面,面对如此困境德育工作应该何去何从,这是教育者应该探讨的问题。新时期下学生德育教育要以关注学生个体成长为教育理念,发掘生活德育对职教生的三观产生影响,中拓展训练作为一个新兴体验式学习模式在德育教育过程中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

1德育工作现状和问题分析

首先,德育教育的培养对象:职教生,这群个体他们缺乏集体主义观念,因为大部分进入职校的学生在家庭和国家义务教育过程中均出现不同程度的缺失,致使很多同学出现了道德价值观上的混淆和道德评价标准的失衡,逐渐形成了自私自利,败德败俗的行为准则,另外在当今不良社会风气的影响下,他们思想上一直存在彷徨,道德理念在困惑的泥潭中不能自拔,他们只强调个人得失,看重个人利益,失去应有的责任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其次,外界环境的潜移默化:随着手机和因特网的普及和推广,知识层面参差不齐,较多不良信息渗入导致他们是非观念混乱,经常在是与非、对与错、善与恶的两极频繁走动,缺乏了最起码的道德根基,并在生活中不以为然,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态度看待身边各种变换的事件,从网络中学习了较多不合伦理的办事方法。最后,职业院校在抓技能培养的前提下,忽略了对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个人层面的培养,即使培养也模式陈旧,且过程枯燥乏味,外加上职教生的观念认知度不高、自我约束能力、学习能力较差,他们时常生活在享乐的世界里不能自拔,个人道德素质无从提升。结合职校学生个人素质、社会影响、以及德育工作培养乏力的现状,一个创新性、实践感受性的德育教育培养模式急需出炉,将“德”的培养融汇贯通到“技”的培养当中是职业教育势在必行的途径。

2拓展训练在德育教育中的意义

拓展训练,英文名(Outwardbound),意为一艘小船在暴风雨来之际抛锚起航,投向未知的旅程,去迎接一次又一次没有未来的挑战。这种训练起源于二战期间的英国,当时英国的商务船只在大西洋屡遭德国潜艇袭击,许多缺乏经验的年轻海员葬身海底,针对这种情况,汉思的人创办了“阿伯德威海上学校“,训练年轻海员在海上的生存能力和船触礁的生存技巧,使他们的身体和意志都得到锻炼。后来训练对象也由最初的海员扩大到了军人、学生等各类群体,因为拓展训练可以通过亲身体验,以达到活跃思维、承担责任、团队协作、自制自立、身心健康的目的,所以在当今德育教育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3拓展训练在德育工作中的妙用

首先,拓展训练是团队合作教育。它可以通过体验式的学习和分享,把富有趣味性、挑战性、协作性、教育性的培训内容情景再现到教学过程中,使学生在经历中成长,并将这种经历的感悟深深烙印在他们未来的生活道路中。拓展训练的这种培养方法能激发学员的个人潜能,强化责任意识,营造互相沟通、分工合作等氛围,最终达到激发潜能、增强信心、超越自我的目的,它比普通的思想灌输更易接受和感悟。其次,拓展训练是三观教育。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评价实现关键在于情感层面的体验,拓展训练通过一个个情景环节设计,让参与其中的学生获得充分的体验式学习,从而激发学生内心最真实的感受,引导学生认识生活、并把认识的德育理念和办事方法付诸实现。在体验式的过程中,学生进行了一次次的自我修炼,无论是情感、观念还是态度、行为都得以正能量的纠正和改善。在面临只有真诚合作才能战胜困难的条件下,学生的个人意志力、抗挫能力都得以较大的提升。无论从德育培养还是个人素质提升都能起到相得益彰的效果,依照德育教育的功能,拓展训练更能在满足个体需求的同时,从思想与精神层面给予学生更深层次的顿悟,使学生变的坚强而富有韧性直面未来的人生。最后,拓展训练是德行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个人层面要求公民成为一名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人,拓展训练可通过各种情景体验式设置,使职教学生切身感受到集体主义观念,从而将这种集体主义观念延伸至爱国主义乃至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证明它是推动社会进步的巨大力量,是各民族的精神支柱。也能通过拓展训练中的破冰和感恩项目安排消除同学之间的隔阂,使他们彼此相互信任和关爱,从而延伸至诚信教育及待人接物上要友善、和睦。更能通过拓展训练中部分游戏环节的巧妙安排,使他们在角色扮过程中感受自己的重要性,明白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从而理解爱岗敬业四个字的内在含义。

4结论

德育教育的目的是先教如何做人,再教如何做事,传统的培训方法已经不能从内心深处触动并影响当今职校学生的三观,拓展训练的广泛应用将成为德育教育工作中最具实效的抓手,因为它在情景过程中育人,在人与人心交往中发挥德行天下的育人力量,其妙用可谓育人于无形。

作者:李晟 单位:河南医药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胡金木.关于“生活德育”的学理与实践反观[J].全球教育展望,2010(11).

[2]邵广侠.体验:解决德育时效性的关键[J].黑龙江高教研究,20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