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及策略

时间:2022-03-09 03:21:22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及策略

摘要:小学德育教育是学生德育教育的基础,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是小学德育教育的主要途径,能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道德修养与思想品质,有利于他们今后的学习与生活。因此,本文将对小学班主任的德育工作进行分析,并提出一些建议,帮助小学班主任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从而提高小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策略

1前言

德育工作包含了思想与道德两方面的教育,小学德育工作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提高他们的道德修养,促进他们的全面发展。德育工作是小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小学班主任需要重视德育教育,提高自身素质,以身作则,并且掌握科学的德育方法,做好学生的德育工作。

2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现状

2.1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用性不强

在目前的小学教育中,由于班主任的资质参差不齐,其中不少人对德育工作的认识不深,没有意识到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也没有理解德育工作的重点与教学目标,导致小学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普遍理论化、模式化,缺少实用性[1]。许多小学班主任将德育工作看作是一种模式化的教学任务,在开展德育工作时只注重理论知识的灌输,忽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其落后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不仅难以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还容易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对德育教育产生反感。

2.2小学生思想道德意识薄弱

学生在小学阶段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基础时期,他们的心智发展并不完全,对抽象事物的思考缺乏逻辑性;常以自我为中心,容易情绪化;自制力较差,很难进行自我约束。其次,小学生由于年纪的幼小,他们接受教育的时间不长,生活阅历也极度匮乏,因此,他们的心理和思想都不成熟,思想道德意识非常薄弱。

2.3小学班主任忽视德育工作

当前的学校重视学生的升学率,因此,班主任的工作评价标准主要是学生的学习成绩,导致大部分的班主任只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而忽略了学生的德育教育。此外,应试教育使得家长与学校都过于看重学习成绩的好坏,总以分数论成败,却忽视了学生的思想品质的培养,使得学生的德育工作得不到应有的重视。

3小学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方法与策略

3.1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做到尊重与包容

小学生由于心理较为脆弱,自尊心较强,渴望受到尊重与认同,因此,小学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时需要尊重学生、包容学生,要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拉近自身与学生之间的距离,让学生感受到班主任的认同与关心,进而发自内心地接受班主任对他们的教导,使德育工作能顺利开展。班主任可以经常与学生之间进行沟通,例如,某个学生最近可能因为成绩的下滑而闷闷不乐,沉默寡言,班主任可以利用下课的时间找一个安静的地方与他进行交流,询问他情绪低沉的原因,并鼓励他勇敢面对失败,调整他的心态,建立他的自信心。

3.2掌握科学的德育工作方法

班主任在进行小学生的德育教育时不能只重视思想道德理论的教导,而是要将理论与实践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对此,班主任要改变照本宣科的传统德育教育方法,在教学中增加实践的机会,定期开展生动的德育活动。例如,班主任可以针对小学生的特点组织一些实践活动,以安全为前提鼓励他们参加一些社会活动,比如在植树节组织学生去郊外种树,并为他们介绍植树造林对保护生态环境和生活环境的意义,让学生学会爱惜与保护植被,培养他们保护环境的意识。

3.3与家庭教育结合

学生的德育教育是一个复杂的工程,仅靠学校的教育是不够的,还需要家庭教育的配合[2]。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时应注意与家长之间的配合,要与家长建立良好的沟通,将学校的德育工作与家庭的德育教育结合起来,共同对学生产生影响。例如,班主任可以对学生进行定期的家访,或定时开展家长会,让家长能及时了解学生在学校中的状况,方便他们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德育教育。

3.4采用合理的评价方式

班主任在开展德育工作时要采用合理的评价方式,尽量对学生采取积极正面的评价,在指出学生的错误时要注意措辞和语气,避免因用词过当而引起学生的反感。在小学德育教育中,班主任的评价方式对学生的影响非常大,因此,班主任在对学生进行评价时,首先要表扬其优秀的一面,可以进行一些鼓励或奖励,使学生产生成就感,其次,在对学生的不足进行批评教育时,要注意语言的技巧性,用委婉的语气与措辞指出学生的错误,让学生能接受班主任的批评与建议,认真反省并改正自己的错误,从而达到批评教育的目的。此外,教师在进行批评教育时要注意场合,尽量选择相对安静的地方,最好是只有班主任与学生本人在场,以免伤害到学生的自尊心,从而导致德育工作取得反效果。

4结束语

综上所述,小学教育是人才教育的基础,它的质量影响着学生未来的发展。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有利于学生的成才,能帮助学生实现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因此,小学班主任应重视德育工作,掌握科学的德育教育方法,开展生动的德育活动,提高小学德育教育的效率,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

作者:朱飞旋 单位:广东省河源市和平县阳明镇龙湖学校

参考文献:

[1]谭双.浅谈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的策略[J].亚太教育,2016,(3):7.

[2]陶新.小学班主任德育教育工作的实施策略探讨[J].好家长,2016,(3):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