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德育工作创新研究

时间:2022-03-09 03:12:47

大学生德育工作创新研究

摘要:面对社会加速变革、思想多元化、不断创新技术、社会上复杂的心理问题不断涌现的新形势,准确定位和深入研究大学生自身特点,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对于巩固大学思想文化阵地以及大学生自身的和谐健康发展十分重要。同时,对社会的和谐发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全面体现,也具有现实意义。

关键词:大学生;创新;德育;思想教育

一、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点,成长规律

当代大学生是在新的社会环境成长起来的,他们普遍是90后,独生子女比例大,自我意识强烈,年龄较小,思想上不够成熟,还没有形成稳定的世界观。这些学生受到新媒体的影响,思想比较活跃,追求个性,不愿受传统思想的束缚,普遍看重实际利益,对社会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轻视。他们看重实践应用,不愿探究原理知识,他们重视个人利益,看轻集体利益,他们关注经济发展,不爱过问政治时事。在世界观逐渐形成的大学生活中,从思想上引导这些学生,从而使他们具有积极健康的思想,是高校学生辅导员的主要任务。究其原因,当代大学生中独生子女比较多,他们在家庭教育中受关注较多,凡事以自我为中心,有比较强的自我意识,他们在成长过程中受到了社会大环境的普遍尊重,因此他们不愿受传统道德观念的束缚,喜欢独树一帜,追求个性,表现为着装的标新立异,语言的新词汇流行、火星文字等。另外,现行的高考制度使学生在初高中阶段只重视智育,轻视思想教育,家长和学校没能给予适当的引导,导致思想教育缺失。进入大学后学校对学生的管理较为宽松,加之脱离家长的监督管理,更容易出现一些问题。

二、做好大学生德育思想工作的方法

做好90后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是对思想教育工作者严峻的考验,教育者必须要有较高的政治修养和理论素质,并且在专业技能上要与时俱进,在做事的方式方法上要走进学生内心世界,在自身修为上成为学生的典范,用真诚的心态赢得学生,用科学的方法教育学生,用敬业的精神服务学生。

1.尊重差异,包容多样,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全员参与,多渠道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青年流行文化。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打牢大学生的思想基础,加强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组织学生开展形式多样的社团活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很多大学生走进学生社团后得到了很多锻炼,在为人处世、协调沟通、语言表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而且性格愈发开朗,生活更加阳光。

2.更新高校德育内容。随时代的发展而不断拓宽高校师德的领域和传统方法,利用电视、互联网、多媒体,增强德育建设的有效性和感染力。针对时代特点建立辅导员(班主任)博客、微信群、QQ群,加强辅导员(班主任)与学生的深入交流,接受学生提出的各种有益意见和建议。

3.优化思想教育工作队伍结构,提高人员素质。随着社会多元化而导致学生群体思想和需求多元化,辅导员的工作往往得不到学生的认可,部分辅导员出现了对自己职业认同的疑惑,甚至出现职业倦怠情绪。因此,高校应该制定一些优惠政策,吸引优秀的人才到辅导员队伍当中来,并给予辅导员评聘相关学科技术职务的资格。还应建立激励机制,提高教育者素质能力,稳定和集聚优秀德育人才。同时,学生的思想工作不应完全依赖辅导员,建立以专职人员为骨干,专兼职结合的高校德育队伍,才能有效的开展学生思想教育活动,使学生在智育发展的同时提高德育水平。辅导员队伍的职业化,专门化,才能使辅导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教育的研究工作,更好地给学生指导。另外,在新时期高校教育中,教师不仅仅是上完课就走的“经师”,还要成为学生成长的“人师”。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需要提高自身修养,以高尚师德,感召学生,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指路人。

4.加强基层学生组织建设。面对沉迷网络带给大学生日益堕落的新形势,必须加强最基层的班级、宿舍党团支部建设。大学生进入校园后第一个建立起来的组织是在宿舍和班级里,为大学生的人生成长提供最特别、最有意义的精神支持和情感支撑。做好一个班级、寝室支部的工作,建立起每个学生对集体强烈的认同感,不仅对班集体管理意义重大,而且对大学生的情绪调理、健康心态和内在发展尤为重要。大学生对组织归属感、荣誉感的需求特别强烈,如果班级缺乏凝聚力,班级成员势必会走向其他组织,这是校园多元亚文化格局形成的重要成因。

三、在新形势下做好大学生德育思想工作的创新

传统的教育方法多是口头谈话、说教式教育等,学生感到乏味,接受度不高,工作效率比较低。因此,要开展多种活动,将思想教育与之结合。

1.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结合,融汇德育创新。开展大学生科技创新教育项目、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等举措,促进两个课堂在育人工作中的贯通。在丰富多样的课外创新活动中学生学会了相互协作,学会了积极探索,学会了解决一些平时学习中遇到过的实际困难,磨炼他们的意志品质。比如,某学院学生开展多年的化工设计创新比赛,学生不仅在专业技能方面有很大提升,也在整个过程中学会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2.校内校外结合,拓展德育内涵和土壤。学校的环境毕竟相对单一,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缺乏对社会的了解。应组织学生到校外的工厂、学校,参观学习,到养老院等福利机构义务劳动、慰问演出,让学生们多看多学,针对社会道德问题交流研讨,从中锻炼分析判断能力,增长社会阅历,为今后走出校门打下基础。

3.社会实践与学生德育培养相结合,培养高尚情操。如今几乎所有大学生都会熟练使用人人网、微博、微信平台、QQ群、飞信等交流方式,作为思想教育者,应该与学生同频共振,与大学生融合,赢得学生的认可和发自内心的信任。要利用寒暑假、小长假鼓励学生进行社会实践,增加社会阅历,提高就业创业能力。班主任都是从专业教师中选拔而来,学生在上课的过程中敬仰班主任的学术和人格,心理上容易接受班主任的教导和影响,从而达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资治通鉴》中说道:德才兼备为圣人,德才兼亡为愚人,德胜才者为君子,才胜德者为小人。德育不是孤立的,渗透在智育、体育、美育过程中,不是一元的,是多元的,不单是理想信念、政治、思想的教育,而是包括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等多种元素的培养,体现在工作、生活各种实践中。高校教师作为高校大学生德育教育的主要实施者,要对学生怀有一颗爱心,一份责任,这是做好学生德育教育工作的前提,带着这份爱和责任应该更好地投入到学生思想教育活动中,面对不断成长变化的学生要不断创新,不断解决出现的思想问提,才能培养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作者:徐宏书 单位:大庆师范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发展研究中心.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研究[M].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

[2]唐国军.把握新形势下大学生特点,加强和改善大学生思想教育工作[J].百度百科,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