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09 03:09:01

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的重要性

摘要:职业院校的道德教育工作是具有长效性的工程,职业院校主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培养大批高素质技能型劳动人才,职业院校的学生学习基础差、集体主义观念淡薄、思想比较自我,所以在校期间要加强他们的德育教育,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的精神。本文分析强化职业院校德育教育的重要性,针对德育教育工作现存主要问题提出了强化职业院校德育教育工作的建议。

关键词:职业教育;德育教育;现存问题;改进措施

职业院校德育教育的目的就是促使学生自觉地遵守社会公德,讲文明、懂礼貌、用健康的生活方式去生活,建立好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能够明确的摆正个人、集体与国家之间存在的利益关系,使学生在未来职业的道路上能够完成国家和人民所赋予的使命。职业教育德育为先,德育工作是当前职业院校的紧迫任务,把职业院校的德育工作做好的前提就是要注重德育教育形式的创新和德育教育内容方面的丰富,使德育工作在职业院校内更加的具有感染力和吸引力,职业院校的老师也要对于德育工作的教育有针对性,增强德育教育在职业院校内的实效性。

1强化德育教育的重要意义

强化职业院校的德育教育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道德等的教育。思想教育是形成学生一定的世界观、人生观的教育;政治教育是形成学生一定的政治观念、信念和政治信仰的教育;道德教育即促进学生道德发展的教育。可以说我国德育是一种涵盖整个社会意识形态的“大德育”。然而品德的发展、世界观与人生观的形成、政治觉悟的提高各属于不同层面的问题,其过程机制相差甚大,不能以一样的手段、方法,通过一样的途径,遵循一样的原则来实施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和道德教育。在职业院校的德育工作方面,要以班主任为核心,并且选拔出思想素质较高,业务能力较强的优秀教师作为班主任,在学校领导,老师以及同学们的配合下做好学校的德育工作,在此之上要大力开设德育课程,对学生的思想道德品质和学生的行为习惯加以强化教育,培养且增强学生的爱国精神,结合学生的身心特点开展相对应的教育活动,深入进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教育,引导职业院校的学生正确认识和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的历史和传统文化,树立起民族的自信心和责任感,培养职业院校学生的正确理想信念。

2职业院校内德育教育存在的问题

(1)大多数职业院校老师对于学生的德育教育理解不够深刻,只是一味的追求就业率和强调学生的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导致对于学生的德育教育缺少重视。(2)职业院校的老师没有重点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只是单一的把德育当成纪律教育重点培养起来,甚至把德育教育当做思想教育,完全忽视了学生心理素质和能力方面的培养,在职业院校内并没有给予学生系统的德育教育。(3)现在职业院校的学生基本都是90后,多为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在劳动观念、公民道德、和自我管理能力方面存在较多问题。(4)职业院校内的德育教育课程通常为考查课,考核比较简单,导致职业院校的学生在学习德育课程时有不重视的心理,甚至逃课。

3强化德育教育工作的对策

作为一名德育教育的工作者,为了促进职业院校学生的全面发展,在学生养成良好的道德品质的过程中,教师不仅要重视对于学生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教育和培养,还要重视学生将来步入社会、从事社会职业需要的思想道德教育的培养。

3.1举办以德育为主题的主题班会:职业院校的学生班主任要加强对于学生德育教育方面工作的学习和认知,可以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在校开展以德育教育为主题的班会,使同学们更加深入的感受到道德教育的重要性,号召同学们提高思想认识并积极转化为实际行动。

3.2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职业院校的老师要注重学生思想道德方面的心理素质培养,要发挥好班主任、辅导员、思政课教师的作用,发现学生思想道德问题,尤其是心理素质问题,要建立心理档案、加强交流引导。并利用好班级心理委员和班干部、学生会干部的监督作用,对学生的思想道德意识与行为及时反馈与掌控。

3.3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在校园内给学生树立起良好的学习形象、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并且学校生活中开展一些有关道德教育的校园活动,让职业院校的学生感受到道德教育的高尚情操,让职业院校的学生对未来将要踏入的社会充满信心,养成对社会的公德心和责任心,激发出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并且加强学生对于爱护环境的意识,培养出学生良好的卫生行为习惯,创造出绿色文明的校园,开展一些学校评比活动,培养职业院校学生的热爱劳动的观念和习惯,把学校、家庭以及社会教育相结合营造出一个良好的学生成长的环境。

3.4德育教育的改革:根据当代职业院校学生的现状,如果还使用概念化的空洞理论说教,使用“老传统”、“老经验”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已经行不通了,仅仅通过开设德育课和靠着学生管理部门以及班主对职业院校学生进行德育教育还是不够的,老师要在课堂上使用微课、翻转课堂等比较新颖的教学手段让学生们对于学习道德教育产生兴趣,在课外要组织学生积极参与到道德教育实践当中,此外还可以创新的运用微博客、微信公众平台、BBS、贴吧、直播等手段丰富职业院校学生德育教育形式与内容。

3.5要强化职业院校德育课程的考核,将理论简单考试转化为注重学生日常德育实践的过程考核。

4结束语

职业院校德育教育方面的研究是关系到新时期社会风气和民族文明水平的重要内容,在实施职业院校德育教育的过程中要结合实际情况才能做到真正的搞好职业院校的德育教育工作,才能够培养出适合社会经济发展的德才兼备的人才。

作者:郑百卉 单位:长春职业技术学院汽车分院

参考文献:

[1]于耀华.职业技术学校中的素质教育[J].科技促进发展(应用版).2010年12期.

[2]杨宁远.黄妍.试论如何加强和改进中等职业学校德育教育工作[J].黑河学刊;2012年08期.

[3]曹永琴.胡勇兵.加强和改进高职学生职业道德教育[J];知识窗(教师版);2015年05期.

[4]吴坚;关于有效进行高校德育的途径和方法思考[J];福建教育学院学报;2005年10期.

[5]邓素碧;论新时期大学生道德建设[D];西南师范大学;2014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