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品德教师德育工作研究

时间:2022-02-10 08:15:30

思想品德教师德育工作研究

内容摘要:分析德育教育在初中思想品德课程中的意义。从案例导入、教材朗读、小组合作等方面提出思想品德课上德育方法的应对措施,以期为教师在教学工作中提出供参考和建议。

关键词:初中;思想品德;德育工作;德育方法

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很多的教师都以为是班主任的专职工作,但事实并非如此,任何课堂都可以思想宣传,培养情操,体现生命张力的主阵地,思想品德课课程标准就是强调要改变以往教学中“只重知识,轻过程中,轻方法,更忽视学生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培养”的误区,培养知、情、意、行全面发展的学生,所以思想品德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主要渠道,因此,思想品德课对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任务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作为思想品德教师在上课时要注意这一点,那么如何做到呢?本人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在案例导入中激发道德观念

案例可以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形象化,有助于学生形成感性的认识,点燃学生思维火花,激发学生进入课堂的热情与欲望。然而案例的创设也不能过于复杂,花费的时间不能过多。选材要精练,要有思想性,要符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引发学生的情感,尽快进入课堂的学习中去。概括来说,教师的案例选择要能够击中学生的心灵,带给学生震撼,让学生满怀情感满怀触动地进入课堂,这样的课堂才有生命力,学生才会想去学,想要学。如在讲授,《正确对待与参与竞争》这一框题时本人采用选用《动物世界》中精彩片断“强者捕食强者”的精彩瞬间。学生一看就明白,大自然的法则: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学生自然而然就会激发起一种竞争意识,意识到竞争无处不在,无时不有。

二、在教材朗读中弘扬正能量

说到思想品德课,很多人不喜欢,认为它是说教课,老师喜欢照本宣科,知识需要死记硬背,内容空洞单调,都认为该科目很假。因此,正常上课学有学生分心走神。那么怎样才能避免这样的情况出现呢?我觉得教师就对教材进行认真研读,选出课本中对教学重难点,有用原文字与素材让学生专注诵读,读一遍不行就多读几遍。俗话说的好,读书百遍,其义自见。只有熟读,学生才会体会到知识,才能理解到内涵,才会提升情感,才会深入其中,才能认同教师的说教,让正能量得到弘扬,在讲授八上《父母赋予我们生命》这一框题时本人选择书一段文字“人都是父母所生,不可能选择父母,也不应该挑剔父母。无论父母是贫穷还是富贵,是伟大还是平庸;也无论……追求”,让学生不断持续地去读。读着读着,我发现学生的眼角有泪,声音哽咽,自我受到了教育,唤醒了学生热爱父母的感情,体会到父母抚养我们的不容易。

三、在小组合作中体味幸福感

小组合作是一在种非常好的学习模式,是现行课程改革下所提倡的教学理念。通过小组合作,可以让学生形成良好的认知结构,开阔学生的思路,深化对教学重难点的理解,轻易调动课堂积极氛围,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感受到快乐,感到到平等,感受到民主,感受到幸福。所以教师在分组时要注意好、中、差学生的搭配,分配任务时就要需要特别注意题目的设置。让每位同学都有参与的欲望,每个学生都有问题解决,都能解决一些问题,让学生之间能够相互合作相互帮助,体会到班集体温暖。本人在上课时,没有根据前后座位四个学生分组,而是将顺序进行打乱,将班级42人分成8个小组,每组4-6人,注意学生成员与性格搭配,保证每组有好中差的学生,也有性格内向与外向的学生。这样保证组里学生活动有序展开。同时问题的设置有基础题也有能量题,遇到问题让组长进行记录,再全班共同思考,让每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感受自己是幸福班级中的一员。

四、在探究交流中领悟正确思想

探究活动不能只追求热闹,追求轰动效果,探究交流是让学生深化已学的知识,对知识进行更进一步拓展。即教师在传授基本知识的基础上再去进行深化。探究要有依据且不能太难,而且教师在探究活动中也不能忽视学生主体地位,通过学生的主动探究去感悟自身存在的价值。所在教师在设置探究题时要巧妙利用新颖材料,让学生主动去探究,鼓励学生亲自去试一试,让学生身临探究活动中,感受到自己作为其中一员,让道德感油然而生。本人在设置探究活动时,让学生对新闻进行深度报道和分析,从不同的角度提出问题,引发学生思考,让大家参与进来讨论中进行角色扮演来分析新闻中每个当事人的道德品质,渗透感悟价值。

五、在情感升华中生成价值追求

思想品德课的一个目标就是加强学生情感教育,让学生的情感通过知识的传授得到领悟升华,所以思想品德课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情感升华。现在很多学生情感冷漠,对人对事都有一种无所谓态度,不懂感恩,教师往往会设置这样一个环节。教师在设置时要紧扣教学重难点,采用各种各样的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情感。如教师可以联系生活实际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也可以通过哼唱歌曲达到情感共鸣,还可以利用影视等多媒体手段对学生进行直观播出,触动学生的内心。教师通过各种手段将情感意境搬到学生面前来让他们在情感中获得价值的追求。总之,思想品德课教师要将德育工作贯彻到课堂上,当然德育工作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够完成的。教师只有时刻关注这一点,踏踏实实地在自己的课堂上探索,并在探索中不断改进,在改进中再去进行不断实践,积极教育激励学生,做好学生德育方面榜样。这样这会达到新课标准要求,实现思想课程的价值追求,让思想品德课堂成为学生长知识、明道理、增情感、提能力、修道德的课堂。

作者:葛一群 单位:江苏省如东县丰利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