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德育工作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

时间:2022-01-09 09:09:53

职校德育工作中学生人文素养的培养

一、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人文氛围

校园文化是对职校学生实施德育的重要途径,为更好培养职校学生的人文素养,我们可从校园文化的建设入手。通过优秀校园文化的积极建设,不断培养和提升职校学生的人文素养。例如,职校可在母亲节和父亲节期间在校园内进行“孝”文化打造。可在校园公示栏中张贴一些有关中华民族传统孝道的历史故事,让学生通过阅读受到孝文化感染,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人文素养。又如,校广播台也可定期或不定期的播放一些有利于提升学生人文素养的小故事及新闻报道,从而不断提升职校学生的人文素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人文氛围的具体途径有很多,在此不再一一详述。总而言之,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人文氛围对培养和提升职校学生的人文素养是极为重要的,也是极为有效的。各职校应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通过充满人文氛围的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升职校学生的人文素养。

二、注重班级德育环境设计,构建人文家园

班级德育环境的设计也同样重要。科学的班级德育环境设计有利于更好的在教室内构建人文家园,从而通过班级德育环境深刻影响职校学生,不断提升职校学生的人文素养。班级黑板报是对职校学生进行人文教育的重要载体,每一期黑板报在出报之前,教师均应对负责出黑板报的同学千叮咛万嘱咐,要求其将黑板报的内容呈现出更多人文性,通过积极人文内容的呈现对职校学生实施有效人文教育。除此之外,在班级的教室内还可以悬挂一些充满人文素养的图画,如的名人名言、陶行知的名人名言等。通过班级德育环境的科学设计,职校学生定然会从中受到一定的人文教育,进而有效提升德育工作的有效性,让德育工作呈现出更高的人文性。在具体德育实践中,很多职校教师并不注重班级德育环境的设计,这样的做法显然是错误的,是不利于培养和提升职校学生的人文素养的。

三、组织学生参与德育活动,提升人文素养

培养和提升职校学生人文素养的途径有很多。在德育工作中,我们教师还应积极组织学生参与相关德育活动,通过相关德育活动不断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这样的做法比教师的单纯说教效果往往要好很多。例如,教师可利用周末或课余时间带领学生维持交通秩序。遇到腿脚不方便的老人过马路时,应要求学生积极上前搀扶,帮助其安全通过斑马线。又如,教师可组织学生到养老院或儿童福利院参观,参观期间可为孤寡老人和孤儿表演节目,帮助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的德育活动开展是极为有意义的,也更有利于培养和提升职校学生的人文素养。总而言之,职校负责德育工作的教师应不吝其行,积极组织学生参加相关德育活动,让德育活动中的人文精神更好感染学生,从而不断培养和提升职校学生的人文素养。

四、在德育课程中渗透人文精神,培养人文素养

职校对学生实施思想道德教育主要通过德育课程进行,这一点毋庸置疑。为更好提升职校学生的人文素养,职校德育教师在具体的课堂教学过程中,应积极渗透人文精神,通过人文精神的渗透不断培养和提升职校学生的人文素养。例如,在课堂中谈及人的基本道德时,教师可以公交车上究竟该不该给老人让座展开讨论。讨论内容不设任何局限性,让学生随着自己的所思所想随意讨论。讨论中有学生说道:“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是应该的,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在公交车上应该给老人让座。”有学生说道:“如果自己生病了,实在不舒服,可以选择不让座。也可以向老人说明,请其他乘客为老人让座。”学生讨论的过程是其思维发散的过程,更是人文素养得以不断形成的过程。所以说,在德育课程中积极渗透人文精神是极为重要的,它有利于更好培养和提升职校学生的人文素养。因此,作为职校德育课程教师应结合合适知识内容,科学渗透人文精神。

五、结语

事实上,职校德育工作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策略还有很多,并不仅仅局限于上述几种。在此不再做深入论述。总而言之,只要我们肯动脑筋,在德育工作中真正关注到人文素养的培养,职校学生的人文素养方能真正通过德育工作得以有效培养。希望本文可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引导更多职校德育工作者参与到该问题的研究中来,进而通过有效策略的实施不断提升职校学生的人文素养。

作者:赵润平 单位:无锡卫生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参考文献:

[1]郑晓丽.高职教育人文德育路径探析[J].教育探索,2008(09).

[2]刘德贵.学校人文德育及其实施路径[J].青岛大学师范学院学报,2010(04).

[3]李天兵.论思想政治教育人文关怀的实现路径与方法[J].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学报,201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