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学校班主任德育工作困境与建议

时间:2022-01-09 09:05:38

中职学校班主任德育工作困境与建议

摘要: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社会对人才的需求量逐渐增多。中职学校是为社会输出技术型人才的重要场所,中职学校教学的最终目标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因此,中职学校必须开展德育工作,以此来实现中职学校的教学目标。但是,由于中职学校学生的基础和素质参差不齐,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的难度,导致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遇到了困境。

关键词:班主任;工作困境;德育工作;有效途径

班级是中职学校的关键组成部分,中职学校班主任又是班级的管理者,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可以缩短师生之间的距离,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切实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中和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

1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困境

1.1学生素质参差不齐

很多中职学生都是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才进入中职学校,导致中职学校学生的素养和基础参差不齐。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学生是受到家里经济条件的限制没有进入高中,这部分学生比较自卑,缺乏自信心,而且思想比较极端,很容易受到外部不良信息的影响,以上因素给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带来了困境。

1.2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方法不科学

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很多中职学校班主任都认为中职学校的学生属于素质极低,不学无术的,中职学校班主任对学生不够尊重,班主任也没有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定位,不断抬高自己的地位,压低学生的地位,一旦学生犯错误,班主任就会冷嘲热讽,这样下去学生不仅不会改正错误,反而会产生逆反心理,与中职学校班主任建立对立关系。目前,很多中职学校班主任的工作方法不科学,工作模式过于传统,班主任工作问题不断凸显出来,班主任工作开展并不顺利。为了实现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目标,中职学校班主任统一对学生采用军事化管理手段,但是军事化管理手段过于严厉,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个人自由,也严重阻碍了中职学校学生个性发展。长时间下去,学生会出现心理问题,这样反倒会增加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开展的难度。

2中职学校班主任做好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

2.1突出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作用

目前,中职学校出现了以下几类恶性事件:一是校园暴力,二是投毒,三是自杀,四是残害动物等等。中职学校学生正处在成长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正处于青春期,很多学生都存在叛逆的心理,不服从家长和班主任的管教。对此,中职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是十分必要的,中职德育工作的开展不仅可以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还可以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人生观,避免恶性事件的发生。对此,中职学校班主任必须认识到开展德育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合理制定德育工作开展方案和计划,有目的性地开展工作,不能盲目,促进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为学生日后就业奠定基础。

2.2将中职教学与德育工作结合在一起

中职学校教育的最终目标是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掌握专业技能,提高自身的职业能力,为学生日后就业奠定基础。对此,中职学校班主任需要把专业知识教学与德育工作结合在一起,提高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和积极性,增强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增强学生的荣辱感,让学生能够做到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事实上,我国教育部门并未出版有关中职德育工作方面的专业书籍,中职学校班主任需要结合实际情况有针对性的开展德育工作。

2.3创设良好班风

中职学校班主任要想实现德育工作目标就必须先创设良好班风,班主任可以在班级内多组织一些团体活动,并鼓励学生参与到班级团体活动中,增强班级的凝聚力,班主任也可以有更多的机会与学生进行沟通交流,让学生把自己当成朋友。每次团体活动的时间不需要太长,中职学校班主任可以利用晨会的时间或者是课间操的时间通过团体活动向学生传达德育的精神。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中职学校班主任也可以组织学生到社会上参加一些公益性活动,比如到养老院为老人表演节目,给老人带来欢乐等等,让学生有一个乐观的心态,更好的迎接自己的未来。

3结语

很多中职学生都是因为考试成绩不理想才进入中职学校,导致中职学校学生的素养和基础参差不齐。目前,很多中职学校班主任的工作方法不科学,工作模式过于传统,班主任工作问题不断凸显出来,班主任工作开展并不顺利。长时间下去,学生会出现心理问题,这样反而会增加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开展的难度。中职学校学生正处在成长和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正处于青春期,很多学生都存在叛逆的心理,不服从家长和班主任的管教。中职学校班主任必须认识到开展德育工作的重要性,结合学生的特点和实际情况合理制定德育工作开展方案和计划,有目的性地开展工作。中职学校班主任需要把专业知识教学与德育工作结合在一起,提高学生学习专业知识的热情和积极性。中职学校班主任要想实现德育工作目标就必须先创设良好班风,班主任可以在班级内多组织一些团体活动,并鼓励学生参与到班级团体活动中,增强班级的凝聚力。

作者:陈维 单位:重庆市九龙坡职业教育中心

参考文献:

[1]孔竹萱.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的困境及做好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J].职业,2015(06):45-46.

[2]沈秀芳.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的困境及做好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J].亚太教育,2016(17):276.

[3]秦方方.分析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的困境及做好德育工作的有效途径[J].好家长,2016(24):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