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班主任德育工作探讨

时间:2022-01-09 08:53:14

中专班主任德育工作探讨

中专班主任在渗透对于学生的德育时一定要找准目标和方法,要采取更加灵活的方法,将德育渗透到学生平时学习生活的点滴中。这样学生在接受班主任的这些教导时才会更容易,德育所能够发挥的效果也会更加理想。

一、德育工作的实践意义

1.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

德育工作很有必要,有着非常重要的实践意义,最典型的一个方面就是能够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学生来到中专并不仅仅是为了学习知识技能,学生也是来受教育,形成更好的性格,掌握更多正确的为人处世的方式的过程,并且要能够慢慢构建自己的价值观念和事物的判断与评价标准。这些往往都不是教师在课堂上进行知识教学时所能够达到的目标,只有依靠教师灵活的渗透德育,对于学生展开有效引导,才能够让学生成长为更加积极健康的个体,并且提升个人的综合素养。

2.营造融洽的学习环境

良好的德育氛围需要多方面的努力,需要教师、学生、家庭等团体的共同建设。开展德育活动是学校努力营造和谐融洽校园环境的证明。在这一过程中,作为领路人的教师,需要时刻关注自身的礼仪规范,言行合一,才能以自身言行传递美德的力量。美德具有惊人的力量,当学生看到美德,便会明白什么是真正的美。同时,美德具有动人心魄的魅力,美丽的言行品德能感染学生,让学生以拥有美德为美,努力成为一个拥有美德的人。长此发展,学生将真正拥有美丽的情操,不断磨炼自己,提高自己的能力,端正行事态度,渐渐学会良好的为人处世的方法。这种态度能被人感知,感染更多的人。

3.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社会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注重德育工作,能有效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技术能力良好但思想消极的人才,常常没有前进的动力,难以将自身能力全部展现出来。技术水平高但价值取向与大众违背的人才,容易懈怠,不愿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甚至延缓社会发展进程。培养出品行与能力皆优的学生,能有效提升社会发展的速度,增加人才资源的利用率。

二、德育工作的有效开展策略

1.教师应提升自身素养

德育的有效展开,首先需要教师自身具备较好的个人品行,教师要有意识地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这样才能够给学生形成更好的榜样,教师的教导内容学生也更容易接受。首先,班主任在平时和学生的交往与沟通中一定要注意方法,要给予学生充分的尊重,构建平等的师生关系。同时,要多聆听学生的心声,了解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并且辅助他们有效处理。班主任的亲和与平易近人,以及班主任和他人沟通交流的良好方式,这些都会潜移默化的带给学生引导,会体现在学生的行为模式中。另一方面,班主任要不断丰富自己,完善自己,可以多接触当前的时事政治内容,在和学生平时的交流中可以将这些热点引入进来,以这些事件来锻炼学生对于世界的理解与认识,拓宽学生的眼界,这会避免学生对于很多问题认识上的狭隘,也是德育的一个重要构成。

2.掌握德育渗透的有效方法

德育在渗透时掌握正确的方法非常重要,这样才能够取得更加理想的效果。德育的实施一定不能一味地灌输或者是提要求,教师要多留意学生平时的日常行为,看到学生身上欠缺的部分,再来有针对性地进行指导。比如,有的学生不懂得分享,也不懂得和他人合作交流,尤其是在完成教师布置的合作学习任务时,完全无法有效和他人进行沟通合作。教师可以抓住学生身上存在的这个问题,给予学生技巧性的指导。在帮助学生意识到自己存在的这个问题的基础上,让学生确立改善的决心,这才是德育需要发挥的积极效果。

3.构建人性化的教育评价体系

班主任很有必要对于学生构建人性化的教育评价体系,这可以为德育的展开提供非常好的辅助效果。对于学生的评价并不应当仅仅局限于课堂,局限于学生的学习表现,教师也要看到学生平时的生活表现,尤其是学生平时和他人的相处与沟通的方式,以及学生性格上的一些特点或问题。教师在评价学生时要采取更加人性化的方法,学生的优点要充分指出来,学生的不足则应当技巧性的提出,在照顾到学生的自尊心的同时也让学生意识到自己身上的问题所在。这样才能够促进学生良好性格的形成,并且体现出德育对于学生的塑造效果。

三、班主任应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

班主任在展开对于学生的德育工作时一定要做到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这是很重要的一个德育实践的原则。德育其实是一个比较宽泛的概念,涉及的内容也较为琐碎。教师在展开这项工作时需要细致的观察学生日常的生活,留意学生的言行,熟悉学生的性格特点。同时,学生学习生活中发生的各种问题和摩擦都是德育的素材或者背景,教师需要做的就是灵活有效的处理这些问题,在过程中渗透对于学生的积极引导,让学生明白和他人沟通相处的技巧,懂得如何成为更好的个体。教师只有从这些琐碎的小事做起,才能够更充分地体现出德育对于学生的引导,进而真正发挥出德育在塑造学生性格和人格上的积极作用。

作者:刘妍 单位:江苏滨海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