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德育工作家庭学校联动探讨

时间:2022-01-09 08:48:41

大学生德育工作家庭学校联动探讨

摘要:德育是所有学校教育活动中的核心内容之一,学校和家庭,对学生健康的身心发展以及健全的思想道德建设有着深远影响,对于大学生,家庭学校联动进行对学生的德育的必要性在当前社会发展形势中仍有其必要性,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是明显的,本文试图分析其中一些问题并提出对策。

关键词:大学生德育;家庭学校;联动问题

家庭学校联动德育所倡导的是充分利用家庭,学校这两大阵地,使德育真正形成课堂教学育人、家庭环境育人的良好德育氛围和工作格局,从而真正提升学生德育实效,促进学校德育工作的发展。笔者认为,学校家庭联动进行学生德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但是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是明显的,主要体现在:

一、德育联动过程中主客体地位认识方面

我们知道,由学校和家长组成的的德育联合主体在德育教育活动中起到主导作用,学校制定的德育规则,家长制定的家庭德育计划共同把握着德育教育的方向。如果光有学校一方努力,家长无法配合,甚至南辕北辙,那么就无法使德育这辆车子前进。在德育教育活动中,中学的学生,也就是我们德育的客体已经初步具备成年人的思维和一定的生活经验,通过自己的判断、理解和吸收,会对德育教育的内容以及方式方法提出自己的看法与意见。如果学校家长这个德育联合体无法统一意识,学生就会对其怀疑,进而否定,从而影响德育的效果。比如我们常见的有的学生经常会反映的问题是,有时候老师会教育他们遇事多听听父母的意见,其实很多时候就是老师这么说并不是推脱责任,就是希望学生家长意识到自己的德育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但是当他们想征询父母的意见,父母却都是叫他们去问老师。这种做法使得很多学生感觉到自己被踢皮球,所以很多学生有事情都喜欢找老师,和自己父母反而生疏了。时间长了,家庭作为德育联合体的核心之一的地位就不知不觉丢失了。学校家庭联动进行学生德育就成为一句空话。

二、德育联动实施过程方面

我国的教育历史悠久,德育观念在我国是深入人心,很多时候教育就是德育,德育的地位甚至比其他知识更重要。我国的德育的两大阵地学校和家庭的德育出现了各自的特色:由于我国的地域广阔,人口众多,在一些主要的德育观念的统一下,细分下来,每个家庭的德育观念也还是有很多差别的。同时,家庭德育观念大多来自家庭范围的传承,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局限性,相对零散,能系统的传承的还是少。相对来说,学校的德育观念比起家庭德育观念来说要包容性更强,集中统一的多,接受和推广新观念也容易的多。由于观念不合拍,因此,这两者在联动实施学生的德育工作中出现问题是无法避免的,比如:各唱各调,各走各道。虽然很多时候学校和家长都意识到联动进行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但真正操作起来还是你搞你的,我搞我的。比如很多学生已经进入大学,但是家长仍然按照以前的方式进行道德教育,完全没有认识到自己的孩子已经逐步步入成年,效果可想而知。这种观念的冲突导致联动实施效果不理想,也是进行联动德育工作常见的一大阻碍。

三、德育联动工作信息反馈方面

一般学校都会主动进行德育信息的调查和收集,来源主要是家长会,或通过学生询问,或家访,也会印制一些调查表格进行调查。这本来是联动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是对当前德育联动过程效果的评估,也是发现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调整的重要依据。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家长认为这是走过场,所以态度也是比较轻视的,这也同样给学生带来消极的影响。针对学校家庭德育联动过程中出现的这些问题,笔者认为:首先,应该利用家长会,家长培训班,家访,发放相关资料跟家长开诚布公地阐明家庭学校联动进行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主要包括:

(一)使家长明白:德育永远应该在教育中处于优先被重视的地位。“智育不好成次品,体育不好成废品,而德育不好成危险品。”这句话充分说明了德育的重要性。家庭教育是对中学生教育中,相比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连续性时间最长和最持久的,在影响的深度和广度上家庭教育的影响也是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所不能比拟的。

(二)和家长进行沟通,倾听家长对于学校德育教育的意见和建议,吸收家长的好的意见和建议,请家长做好家庭中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巩固在校德育教育的成果。

(三)充分利用学生这个纽带作用,交流信息,督促,鼓励家长更多参与学校组织的各种德育活动中。其次,就是和学生家长签订学生德育工作合作协议书,把学生德育联动工作的目标,方式,实施方案,实施步骤,实施效果评估的方法,把双方的责任,义务条款化细化。从而使德育工作有据可依,有据可查。总之,家庭学校联动教育对中学生的健康成长有着举足轻重的重要作用,家庭学校联动进行学生德育是今后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方式。也只有联动进行学生德育工作,才能推动我国中学教育事业的全面发展,也才能真正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合格的毕业生。

作者:赵阿妮 单位:新余学院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李霞,王有亮.生命教育是教师工作的应有之意[J].内蒙古师范大学(教育科学版),2010.

[2]叶澜.教师角色与教师发展新探[M].教育科学出版社,2001.

[3]张健楠,王有亮.论现今德育应注重正义教育[J].内蒙古师范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9.

[4]詹万生.整体构建学校德育体系报告[J].教育研究,2001,10.

[5]吴铎.略论学校德育体系建设———研读党和国家有关德育工作文献[J].思想理论教育,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