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理念探讨

时间:2022-01-09 08:26:25

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理念探讨

摘要:随着政治、经济、文化的发展,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增强适应现时代社会的能力,成为摆在教学工作者面前的重要议题。本文就高中阶段班主任德育工作理念进行重新梳理和认识,在此基础上针对性的提出了几点意见。

关键词:德育;智力水平;阶段性;差异性

现如今,在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的的教学改革实验中,如何平衡智育、德育、体育三者之间的良性发展关系,是关乎高中阶段教学改革成功的关键。在现阶段教学改革中,改善德育工作的环境氛围,成为现如今高中阶段教学工作的重要工作。在教学改革实验的背景下,本文就高中阶段班主任德育工作理念进行重新梳理和认识,在此基础上针对性的提出了几点意见。

一、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理念与认识

(一)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完善班主任德育工作指导性作用

从国内外教育学家对“教育”所下的定义中,我们可以从中认识到大家对于这一名词的普遍认识是:“以客观存在的外部形式来引导或唤醒人内心潜在的意识形态,最终达成育人的目的。“德育”属于“教育”重要的组成部分,自然也就要遵循这一自然的形式。在教学实验改革的背景下,要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班主任要加强德育工作的指导性作用,进而完成德育工作,提高德育水平。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升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在德育工作中,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德育工作的科学性和时效性。在日新月异的今天,政治、经济、文化正处于飞速发展的阶段,学生在学习过程中难免受到不良思想的影响。教师要在德育工作框架下,学会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德育工作,保障德育工作的正常开展。

(三)将德育理论与学生实践相结合,提高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效率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能适应社会各阶段发展的人才,高中阶段的德育工作过程中,班主任要结合德育理论,适当的与学生实践活动相结合。这不仅能够拓展德育工作的时间和空间,而且也能够增加德育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参与热情,激发学生内心的意识形态,从根本上提高德育工作的水平。

二、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

(一)德育内容僵化,针对性有待提高

从教学实际入手,换句话说就是结合学生的认识水平,来开展教学工作。然而,现实情况是,无论在职业高中,还是普通高中,无论在发达的城市,还是偏远的乡村,德育课程近乎一致,都是依据现有教学大纲完成德育工作。德育内容的僵化带来的直接影响是学生参与程度不够,教学效果有限。在普通高中,大多数学生以升学为目的,而在职业高中,学生以学习一技之长而顺利就业为目的。用同样的教材去完成德育过程,显然是不合适的。

(二)德育方法单一,实践性探究不足

处于高中阶段的学生,由于人生观、价值观已经发展到一定阶段,这一阶段的学生主观能动性更强,德育工作仅仅停留在书本层面,显然无法真正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在传统德育教学工作中,受限于教材、教法及升学压力的影响,德育课程实践性严重不足,德育工作的质量大打折扣。(三)专业程度不足,班主任精力有限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综合性人才,其中德育是非常关键的一环。从这一角度来讲,德育工作是一项专业化程度较高的教学活动。然而实际情况是,高中阶段承担德育工作的大多数是班主任。这些教师的德育方面的专业化程度存在不足,这大大影响了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

三、提升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水平的有效方法

(一)结合学校实际,制定有针对性的德育教学计划在结合学校自身的定位的基础上,制定“以人为本”的教学理念。高中阶段德育工作是培养健全人才的关键,学校要有计划、有步骤的制定符合自身教学定位的德育课程。比如,职业高中要在制定德育计划和课程时,要加强学生的实践性认知,以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为指导,加强社会企业与学校的互动,提高学生适应社会的能力。而普通高中,以升学为目的,可以多组织一些趣味性较强的户外活动,让学生放松身心的同时,提高记忆能力和理解能力。

(二)理论联系实践,增加德育工作实践性教学案例教师在进行德育过程中,要充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学习的德育方法、高中阶段学生的学习主动性相对较强,班主任如何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是关乎德育质量的关键。增加实践活动,可以有效的将德育理论学习与提高学生的道德修养结合起来。在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中,使学生感受到德育的趣味,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同时,可以为今后的德育工作积累更多的经验。

(三)增加教师培训,加强班主任与各学科教师联动;现如今,高中阶段的德育工作绝大部分由班主任完成。这一现实情形不能得到改善的前提下,如何提高班主任的德育教学水平,成为限制学校学生德育水平的关键。学校可以定期组织教师进行交流学习,由德育专家进校进行指导。班主任可以加强与其他任课教师的互动,共同营造德育教学氛围,这对于整个班级、学校的教学工作都是一种有益的补充。总之,在当前高中阶段的教学过程中,德育工作要转变以往观念,要从当前学生、学校所处的社会环境出发,将德育理论教学与学生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要把提高班主任的德育水平放在德育工作的关键位置,以此为前提,学校和其他任课教师要共同营造融洽的师生关系和德育氛围,不断提高德育质量。

作者:夏德超 单位:重庆市江津区第五中学

参考文献:

[1]韩斌年.动之以理,导之以法—新时期加强高中学生德育工作的做法和体会[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0(24).

[2]谢育波.为心灵“护航”,为成长“扬帆”—新时期加强高中学生德育教育的做法和体会[J].课外阅读:中下,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