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德育工作督导评价探讨

时间:2022-12-09 10:02:40

中小学德育工作督导评价探讨

摘要:处于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思想品德形成和发展的关键时期。因此,教师需要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正确的教育方法,使其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符合他们身心发展的要求,而学校的教育工作不仅是提高学生各学科的知识与技能,还要十分重视他们的思想品德教育,无论是在校内还是校外,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都要紧抓德育的教育和指导工作。本文在分析中小学德育工作督导评价所存在的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中小学德育;督导工作;问题及对策

一、中小学德育工作督导评价存在的问题

1、学校德育督导忽视了学科的德育功能

脱离课堂教学的德育教育是不现实的,也是不完整的,每一个学科都有其独特魅力,这些学科在提高学生知识与技能的同时,对他们的德育渗透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而在实际课堂教学中,教师往往偏向于传授学生学科知识,而容易忽视所教学科对学生思想品德的教育。

2、学校对教师德育素质的督导不够重视

教师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实施起着重要作用,当然在此过程中也是主要的示范者,教师的师德水平对学生的品德水平起着决定性的作用。而在许多中小学校中,德育督导忽视了对教师队伍素质的督导,或更多的是走形式而没有从真正意义上开展,这也就使得学生难以在学习过程中受到德育的熏陶。

3、学校德育督导内容设置存在问题

学校德育工作督导内容按照德育科任教师队伍建设、德育工作计划、心理环境建设、校园德育环境建设等多个方面进行督导评估,不难看出这些内容当中有许多重复的,以致于各方面的督导教育力度不一致,形不成合力。

二、中小学德育工作督导的对策

1、发挥学科教学的功能

中小学各学科教师都要充分发挥各学科在课堂教学中的德育督导作用,不断改进和加强中小学的德育工作。将思想政治课与生活紧密结合,内化学生的道德认知,以此形成正确的行为导向,促进学生思想、个性、情感即心理品质都能够得到健康的发展。在艺术类的学科中探索出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等教育内容。在实际课堂教学中,教师需要根据学科的教材内容及其教学特点,深入挖掘和研究学科的德育因素,在人文课程中摸索出丰富的思想与政治、历史与人文等教育因素。艺术类的课程中深入领悟其中热爱生活的高尚情操和积极的审美意识等内容。教师还要在此基础上开展有利于师生互动、交流情感的相关教学活动,这样不仅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思想品质,还能够使其道德情感得到相应的提升。

2、加强师德建设

基于师德对学生德育方面的影响,学校需要采取有力措施来全面加强教师德育方面的建设。学校可以利用寒暑假的时间来培训教师,从而提升他们的师德素养。学校也可以从关爱教师的角度来激励他们的师德,坚持以人为本,强调人性化的管理,在学校为教师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和轻松愉悦的工作环境,并注重他们在日常生活中的吃穿住行、悲喜忧烦等实际问题,以此在一定程度上帮助教师解决他们工作之余的烦恼,缓解他们的心理压力,克服职业倦怠,从而促进每一位教师都能够乐其业、尽其责,充分调动他们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当然,学校还得靠实践来强化师德,引导教师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德育的规律,使其走进学生的内心深处,引导学生认知和践行道德情感。

3、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的督导

在小升中和初升高这样的升学体制下,中小学生在心理上都存在着一定的压力,他们所表现出来的问题及产生的后果,造成了他们德育方面的一些问题。由此可见,德育督导需要格外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在德育工作中的重要地位,但这并不仅是形式上学校是否挂有心理健康辅导室的牌子或是否有心理健康辅导档案资料,而是要看是否真正建立了心理咨询室和配备了心理健康教师。学校应当列出一部分经费,建立心理咨询室,配备必要的设施设备,逐步培养一批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从而全方位、多渠道地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辅导,有效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

4、加大“大德育”教育督导的力度

学校德育督导可以通过加大“大德育”方面的督导力度,以此使学校开展更多的渠道营造“大德育”的浓厚氛围。学校的教育需要在家庭和社会的支持与协助下才能更好地完成,因此学校可以开展这样几个方面的工作来营造“大德育”的育人氛围:一是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之间的联系,从而形成共同抓好德育的力量,平时教师要坚持做好家访的工作,并适当的进行上门拜访,特别是学习上困难或平时表现较差的学生,教师要多与其家长进行沟通,通过走访、电访等形式加强学校与家长的联系。二是家长与学校要相互沟通,学校可以在每一学期召开一次家长会,以此明确目标、有针对性地落实计划,通过这样的家长会,使学生家长更好地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和学习情况,让教师从中获知学生在家里的生活情况,从而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念和思想,建立民主和谐的家庭关系与家教氛围,运用科学合理的教育方法。三是学校与家长要从根本上杜绝网络对学生造成的不良影响,并引导他们健康合理地使用网络资源,同时还需要督导各级政府执法部门加强网络市场的管理,以此为学生提供良好的网络空间和资源。总而言之,中小学德育工作督导评价要建立在真正落实的基础上,实行有效的管理和建设,不搞虚无主义,不做形式化。促进中小学德育工作的更好发展,就需要督导学校建立德育工作相关的领导机制、有序的推进机制及有效的抓好落实,真正实现共同管理、全员育人的大德育氛围。

作者:刘振华 单位:山西省晋中市寿阳县教科局

参考文献:

[1]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开创中小学德育工作新局面[J].课外语文.2016(15)

[2]庚君,孙晓娟.浅谈如何提高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实施性[J].延边教育学院学报.2014(01)

[3]王营.谈如何增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针对性[J].宁夏教育.2013(12)

[4]王经涛.当前中小学德育工作的困境与走向[J].考试周刊.2013(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