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探析

时间:2022-11-04 11:20:10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探析

摘要:以德为首是小学阶段教育的重要工作内容,离不开班主任的引领和塑造。因此,班主任要重视不断创新对学生的德育教育工作,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关键词: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创新探析

以德为首是小学阶段教育的重要工作内容,学校特别是班主任对学生的德育教育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小学阶段,正是小学生获取知识和技能的关键时期,更是小学生良好习惯和品质形成的重要时期。因此,小学班主任在教会学生知识的同时,还要教会他们如何生活,如何为人处世,应该具备哪些优秀品质等,把德育教育渗透到小学各个课程里面,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素质。使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促进小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1提升德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要想在社会立足,首先要学会为人处世,德育是一切教学活动的首要。小学阶段是学生接受思想道德的起点,这个起点能不能做好直接决定着学生对周围事物认知的对与错。小学班主任是班级的管理者,是学生的引路人,在小学生眼中班主任就是全能者,无所不能。因此,班主任的一言一行都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班主任既是学生知识的传授者,还是学生灵魂的塑造者。小学班主任要重视德育工作,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帮助小学生迈好人生的第一步,为以后的人生奠定坚实的基础。班主任工作是一个长期的系统性的工程,在新形势下,这个工程的主体结构必须是德育。只有把德育工作做好了,整个工程才能取得成功。社会在不断发展变化,班主任要积极迎接各种挑战,在实践的基础上,勇于创新,开启德育教育新模式,真正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

2当前小学德育工作存在弊端

2.1教育急功近利。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以及社会市场的竞争性。这些都在影响着教育的发展,无形中使得教育开始带来功利色彩。通过升学深造掌握专门技能来实现人生价值的思想深入人心。与此相伴的是教育的功利化,课堂教学的目标就是为了提高学习成绩,教育更重视升学功利价值,无暇顾及德育教育,忽视了合格人才的培养。在应试教育下,智育放在了至高无上的地位,德育则无人为津。重知识、轻能力现象非常严重,德育地位仍然被冷落。

2.2德育教学手段单一。目前,班主任即使开展德育教育,教育的方法也是呆板、单一,小学生根本认识不到德育的重要性,甚至对德育教育产生抵触心理。譬如,德育工作不从学生的实际出发,忽视了小学生各个年龄阶段的心理特点,一概而论的德育教育效果甚微,也使小学生不买班主任的账。另外,班主任除了管理班级之外,还要担任教学工作,他们会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忽视对小学生的德育教育,无法及时给予小学生德育指导,这和德育教育理念是相背离的。

2.3教育观念滞后。由于小学班主任更多的热衷于学科教学,在开展德育教学的时候只凭借个人经验,自身缺乏系统的德育理论支撑,导致德育教育没有实效性。比如,小学生犯错误后,班主任要不就严厉指责,要不就片面说教,不能耐心引导和帮助,没有把德育理论渗透到日常生活中,这不利于小学生主动认识错误和改正错误。

3创新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的策略

3.1充满爱心,善待学生。平等、尊重、信任是人与人相处的前提。作为学生的引路人,首先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和个性,放下姿态去关爱学生,结合他们的心理特点,学会换位思考,以学生容易接受的方式和他们交流。学生犯错误之后,老师采用训斥、挖苦的方式只能引起矛盾,导致学生的畏惧心理,严重打击学生的自尊心。教师要善于聆听学生的心声,多为学生着想,尽量帮助他们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耐心引导,善于启发,使他们都能健康、快乐地成长。班主任要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和学生建立良好的关系。

3.2德育教育,手段多样。小学生性格好动、活泼、淘气等等,因此,德育教育的开展方式也应多元化,避免单一的形式,应根据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引入游戏,读书读报会,利用多媒体播放德育视频,举办专题讨论会等,在愉快的氛围中对德育知识有深刻的认识。另外,我们要不断创新德育教育工作方式,联合家长、学校等,共同搞好德育工作。例如,在家长的配合下,开展“我是好孩子”互动活动,一起关心孩子的学习和生活,在参与中形成良好的品德,使学生受益终生。

3.3转变观念,与时俱进。小学班主任要与时俱进,多了解德育教学知识,不断探究小学生的行为和心理,深刻理解德育教育内涵,结合小学生的年龄特点,对其进行德育教育。例如,班级中经常犯错的学生,大都和家庭教育有关,很多家长由于工作太忙,疏于对孩子的教育管理,同时也缺乏对孩子的关心照顾,班主任应告诉父母关爱孩子,多和孩子沟通交流。随着时代的发展在原来建立班群QQ的基础上,还建立家校通、班级与家长微信群等加强了学校、班主任与家长的联系与沟通。

3.4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德育教育的宗旨就是提高学生的思想品德,培养他们热爱祖国、明白事理、讲究诚信等,促使学生在知、行、意、情方面的统一。由于他们的年龄特点,思想意识比较幼稚,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离不开老师的引导,这就要求班主任要以身作则,不断提高自身的德育工作能力。小学生对班主任是充分信赖的。因此,班主任的言语行为都在影响着小学生幼小的心灵。班主任要重视自身修养,保持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学生在正确的道路健康成长。这就要求班主任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陶冶自己的情操,保持乐观心态,拥有健康的心理。在日常工作中,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以身作则,对学生良好的品德的形成起到积极的作用。总之,德育工作是一项耐心而长期的工作,面对社会的快速发展,小学班主任应强调自身德育观念,一定要勇于创新,通过恰当的方法来实现德育工作目标,提高德育工作质量,为小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良好基础。

作者:饶玲苑 单位:广东省兴宁市第二小学

参考文献:

[1]曾楣媚.心育与德育的整合———漫谈渗透式心理艨教育在小学班主任工作中的实施[J].软件:教育现代化,2014(2):3.

[2]祖热古丽•喀斯木,库尔班江•亚森.在小学德育工作中怎样有效发挥班主任的工作积极性[J].祖国:教育版,2014(3):362.

[3]向春燕.创新教育让德育工作焕发光彩———浅谈创新教育在班主任工作中的运用[J].中国校外教育:美术,2013(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