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初中德育工作实效性探索

时间:2022-11-04 11:12:50

农村初中德育工作实效性探索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不断推行,学校教育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的传授,更是塑造学生良好品德和个性的工作。由于农村现实情况的特殊性,学校德育工作比较难出实效,而实效性是学校德育管理的永恒话题,主要谈谈如何有效提高农村初中德育工作。

关键词:农村初中;德育工作;实效性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采取恰当的德育手段能有效提高学生的道德水平,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价值观念,并指导着学生未来的学习和生活。农村初中要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采取多种手段才能增强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一、建设校园文化,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良好校园文化环境具有强大的育人功能,它可使学生的心灵得到净化、心态得到完美、情操得到陶冶,校领导班子就要有意识地建设良好的校园文化。

1.完善校园的基本设施

校园主要道路的两旁、食堂的周边、教学楼的适当位置要安放充足的垃圾桶,避免校园有扔垃圾的现象。同时充分利用校园空间净化绿化美化环境,让每一处的花草树木都能传情悦心,为学生创造一个愉悦的学习和生活环境。此外,校园内要精心设置适宜的宣传栏,在宣传栏上张贴德育小故事、名言警句、优秀教师事迹和优秀学生事迹等内容,使学生观看宣传栏的同时能得到情感的熏陶。

2.完善校园的人文景观

为了提高德育工作的效果,学校需要巧用校园所有空间完善具有育人功效的人文景观。利用教学楼的墙壁资源,在上面张贴与学生学习生活相关的名言警句,例如,苏轼的“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方海叔的“人生会遇到挫折不可怕,可怕的是挫折之后能否站起来,不但心灵不受影响,反而更加具备坚强意志”;孙中山的“我一生的嗜好,除了革命外,只有好读书,我一天不读书,便不能生活”。除了张贴名言警句外,还可在教学楼的墙壁上张贴配有插图的德育小故事,如《孝感动天》《二十四孝》等德育小故事,及与我国传统文化中忠、孝、诚、信、义、礼、廉、耻、诚相关的德育展板。3.借助广播站陶冶情操借用课间播放德育歌曲,营造浓厚德育文化氛围,如播放《黄河大合唱》《听妈妈的话》《时间都去哪了》等德育歌曲,能无痕无迹地熏陶着学生的情感,创设良好的校园德育文化氛围,使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

二、打造专业队伍,提高德育管理水平

建设一支师德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管理能力强、科研意识强的德育管理队伍,是学校德育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对于学校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班主任是农村初中德育工作的骨干力量,农村班主任比城区班主任工作压力较大、待遇较低,这些实际情况直接影响了班主任开展德育工作的稳定性和积极性。在这样的实际条件下,学校要争取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给予班主任应得的薪酬及待遇,从而稳定班主任队伍。此外,班主任的德育管理水平和育人能力还达不到现实的要求,必须对班主任进行专业培训,以此提高班主任对德育工作的认识和能力。在对班主任进行培训的同时,定期召开班主任德育工作交流大会,并在每个季度评选校级优秀班主任,借助评优制度树立典型榜样,以点带面,从而进一步提高班主任专业化水平,建设一支专业化的班主任团队。

2.校领导班子要积极提高自身德育水平

校领导班子制定德育工作开展计划,并对德育工作开展结果负责。为了提高学校德育工作实效,校领导班子要积极挖掘本土资源提高德育工作的效果。例如,学校制定侧重培养学生优秀道德品质工作计划时可以结合岭南文化展开,岭南地区用博大的胸怀接受了一批批从外地迁移到这里的人,岭南文化中存在着一种平等意识,这种平等意识包含现代社会公共生活所必需的基本价值,包括人的尊严、同情、团结、相互尊重、保护弱者等。学校有意识地结合本土优质资源开展德育工作,增加德育工作与学生生活的联系,提高德育工作展开的效果。此外,校领导班子必须提高跟家长之间的沟通能力,坚持向学生家长灌输德育理念和方法,促使家长转换观念,提高家长德育水平,实现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

三、注重细节教育,建立全员监督机制

教育没有小事,细节无处不在,细节决定学生的成长,决定德育的成败。要提高德育工作效果,需从细节入手。班主任要时刻关注学生的行为,并从中寻找机会进行德育。如果发现班上学生在课桌上有随意乱刻乱画的现象,班主任可以根据这个损物细节,开展以“爱护公物”为主题的班会,会前制作相关PPT,在PPT中插入音频和视频。班会课上结合PPT播放有关损坏的课桌、门窗、消防器材等照片集,利用照片集促使学生反思,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从而达到教育的效果。班主任关注学生的日常行为活动,并寻找机会进行德育,有针对性地展开德育工作,可以取得很好的效果。良好行为习惯养成教育,是初中生道德形成的重要标志。学校要养成农村初中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就必须建立全员监督机制。初中生当担任一定的岗位时会产生相应的责任感和上进心,为了提高德育工作的效果,班主任可以利用学生的这种心理在班级建立全员监督机制。班主任必须第一时间组织学生认真学习学校制定的各项规章制度,学生对规章制度充分熟悉之后,班主任就可以和学生共同制定行为评价标准,并在班级中张贴包含全班学生名字的道德评比表,开展全员监督机制。在班级中设置评价表可以清晰地反映班级学生之间的差异,激发学生的上进心,利用全员监督机制可以使学生下意识地注意自身行为,实现自评自律。

四、借助社团活动,推动德育文化发展

学生社团活动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提高学生素质最广泛的途径,是道德之于个体意义与价值实现的有效载体,对于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德育工作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下面以我校为例,学校自确立借助社团活动,开创德育新径以来,各个社团多渠道、多元化地开展丰富多彩的特色活动,给学校德育文化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其中有几个社团开展得红红火火、有声有色,积极推动了学校德育文化往深层次、高质量发展。如,科技社团,它是一项集实践性、趣味性和系统性的活动,也是一项具有较多科普含量的航空航天科普教育活动。我们组织学生参加航模活动或比赛,既宣传航空航天科普知识,又进行爱国主义和国防意识的教育,活动融理论和实践于一体,非常有利于德育的渗透。再如,合唱社团,合唱形式多种多样,有同声合唱、混声合唱、伴奏合唱、表演合唱等。合唱队员经过不断的学习、纠正、训练、完善,最后形成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在日积月累的共同训练和一次次的同台演出中,社员们增加了交流和了解,学会了自我控制和约束,无形中就培养了集体主义精神和团队合作意识。而这些丰富的多声部合唱形式,对塑造学生高尚的灵魂、培养学生高雅的艺术情操、合作的团队意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着重要的意义。由此可见,农村初中学校建设良好的德育环境,打造德育专业队伍,注重细节教育,借助社团活动,能推动德育工作往更好、更美的方向发展,也就能切实提高学校德育工作的实效性。

作者:钟庆球 单位:广州市增城区中新镇福和中学

参考文献:

[1]张恩集.浅谈提高农村初级中学德育工作的实效性[J].魅力中国,2013.

[2]邝丽湛.中学德育学科教学论[M].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