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探索

时间:2022-11-04 11:08:33

小学班主任德育工作探索

小学阶段是学生身心发育的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学生品德素养的发展情况对于其今后的人生道路意义重大。小学班主任作为小学教学中的主导与核心,在小学生德育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就要求小学班主任从实际情况出发,掌握必要的理论与方法,不断提升自身的工作能力,更好地展开德育教育。

一、做好德育工作的重要性

德育是一切教育活动的根本,是教会学生做人做事、正确看待人生、看待世界的重要内容。在传授给学生知识与技能之前,教师要首先做好德育工作,尤其是正处身心发育关键时期的小学阶段,德育工作更要当成一项重中之重来抓。具体来讲,德育工作的重要性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1.做好德育工作是培养小学生良好行为习惯,明辨是非对错的需要。小学阶段对事物的看法将会影响人一生的发展,做好小学阶段的德育工作对于学生明辨是非对错,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至关重要。孩子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是其思想品质的外化表现,并非一朝一夕形成的,德育工作能够让学生明白怎样做是对的,怎样做是合理的,让学生以正确的观念指导自身实践,从入学开始就奠定良好的行为基础,这对于小学阶段的启蒙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做好德育工作是素质教育的需要。素质教育既注重学生知识与技能的掌握能力,还重视学生思想道德水平的发展。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的今天,做好小学德育工作能够帮助学生抵制消极思想的侵蚀,为他们健康成长扫清障碍。同时,素质教育要求将“德”与“智”放在同等重要的地位来抓,这就避免了过分追求分数高低,打压学生天性的现象发生,减少了学生的心理问题,对于他们培养自己积极乐观的心态很有帮助。

二、小学班主任如何有效开展德育工作

1.提高小学班主任自身素质。班主任是小学生学习与效仿的榜样,小学生对班主任行为的模仿程度要大于家长。所以,班主任行为习惯正确与否,将直接对学生产生深刻而深远的影响。这就要求小学班主任加强自身修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时刻关注自身思想道德水平的提高。同时,班主任还要培养自身健康的生活习惯与良好的行为爱好,并努力在教学过程中将这些“正能量”传递给学生,用自己的言行与心态去感染学生,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们。

2.与实践活动相结合。小学生天性活泼好动,乐于参加各种社会实践。班主任要充分利用这一点,通过各种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培养他们的道德品质。如可在课余时间开展“学雷锋日”“向社区老人献爱心”等活动,也可在生活中开展“每天做一件好事”“今天我帮助了别人”等渗透日常的活动。班主任在活动中要仔细观察学生的言行,并耐心地对其进行引导,帮助他们将活动中的德育内容转化为自身习惯。

3.加强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小学生心理发育尚未成熟,遇事承受能力较差,一旦教师批评不当,不但不会使他们改正已有错误,还会损伤其自尊心与自信心,产生厌学、抵触情绪。这就要求小学班主任进一步加强同学生的交流与沟通,让他们感受到来自老师们的关怀,主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加以改正。在必要的情况下,班主任还可对问题较为严重的同学进行个别谈话,在个别谈话之前,班主任要充分了解学生的性格特点、学习情况、家庭情况,选择最佳时机和场所展开谈话。谈话过程中,班主任要放低姿态,以朋友的身份与学生交流,保持谈话的和蔼、真诚,尽量让学生敞开心扉,而后通过谈话的切入点层层递进地为学生解答疑难困惑,引导其走出心理误区,更好地面对生活与学习。

4.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的具体做法有三点:一是,营造良好的班级环境。班主任要培养学生的“主人翁”意识,让每一位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的建设中来,主动为班级发展献言献策,营造良好而热烈的班级环境。二是,充分发挥学生特长,给予他们展示的舞台。班主任要尊重学生的爱好,并努力提供机会让他们展示出来,以此培养他们热爱生活的积极态度,激发他们学习的信心。如开办朗诵比赛、书法比赛等等,让每个乐于展示的同学参与,并鼓励同学们互相学习与探讨。三是,引导学生正确运用网络。网络环境影响着每一个人,尤其是身心发育未完全的小学生更易受网络不良信息的影响。班主任要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平台,学习网络上积极的、正面的内容,摒弃负面、消极的内容,利用网络加强与学生的互动,宣传正确的舆论导向与价值观,以此提升德育工作有效性。

作者:穆景彩 单位:石家庄市裕华路小学

参考文献:

[1]荣树云.提高班主任德育素质是增强德育实效性的关键[J].教育科学研究,2001(6).

[2]关鸿羽.中小学德育实效性研究[J].中国教育学刊,2000(6).

[3]刘丹丹.基于小学德育教育与班主任工作时效性的思考[J].考试周刊,2011(77).

[4]黄海涛.小学德育生活教学初探[J].小学德育,201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