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工作三策

时间:2022-11-04 10:49:23

班主任德育工作三策

摘要:班主任的德育工作应渗透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让学生理解成长,在服务社会中茁壮成长,在反思中共同成长,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激发学生强烈的家庭,社会责任感,帮助学生适应现代生活。

关键词:理解;服务;反思;班主任;德育工作

“生活教育”是“供给人生需要的教育,不是做假的教育,人生需要什么,我们就教什么”,让生活性的资源都成为教育的基本资源,让生活的教育意义体现在生活的每一侧面,让每一个学生都得到发展,这是教育的时代要求,这也是班主任做好德育工作应思考并追求的。

一、在花香中理解成长

我校是九年一贯制学校,小学六年下来,一部分习惯较差的学生便自卑起来,即使中学重新分班,他们仍走不出所谓的“差生”的影子。学困生需要自信,我决定尝试利用学校活动让他们走出自卑,理解成长。开学伊始,学校号召各班开展“花香满校园”活动。人的教育如同花的培育,急不得。周五,我在全班发出倡议“捐花”。周一,十几盆花就出现在我的面前,一座小小的花园“建”成了。我决定在班上找几个对养花感兴趣之人,有学生便小声议论:“花官”,不好听,不体面,我们还是愿意做班长、学习委员。半天下来,无人自荐,我便任命了两个不起眼的小个子男生,他俩都寡言少语,自卑胆小,但迫于压力,还是答应了。他俩在接受我的简单培训后,就正式上岗了。适逢学习《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其中一小个子男生便私下建议:在班上开辟一个角落作为花草之家,名为“百草园”,他为园长;书柜名为“三味书橱”,每人带一两本自己最喜欢的图书放在里面,作为班级藏书,大家共同分享。这是金点子,值得肯定,我在练字时间表扬了小个子男生的主意,他害羞的脸低了下去,但眼中却闪过一丝光芒。事实上,小个子男生给我的触动远远超过我的想象。有阳光的午后,他总是默默地把花儿一盆盆地从“百草园”搬到走廊,有的甚至放在阳台上,用喷水壶一点点地洗去叶面上的灰尘,像照顾婴儿般,细细呵护,我曾用相机拍下他那稚嫩而又一丝不苟的面庞。春天来临,他们照顾的三叶草开出了粉色的小花,天竺葵也有竞相开放,那些花儿点亮了校园,他自信起来,敢于跟我谈论他经营的花草。可是,在学习上,他仍然没有提高,有一天,他的数学题十道错了八道,看到作业本上红红的叉,他很沮丧,找到我说:“老师,或许我真得不是个学习的料,班上那么多人全对,而我几乎全军覆没”。我告诉他:别纠结了,看看你养那些花草。那些天竺葵,一开始就会灿烂的绽放;那些菊花,在严冬开放,然后凋谢,花枝都枯萎了,可是到了春天,它又会冒出新芽,坚韧地生长;还有那玉树,文竹,鹅掌木,它们都不会开花,可它们却都没有放弃生长。他一脸释然:或许,自己便是那玉树,向前向上地生长过程远比结果更重要。我很欣喜,寡言的孩子果然多思,他懂我!

二、在服务社会中茁壮成长

在每周的家长接待日中,有不少学习优异的孩子家长反映,孩子在家很冷漠,习惯性以自我为中心,打着学习的口号理所当然地享受家里给予的一切物质享受。我想,这也是现在所谓的“优生”的通病,他们需要学会感恩,学会理解。临近放寒假,我决定开展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学生走入社会,体验生活。于是,便有了那一次的团员“雨花斋”义工活动。那是一个以“感恩吃素”为主题的小餐厅,它免费为市民提供素食。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奉碗筷,奉饭食,举牌,迎宾和导路。在电器卖场的门口,我发现,来吃的大多是至少年过六旬的老人,有的是残疾人,还有拾荒老人。岑昊阳,成绩优异,家庭条件良好,他的成长中似乎一直沐浴阳光,在这个小环境里接受鲜花和掌声,未经历什么挫折。作为导路员,在等待期间,一开始他是茫然的,不知道如何与人交流,甚至有些排斥那些腿脚不便的老人!我提醒他注意观察那些有经验的义工导路员,必要时,可以虚心请教,后来,他告诉我他们有的是医生,还有公务员和私营企业老板。当我再去检查他的工作时,我的镜头下竟有一幕:那位拾荒老人漆黑的剪刀手和如菊花般的笑靥,岑昊阳依在他的旁边。导路时,他搀扶着行动不便的老人,并一直使用敬语。餐厅里,其他团员也毫不懈怠。傍晚回家路上,冬日的斜阳拉长了几个团员的身影,他们都疲惫了,可是心却温暖。寒假开学前,团员又自己组织了走访帮扶学困生的活动。新年来的团组织生活会里,六名团员无一不感慨寒假的两次实践活动。带着学生走入生活,“教育和知识便如同空气一样,弥漫于宇宙,洗荡于乾坤,普及众生,人人有得呼吸。”老师在做中教,学生在做中学。

三、在反思中共同成长

初二的学生正值青春期,冲动,叛逆,个性张扬!下学期,整个班上弥漫烟火气息,浮躁不安的情绪蔓延。他们都需要冷静,需要正确全面认识自己,需要反思!这是他们初中生活的最后一次校园足球联赛,队员们格外珍惜!尽管我们的队伍在几个班中实力不错,但两个队长还是要求利用中午时间加班训练,冠军的奖杯似乎唾手可得,每个人都这样认为。确实,三场比赛中,男队轻松地胜了两场!第三场对二班,对方进步很大,三节下来,我班的队员多次射门,都被对方门将扑出来。作为中场的队长急躁了,甚至在场上爆粗口,惹恼了对方,场上队员都按捺不住,场下拉拉队也开始恶意喊口号,一场大战即刻就要爆发!裁判员老师一声长哨宣告比赛零比零结束,总算避免一次班与班的冲突。休息片刻,罚点球大战开始了,我队队员求胜心切,屡次射偏。长哨再次响起时,多名队员手撕队服,用矿泉水浇头,还互相埋怨!看到这个场景,我先把队员叫到球场边的树荫下,与他们盘腿而坐,静静地坐了三分钟,队长开始,紧接着是队员们,号啕大哭。我没有制止。发泄应该是解决这件事情的第一步,然后是发泄后的冷静和总结。这一次,从我开始,我反思作为班主任的我对比赛的不重视,对队员的不关心,对战术的不了解,对孩子们所热爱的事物的冷漠。然后是队长,他回顾了整个比赛中自己存在的问题:急躁,埋怨,冲动,以自我为中心!还有队员,每个人都把自己该承担的那一份揽在自己头上。行知言:“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教育,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对于这次比赛,失败应该是小,每个足球队员的赛后反思应是他们所不能忘记的。经过那次比赛,我发现,反思是成长的必要条件。那个周五,我把这种反思的精神扩大到整个班,并且形成为班级的一日常规。每一天,大课间跑步后,我们一起站军姿,闭上眼睛,或反思,或计划安排。喧嚣的世界,似乎剥夺了人们安静地独立思考的机会,各种声音充斥耳朵,能有几人可以停下来,回头望望走过的路,整理行装再出发。孩子们单纯的世界里,需要经历,需要沉淀内心,需要真真切切地认识判断孰是孰非,而非听说。我尝试每天用三分钟,和他们一起反思,养成习惯,我希望我们竭力培养的这种习惯伴随孩子一生!遵行知道,走行知路,在生活教育的路上和学生一起成长。

作者:刘晓芳 单位:湖北省襄阳市第四十七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