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德育工作探究

时间:2022-11-04 10:47:50

初中德育工作探究

摘要:在我国当前的发展阶段,初中教育比以往有了很大的进步,其中,初中德育也与文化课教育占有相同的地位,对于全方位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也对初中生现在的学习及今后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尤其是在竞争比较激烈的时代,教师必须加强培养学生的综合素养。主要以初中德育的实际经验为基础,以“以德促教,以德树人”为主要宗旨,来探讨初中德育工作新途径,希望找出科学合理的方法来供大家学习或是参考。

关键词:初中德育;以德促教;以德树人

初中德育工作是一个重要的任务,优秀的德育方法及手段可以给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学习氛围,从而促进学生健康快乐地成长。在现阶段的初中德育过程中,我们要认识到学校是一个整体形式,有效地实施德育可以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对推进学校管理具有非同寻常的作用。我们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分析和探讨。

一、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树立德育榜样

在“以德促教,以德树人”为主要宗旨的前提下,我们要进行初中德育工作的研究。我们都知道,要想让学生成为道德品质高尚的人,教育者就应当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好榜样,所以,要想做当今时代的教育工作,教师必须要提升自身的修养,让自己的品行变得更加优异,从而能够言传身教。在学校的2015—2016学年年级组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中具体工作及措施第一条提到:教师必须要定期召开师生会,从而能够让学生和教师之间多加沟通,让教师能够对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教学现状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我们应当调整德育方式,一方面,初中教师是学生在学校之中接触时间最长的人,因此,教师的言行举止对学生影响巨大,只有教师的整体素质不断提高,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才能够给学生树立好榜样,学生的学习环境才能够有所保障,所以,学校应当专门设立一部分教学资金,用来组织教师定期进行教育培训,从而能够及时地“充电”,帮助教师掌握学生的兴趣和个性,除了在课堂上传授知识之外,教师也可以设计出游活动,让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和亲近自然,通过体验户外生活和亲近大自然来进行德育,从而与学生达成共识,避免单纯地说教使学生产生抵触情绪。这样的方法更加有效地促成德育的目的:增加对教育者们的培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学校中的德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

二、加强学生一日常规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根据我校2015—2016学年年级组的工作计划,教师的教学指南是:把工作计划作为旗帜,结合年级的实际情况,加强德育管理为基础,通过一系列的教学活动,逐渐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与此同时,也要加强对这方面的考核,从而树立学校的品行端正之风,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学质量。当代中职学生都是年青一代,大部分都是家中的独生子女,父母对他们也很是疼爱,他们的个性都表现得十分鲜明,由于父母和家人的溺爱,导致学生在纪律方面自制力较差,而生活卫生方面又缺少独立性,因此,我们必须从学生的一日常规教育抓起,培养学生优良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对学生的素质和能力进行培养,渗透德育思想,这样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除此之外,对一部分自制力较差的学生进行德育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如果个别的学生不能做到自律,这会影响班里其他学生的学习,而违反纪律的这部分学生正是需要我们做思想工作的重点对象。我2015—2016学年年级组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计划具体工作的总体目标第三、四条:“教师应当格外重视表现不好的学生,积极帮助他们改过自新,不放弃任何一名学生,力保完成学校交给的保学控辍任务。”只有教师从心底里接受和改造这些学生,并且给予他们照顾和关爱,他们才能够从根本上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且保证以上不会再犯类似的错误,那样学校的整体纪律才会出现质的提高,解决最根本问题,学校的德育工作才会上升到实质的突破。总而言之,教师应当不断努力,以德促教,以德树人,为学生投入足够的关心和帮助,并且要大力弘扬道德精神和鼓励优秀行为,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学生的综合素质才能够不断提升,才能够成为社会上的有用之才。综上所述,初中学生一天的时间大部分都是在学校中度过,有些地方初中生上的是寄宿学校,所以学校对学生的德育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而家庭环境对于培养学生的性格和气质也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家长应当提高自身的道德品质修养,在潜移默化中来影响孩子,使孩子不断转化自身的态度。只有在日常的生活中不断培养学生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才能提高他们的综合素养和他们在未来就业中的竞争力。

作者:马永华 单位:宁夏平罗县第四中学

参考文献:

[1]姚晓琳.初中德育生活化研究[D].鲁东大学,2013.

[2]王娟.初中德育的实效性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