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德育工作开展策略探讨

时间:2022-11-04 10:45:16

初中德育工作开展策略探讨

“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者的一项重要原则,从初中教育这个角度上看,这是一个承上启下的特殊时期,一方面,学生已逐渐告别儿童时期的稚气,逐渐变得成熟与独立。另一方面,学生开始渴望能够得到外界的认可但又略显急切与浮躁,这两大方面交织相融正是大部分学生的叛逆期出现在初中阶段的原因,这也对学校的德育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作为校长,应当带着全局思维去思考初中德育的开展策略。

一、营造良好和谐的育人环境

学校是开展德育工作的主阵地,因此,要想有效开展初中德育,学校管理者首先要营造一个良好和谐的育人环境。一方面是软环境。整个学校的校风、校纪、班风、班纪,这些看似无形的东西却无时无刻不影响着学校教师对学生的管教与督促。比如,教师在对学生进行德育的时候,应当更柔性与温和,通过指引、提醒、劝诫等方式,而不是讽刺、责罚,甚至打骂。和谐的育人环境离不开和谐的师生关系。当教育建立在和谐的师生关系之上时,一切工作就会变得更容易被学生理解与接受。另一方面是硬环境。整个学校的校容校貌都应该有一股温和有序,如沐春风般的舒适感。比如校道上、楼梯间、课室外等,一些与德育有关的标语口号、名言警句、温馨提醒等,这些小标识不仅可以起到点缀校园环境的作用,而且也会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来强化学生的德育意识,约束学生的日常行为。良好和谐的育人环境可以为学校德育工作的开展营造很好的氛围。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除了日常的课业教学以外,学校可以根据德育的内容来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通过活动的方式来将德育精神传递给每一位学生。比如,举办征文比赛。既可以是对德育书籍的一些读后感、读书报告、评论文章等,也可以是学生自己亲身经历的事情,还可以是学生通过观察或了解所感悟的,领悟的德育心得等等,总之,就是鼓励学生以书面文字的方式来记录下自己对于德育的看法与收获。比如,推选德育先锋等等。鼓励学生从自己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尊敬师长、关心同学、帮助弱者、自我修炼,培养良好的道德情操与健康的心理素质。总之,就是利用榜样力量的感染与影响来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修养。比如,组织户外活动。通过安排学生走进博物馆、走进音乐厅、走入艺术展等方式来给学生提供一个发现美、感受美、接触美的机会,以富有艺术气息的方式来开拓学生的视野进而提高学生的个人德育水平。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是践行与落实学校德育工作的重要载体。

三、重视家长与学校的相互配合

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家庭与学校是两个非常重要的场所,家长与教师就是两种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学校在开展德育工作时,应当重视学校与学生家长的相互配合。一方面,热情邀请家长加入到对学生的德育引导工作之中。比如,学校提醒学生在放学回家后或周末等课余时间里要主动帮助父母承担起力所能及的家务活,像拖地板、洗碗、打扫房间、浇花锄草等,教师应当及时把学校“布置”的这些作业告知家长,让家长一起参与到监督与帮助学生之中,特别是对于部分过于溺爱子女的家长,教师应当提醒家长配合,不要一味地承揽所有家务活,而是要给子女一个成长的机会与空间。另一方面,做好学校与家长的及时交流,特别是当教师在学校发现学生有不良的行为举动或者不振的精神状态或者错误的思想倾向时,就要及时与家长联系,做好沟通,以“无缝对接”的方式来了解学生、帮助学生。学校与学生家长的相互配合是避免学校德育工作开展存在空白与缝隙的重要保障。

四、细化有章可循的德育制度

“无规矩不成方圆”,任何一项活动都离不开规则的指引与约束,德育工作也是同样的道理。学校要制定并细化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的德育制度。比如,在学生日常的行为操守中,是否能够做到帮助弱者而不是嘲笑弱者、承担责任而不是逃避责任、尊重师长而不是辱骂师长、遇到问题时及时疏导并请求帮助而不是畏畏缩缩,欲盖弥彰,在与其他同学及老师交流时,是否能够做到使用礼貌用语而不是随意爆粗口、讲粗话,在活动中是否注意礼貌谦让而不是粗鲁蛮横等等。学校应当将学生的日常守则悉数细化,一方面,这会有利于提高教师的管理工作效率,令教师的工作有章可循。另一方面,这会有利于提高学生的自我约束意识与自我规范的能力,令学生的自我修炼有章可循。有章可循的德育制度是帮助学校将所有德育工作落实到位的一种细化的、具体的指引与操守,其目的是让执行者与管控者都能够对“德育”二字的理解从口头落实到书面,从假想落实到行动。“灌溉德育之花培养栋梁之才”这是教育工作开展的重要精神要领,育人之本,德育为先,德育的工作开展是每一个学校的重中之重,从学校管理者的角度来讲,既要从宏观的角度,通过营造良好和谐的育人环境与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来保障整个学校的德育氛围,又要从微观的角度,通过重视学生家长的相互配合与细化有章可循的德育制度来落实整个学校的德育开展,由此才能更好地保证学生拥有良好的思想与健康的心理。

作者:王晓辉 唐超 单位:农安县靠山镇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