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工作方式创新策略

时间:2022-11-04 10:43:47

德育工作方式创新策略

一所学校的德育工作是该校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德育工作包括一定的思想意识、道德规范,具体通过相关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教育活动,使之转化成为学生个体的思想意识和道德品质,从而作用于全社会、服务于全社会。学校德育工作是学校工作的一条主线,是学校学生教育工作的中心。

一、细抓学校德育常规建设

1.增强德育意识加强德育工作队伍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得力的班主任队伍、全员齐心抓德育的思想工作队伍,每学期学校应该用心制订翔实、有效、具有可操做性的学校德育工作计划。通过推行德育工作者培训制度,召开每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通过开展经验分享会等形式提高班主任的德育理论水平和相关工作能力。

2.严格把握考核制度考核包括对学生的卫生、“两操”课间纪律等的检查。组织常规检查员对各班的班容班貌进行检查并公开评比,并将结果公布,同时纳入班主任工作考核中。

3.紧抓学生养成教育小学生的好习惯不是一天两天能养成的,而是需要长期的引导,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及学生的特殊情况,作出相应的具体要求,如,讲普通话,见到师长主动问好等等。

二、精抓学校德育阵地建设

1.利用德育课堂进行教育《品德与社会》课本是适合小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及其发展的一门学科教材,内容浅显易懂。我们德育工作者要充分把握这门教材内容,结合周围的德育实例,努力做到直观地对学生进行思想道德教育,向学生进行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热爱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认识社会、了解社会、学习社会公德,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从小树立远大理想、人生抱负,有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具有高尚的道德品质。

2.利用少先队环境对学生进行教育少先队是学校对小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阵地,学校充分利用少先队组织这个载体是开展学生德育工作的主要途径。学校要充分发挥少先队的组织作用,运用其特有的教育手段,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行教育。例如,开展“建立文明校园”活动,培养学生讲文明、讲卫生、有礼貌的行为习惯;开展“手拉手”活动,培养学生热爱班集体、团结友爱、互相谦让的优良品质。

3.开展好“五爱”的主题队会,培养好学生的集体主义利用学生自主开展的队会,组织学生学习《中小学生守则》《小学生行为规范》《学校规章制度》以及各种少年儿童应该了解掌握的法律法规,强化学生道德行为规范和提高学生法律法规意识。少先队大队部成立纪律卫生检查小组,开展文明班集体、卫生流动红旗的评比活动,促进学生的基本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

4.充分发挥主题队会的教育功能中队主题队会是学校对学生进行德育的主要形式,通过队员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的主题队会引导队员澄清是非、提高认识、开展礼仪教育等,这些活动对形成良好的校园风气及学生的健康成长,都起着重要的作用。

5.充分认识家庭教育的积极作用,利用家庭教育促进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为了能够更好地教书育人,教师应该通过家访活动、家长会等形式与家长及时沟通,掌握和了解家长对子女的教育情况,指导家长端正教育思想,改进教育方法,主动向家长宣传分享教育子女的方法,促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协调一致,最终达到共同教育的目的。

三、热心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

不可否认,德育工作是需要实时更新思想,要求教师不断学习的,教师口头说教一百遍,不如学生在活动中亲自动手尝试一遍,只有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才能把我们的德育目标内化为学生的内在思想意识。我们发现,现在的学生,绝大多数是独生子女,这些学生潜意识里认为别人对他(她)关心、帮助是理所当然的,常常表现出以自己为中心,因此,当别人需要他们献出爱心的时候,经常以各种理由推脱。鉴于这种情况,学校要巧抓机遇,充分利用节日庆典、晨会、中队队会、国旗下讲话等,不失时机地加强小学生的思想教育。让学生在实践体验中,有效地把道德认知自觉地转化为道德行为。例如,在“感恩节”到来之际,我们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了“感恩教育”。要求每位学生为父母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有的学生为父母制作了一张感恩贺卡,有的学生为父母洗一件衣服。这些行为表达出了他们对父母养育之恩的感激之情。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高了思想认识,净化了自己的心灵。

四、加强校园环境建设,充分发挥环境的育人作用

一所学校具有优美的环境氛围,高雅的校园文化,能够给学生包括教师以奋发前进的引导,学校应发挥好环境育人的作用,创设一个时时受教育、处处受感染的德育环境。学校应健全教育阵地,如,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站、阅览室、少先队活动室等。学校能长期坚持不懈地开展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组织人员进行国旗下的讲演,使学生在这样的教育环境中,陶冶情操、健全人格,促进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发展。学生的心灵是一块神圣的净土,播种一种思想,就会收获一种行为;播种一种行为,会收获一种习惯;播种一种习惯,就收获一种品德。教育不仅要教会学生学习,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做人。

作者:邓恒峰 单位:江苏省高邮市甘垛镇平胜实验小学

参考文献:

[1]李方前.创新德育工作方式,促进学生和谐发展[J].赤子(上中旬),2015(11).

[2]邓玉明,李国华.开发德育校本课程,推进德育改革创新[J].中国德育,20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