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探讨

时间:2022-10-15 10:44:12

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方法探讨

摘要:德育教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在学生的成长过程中,德育教育起到动力、导向的作用。教师的基本职责就是教书育人,高中是学生学习生涯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阶段,关系到学生的身心发展、高考成绩和大学的选择。高中班主任在学生的高中阶段起到重要作用,其从事的工作除了基本的教学工作外,还有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内容繁多,德育工作就是班主任的一项重要工作。新课改背景下德育工作仍是高中班主任工作的核心内容,本文就此探讨了当前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具体方法。

关键词:新课改;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工作方法

德育教育在新课改的背景下逐渐被学校重视,如何在高中生中有效地开展德育教育一直是广大高中班主任不断研究的问题。在高中开展德育工作不仅能够帮助高中生树立健康、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而且能够陶冶道德情操,还能够促进学生在今后的日常生活中健康地发展。高中班主任应明白,学校的基本组织是班级,而自己作为班级的管理者和领导者,自己的存在能够影响到班级风气的形成与学生德智、情操志趣的培养;班主任还应明白,对于高中生和自己而言,德育教育工作极其重要。高中德育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是培养学生的心理素质、政治与道德素养、思想品德等。因此,高中班主任应重视德育工作,并思考如何才能将其更好地在学校开展。本文提出了以下三点建议,希望广大同行能够进行讨论。

一、提高高中班主任的综合能力

在高中开展德育工作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需要具有一定爱心与奉献精神的高中班主任参与其中才能顺利地开展。若一个班级的班主任缺乏责任意识与奉献精神,该班级则会形成较差的班级风气,从而影响到学生的日常学习。高中班主任若不具备一定的专业水平与技能,则不能将极为繁重的工作进行及时处理,也不能将每一位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及时了解,更不能根据每一位学生的特点制订适当的教育方案。而且,高中班主任的工作存在特殊性,因此,高中班主任应在实际工作中将教学规律与目标进行充分掌握,同时积极地与学生进行沟通,在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时候对其进行帮助。这样才能使教学与学生结合,并将学生的德育水平进行提高。高中班主任可以将如何在班级中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作为德育工作的教学目标,同时将该目标进行充分掌握;与班里学生进行沟通交流,了解本班在学习风气方面的问题所在;将本班学生的学习纪律进行全面整顿,并将学生在上课期间存在的懒散习气坚决地杜绝与改进。

二、将德育内容不断更新

要想使德育工作在学校发挥作用,最重要的一点是德育工作的教学内容能否对学生的需求进行满足。德育工作的教学内容不仅要将教学纲要进行满足,还要使其发展符合时代的要求。然而,我国大多数高中对德育工作常常只注重达到教育目的与实现教学目标,而忽视学生的发展需求,这就是现阶段大部分高中德育工作的欠缺之处。因此,学校不仅要实现本校的德育工作的教育大纲与目标,而且在实行德育工作时,应对学生的年龄、品德发展需求等情况进行充分考虑,才能使德育工作实施的全面、完整性得到有效保证。在日常生活中,高中班主任应积极地对学生进行培养,使其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人际交流、保障消费与生活权益等)得到养成,并使学生能够通过感受周围环境陶冶道德情操。另外,班主任要依照现实情况将德育工作的教学内容进行确定并超越。高中班主任可以在日常教学中,通过班会将最新的感人事迹(可以是发生于学生身边的,也可以是从网上搜集的其他地方的资料)利用电子屏幕、宣传板等作为德育教育内容进行宣传与表扬,向学生弘扬正气,并对其遵纪守法、文明习惯、价值观、人生观等方面进行教育。这样可以使学生在观看感人事迹资料或者视频后得到一些感悟与体会,从而可以实现德育工作的教学目标与大纲。

三、打造良好的师生关系

要想使高中德育工作能够高效展开,高中班主任应该对学生进行充分尊重,并对其自尊心进行维护,还应理解其想法。班主任应明白,每一位学生都是一个完整而独立的个体,并从心里转变对学生的态度与看法,才能强化德育工作的效果。此外,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班主任应时刻关注学生,并与其进行交流、沟通,还应对其内心想法进行及时了解,帮助其将问题进行解决。这样能够使学生从心里真正接受班主任,并与班主任成为关系良好的朋友。在面对学生时,班主任应将公平与公正进行实现,并重视每一位学生,不能只偏爱成绩优秀的学生。对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进行帮助是德育工作的主要原则,高中班主任不仅应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将学生的推理、判断能力进行重点培养,而且应对学生是德育工作的主体进行充分认识。以建设班级文化为例,高中班主任应号召全班学生营造良好的班级气氛,并树立本班的特色形象,使全班学生在互助、真诚、平等的人际交往环境中得到锻炼;使其心理环境更平和、自尊、自信;班级教室环境更宜人、舒心、安全,从而使学生与班主任之间的良好关系得到进一步巩固。目前,广大高中生在日常的教育活动中均受到巨大的升学压力,而且在每一位学生心中,对高考的激烈竞争均产生了心理阴影。针对以上情况,高中班主任应充分了解自己班上学生的心理状态,然后通过开展德育工作,对学生正确地对待挑战与压力进行指导,从而使学生在面对难题与生活时能够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将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与人生观念进行树立,并有效地保证学生的心理健康。

作者:陶涛 单位:江苏省江浦高级中学

参考文献:

[1]周勇.关于初中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探讨[J].教书育人,2011(11).

[2]黄春芬,罗刚淮.让德育活动少一些形式,多一些实效[J].思想理论教育,2011(04).

[3]陈秀玲.如何做好班主任工作[J].科学之友,2010(08).

[4]刘光恒.提高高中班主任德育工作实效性的对策[J].科技信息,2008(28).

[5]刘明华.用真诚和信任建设良好班风的探讨[J].成才之路,2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