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德育工作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0-15 10:32:54

民办高校德育工作问题及对策

21世纪头20年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也是高等教育事业改革和发展的重要时期[1]。越来越多的民办高校崛地而起,但是中国民办高校仍属于发展时期,经验和体制都有较大的欠缺,另外由于民办高校连年不断扩招,生源增加的同时学生素质有待提高,因此德育工作的开展是民办高校教育工作的当务之急。

一、当前民办高校还存在诸多问题

1.民办高校对德育工作不够重视。民办高校由于缺乏办学资源,资金来源基本全部依靠学费收入,为了保证学校长足发展,必须保证生源,所以相对于公办高校更加重视招生就业等命脉工作,追求的更多的是招生数量和学生技能及专业知识的培养。因此在德育方面的工作相对较少,从而导致学生整体道德素质相对较差。

2.德育工作制度建设不完善。由于民办高校普遍办学时间较短,因此在制度方面也会存在着很多不完备的地方,尤其是德育工作方面,很少有专门的德育工作部门,缺少编制,基本都是教师身兼数职,并且缺乏德育工作专项资金,导致民办高校德育工作发展滞后。很多民办高校直接照搬母体制度,但是环境不同,很多制度不能发挥实效,建立和完善一套真正适合民办高校的德育工作制度体系也显得尤为重要。

3.民办高校工作队伍整体素质不高。德育工作要求高,德育工作者必须要自身素质过硬,具备良好的德育态度,掌握专业的知识,这样才能从教室团队层面形成良好的德育风气,为高校德育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目前民办高校师资队伍基本由三个部分组成:一是有资历的返聘专职教师,二是周边城市高校的兼职教师,三是本校招聘的年轻教师。德育工作者基本都是由年轻教师组成的辅导员团队,相对工作经验少,相关专业知识匮乏。辅导员身兼数职,工作繁杂,导致工作质量下降。同时民办高校的工资待相对较低,德育工作者的热情自然不高。

4.学生素质有待提高。90后,甚至95后已经成为新时代高校的主力军,这一批的大学生独立,个性张扬,社会活动能力强,但缺乏自信心;自律性不强,学习基础差;部分学生家庭环境优越,社会经验丰富,价值观现实化,德育素质低,政治热情不高[2]。纷繁复杂的社会环境,民办高校学生普遍心理承受能力差,导致心理问题已经成为普遍问题。综合导致学生整体素质有待提高。

二、解决对策

1.要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教育的根本任务在于育人,目前高校更多的重视培养学生专业基础知识,动手能力,注重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但忽视了先成人再成才,所以民办高校要将德育教育放在首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指出,民办教育事业属于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民办学校德育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3],将德育工作放在首位,加强对学生的德育教育,不断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2.加强制度建设。“无规矩不成方圆”,若要从根本上较快解决德育问题,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完善规章制度作为保障。高校德育工作,不单单是高校辅导员的专属工作,德育工作要求所有教师参与其中,形成“德育为先,人人参与”的局面。从领导层要开始重视,有专门的领导负责德育工作,提高整个团队的德育工作素质。针对于工作团队的制度建设,并责任到人,从而有重点有方向的各个击破,才能获得更高的效率。从学生层面看,要建立完备的学籍档案管理制度、请销假制度、严格的考试制度、严格奖惩制度,并通过规章制度来规范学生的日常行为。针对学生的制度建设应当遵循奖惩结合的方法及时处理相关问题,并根据制度快速分析出问题的类别和严重程度并加以教育。由于民办高校学生的独特性,更应重视和完备严格的奖惩制度,通过制度约束学生的行为,让学生更好的成长。

3.加强队伍建设与培养。无论是公办高校还是民办高校,德育工作团队的建设是德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德育工作者要有责任心,有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修养,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心理素质,更应具备专业的德育知识及心理知识。民办高校要加强德育工作团队建设,务必要通过定期专业培训和队伍成员之间互相交流等方式,提升德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实现专业化。

4.创造校园文化氛围。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是德育工作的基础。校园形式多样的学生活动,正是校园文化氛围的一种体现。高质量的校园活动,要结合民办院校特色,结合爱国节日,组织开展“一二.九系类活动”,“五四系列活动”,由秀学子组成的榜样团举办的“榜样来了”,树立典型,发挥榜样力量,针对心理健康发展开展的团体辅导活动。各项活动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学生参与其中,个人能力得到锻炼的同时,综合素质得到提高,过程当中也接受了良好的德育教育。

5.利用好网络新媒体。互联网时展迅速,当代大学生已成为网络主力军,接受新鲜事物很快,他们获取的信息多数来源于网络,所以营造良好的网络环境,对学生有积极影响。充分利用校园BBS、校园贴吧、微信、QQ、微博等网络新媒体,用积极健康的思想充盈网络区域,使学生耳濡目染中不断提高道德素质。德育工作不是一成不变的,应该与时俱进,加进时代的特色。结合民办高校自身的特点,勇于创新,注重细节,开创出一套真正适用民办高校的德育工作体系。扎实开展德育工作,才能培养出高水平、高素质的人才。

作者:马超 吕丽娟 单位: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

参考文献:

[1]袁贵仁.切实加强和改进民办高校德育工作.海淀走读大学学报,2004年第二期.

[2]孙文博,翟砚辉.新时期独立学院学生党建实践路径探索———以北京交通大学海滨学院为例.社会民生,2016年第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