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平台在高校德育工作中的应用

时间:2022-09-14 03:19:46

微信公众平台在高校德育工作中的应用

摘要:随着科技时代的发展进步,新媒体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对社会生活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作为新兴校园媒体,微信公众平台得到越来越多高校的重视,并被积极应用于高校德育工作中。充分发挥与利用高校微信公众平台的优势,是更好地服务于高校德育工作的重要途径。

关键词:新媒体;微信公众平台;高校德育

基于无线网络的迅速崛起,微信作为一个多功能的新兴校园媒体,自从诞生以来,就以它独特的优势迅速成为各个高校校园最有人气的互联网舆论平台,对大学生的思想观念、道德规范和行为方式等各方面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在新媒体形势下,高校德育工作应紧随时代的步伐,对微信公众平台的优势加以充分利用,并在结合当代大学生特点的基础上,最终让微信公众平台在高校德育工作中发挥最大效用。

一、高校微信公众平台的涵义及特征

(一)高校微信公众平台的涵义

公众平台是指通过申请注册而。①成为其用户,并以订阅式的方式实现信息的获取、共享、传播和发展的现代信息化平台简单地说,高校微信公众平台就是指高校利用微信的公众服务号开展一对多高校教育的公众平台,旨在为高校大学生提供量身定做的服务,最终服务于高校德育工作。

(二)高校微信公众平台的特征

高校微信公众平台有其独特性,通过校园新闻、提供信息咨询等方式给每位学子的生活学习等各个方面提供了便利,极大地拓宽高校德育的范围及影响力。

1.专业的经营主体

由于目前高校微信公众平台都是由各大高校的相关部门与机构来负责经营和管理,如校党团组织和学生工作处等,因此,经营主体的专业性为和推送具有权威性和可靠性的及时消息提供了保障,提高了德育工作的效率。

2.特定的服务对象

各大高校微信公众平台都是针对该校的大学生来进行服务的。服务对象的特定性决定了高校推送的新闻与提供的咨询服务都需要对本校大学生进行量身定做,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德育工作的有效性。

3.特定的服务内容

由于服务对象的特定性,因此高校推送的内容也必然具有特定性。笔者所在大学的微信公众账号为学生提供三个方面的基本服务。一是学校新闻、公告、教研信息、讲座预告与微主页的微门户;二是提供课表、成绩、一卡通、校园街景等的查询系统;三是微社区和微博等的微圈。同时通过及时推送校园新闻,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校园动态,拉近了学生与学校的距离。

4.直接的传播影响

当高校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消息后,大学生们会评论并转发感兴趣的内容到个人的朋友圈。这说明了大学生既是信息的接受者又是信息的传播者,这种方式可以极大地扩宽德育的范围和影响力。

二、高校微信公众平台在德育工作中的优势

高校大学生对于新鲜事物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促使了他们成为微信使用的一个庞大群体,正是意识到了这点,许多高校在充分了解和掌握微信公众平台优势的基础上,构建了高校德育公众平台,为德育工作提供了一个新载体,为师生交流创造了一个新平台,提高了高校德育工作的效果。

(一)提高德育工作的效率

高校只需要以学校官方的名义提出申请,经过审核,就可以获得官方认证的微信公众服务号。传统德育工作一般都是通过“学校—学院—辅导员—班干部—学生”这种方式来开展的,而在这个智能手机基本普及的大学生群体中,通过微信公众服务号,高校可以直接每天向关注该公众号的用户推送学校新闻和公告,并提供信息查询等服务。由于大部分高校都已经基本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所以,从信息的“制作—发送—送达”几乎是瞬间完成的,大大降低了德育工作的传播成本,提高了德育工作的效率。

(二)为德育工作提供新载体

由于无线网络的完善,加上智能手机价格的降低,极大地加速了智能手机的普及。传统的德育工作一般都是通过思想政治教育课程、讲座和校园文化活动等方式来开展,而通过微信公众平台,高校可以及时向用户推送讲座和校园文化活动的信息,让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与需求积极地参与到其中,促进了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这种方式改变了单一传统的宣传模式,提高了大学生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因此,微信公众平台为高校德育工作提供了新载体,成为了传递德育思想的新途径。

(三)提供了师生交流新平台

传统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开展一般都采用灌输式的教育方法,通过老师讲解学生听课的课堂教育方式来进行教学。在这种情况下,学生被动接受知识,一般都会有抵触情绪,德育工作的开展往往达不到预期的效果。微信公众平台的普及使得高校德育工作者和大学生的自主化水平都得到了大幅提升。首先,老师们可以向大学生推荐学校各种公众账号,而学生通过关注并转发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到自己的朋友圈,向自己的同辈全体进行宣传。这就相当于用户在成为信息接受者的同时,也是一个信息分享者。其次,老师们还可以通过建立微信交流群来分享学习方式并及时为学生解惑,同时通过对大学生微信的关注,时刻把握住大学生的发展动态,积极引导大学生的健康全面发展。

(四)深化德育工作的效果

高校微信公众平台不仅可以给学生推送学校新闻还包括提供信息查询等的便利服务,这种涉及学生学习生活娱乐各方面的新载体,给学生带来的是潜移默化的影响。与传统单一的授课方式相比较,学生更会乐于接受这种无形中给自己带来便利和影响的方式。通过微信公众平台的互动,教育者们也可以更好地了解学生的真正需求,对症下药,促进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进而达到事半功倍的德育效果。

三、积极发挥高校微信公众平台的德育功能

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来开展大学生德育工作是新媒体时期高校德育工作的一种新路径。校园公众号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把握和全面发挥高校微信公众平台的德育功能是当下新媒体时代高校德育工作开展的重要任务。

(一)加强监管,引导思想

当今社会是一个多元化的社会,正处于外来文化和本土文化融合和碰撞的复杂时期。高校更应格外重视当代大学生的德育培养工作,坚持与时俱进。首先,高校要加强对信息的审核与监管,确保信息的权威性和可靠性,从根本上保障德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其次,高校要通过专业培训从思想和技术两个层面上培养德育工作者的媒介素养,提高新媒体的运用能力,使教育者成为信息者的同时也成为信息的接收者。德育工作者应该自觉地转变教育理念,只有从观念上意识到媒介素养教育对自身的发展以及工作效率提高的重要性,更好地了解学生的需求,把握大学生的媒体应用心理,制定出更符合当代大学生发展的策略,才能为大学生的德育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最后,可以通过开设媒介素养教育课程来加强大学生的媒介素养,提高大学生对于信息的鉴别能力。

(二)多媒体联动,发挥合力

当前各高校以官方名义申请的微信公众号已基本普及,就拿上海理工大学为例,官方公众号除了定时推送消息外,主要还有提供信息查询等功能。由于公众号每天只能定时推送有限的消息,高校一般都会首推最重要的信息。再如上海理工大学学生会则是由学生自己创办,校方监督,这种学生自主创办的公众号更具灵活性,在大学生中颇受欢迎。然而,与传统德育工作主动的宣传方式不同的是,微信公众平台需要关注后,才能向用户推送消息和提供服务,具有很大的自主性。因此,高校应该加强校园多媒体联动,整合资源,加大宣传力度,增强高校各公众账号的吸引力,从而扩大覆盖面,增强微信公众平台在高校德育工作中的影响力。

(三)坚持主流,把握方向

由于当下的大学生越来越习惯于碎片化的信息接收方式,倾向于快餐式的学习方式,再加上大学生是智能手机持有者的一个庞大群体,促使了互联网成为很多大学生获取和接受外界信息的重要平台,甚至是唯一的平台。因此,微信公众平台作为新兴媒体,有着十分显著的舆论导向作用。在当今社会的负面消息成膨胀趋势的状态下,对于还在成长状态中的大学生来说,对于信息的分辨能力有限,不可避免地会带来很多负面的影响。高校应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牢牢把握住主流文化的方向,通过公众号向大学生传递先进的主流文化,帮助和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为大学生的全面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

(四)与时俱进,不断创新

在传统的德育工作中,德育工作者采取的方法一般都是根据自身的条件和爱好来选择与运用的,无形间忽略了大学生自身的发展特点、兴趣爱好与接受能力等。事实上,德育工作的开展应该是德育工作者和受教育者双向互动的一个过程。而高校微信公众号的普及和发展为这种双向互动提供了可能。一方面,鉴于在新媒体环境下大学生有着很强的自主意识,高校德育工作者应强化与大学生平等对话的意识,并尊重大学生话语权,全方位了解大学生的基本需求,及时传道授业解惑。与此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来进行德育工作的宣传,可以起到侪辈教育的效果,扩大了大学生德育主体,这样才能调动大学生自我教育的积极性。另一方面,高校微信公众平台作为新媒体时代的产物,不仅要与传统的德育工作方式相结合,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还要结合当代大学生自身的发展特点,不断拓展与丰富新的内容,采用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来进行德育教育,提高德育实效性。只有充分开发与利用高校新媒体的优势,高校德育工作的开展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作者:刘梦可 单位:上海理工大学

参考文献:

[1]陈兰荣.微信公众平台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5(21):69-70

[2]徐世甫.微时代下高校德育主体间性理念重构研究[J].江苏高教,2014(4):118-121

[3]丁凯,曹石亚.自媒体背景下大学生网络交流新特点与高校宣教网络的优化[J].江淮论坛,2014(5):188-192.

[4]张再兴.网络环境下高校德育创新发展的突破点[J].高校理论战线,2011(2):8.

[5]周纯.论新媒体时代高校德育的创新维度[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下,2014(11):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