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挑战及对策

时间:2022-09-14 03:06:59

班主任德育工作的挑战及对策

摘要:网络时代下,班主任德育工作出现新的特点同时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各方意识形态聚集、不良内容易给学生造成不良影响、学生网络道德法纪观念薄弱等,本文针对挑战提出了五点应对之策。

关键词:网络时代;班主任德育工作;挑战;对策

网络对学生的学习产生了越来越大的影响,班主任的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应该与网络环境有机结合,开展具有网络时代特色的班主任工作,以促进学生身心各方面的发展。目前班主任德育工作出现了新的特点:1.交互性。2.平等性。同时,网络是把“双刃剑”,它存在着负面影响:1.各方意识形态大量聚集。2.粗俗、低俗、暴力的内容容易给学生思想上造成毒害,使其道德滑坡,甚至误入歧途。3.网络容易导致学生的道德法纪观念淡薄。网络的“虚拟”交往形式,掩盖了现实中的身份和地位,在营造相对平等自由空间的同时,失去了社会和他人的监督和约束,导致虚假言论充斥网络,学生认为在现实中不能说的话,在网上能肆无忌惮、不顾道德法纪地乱说。在网络时代下,班主任的德育工作面临这么多的挑战,我们该如何应对呢?

一、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网络

现代网络时代,网络上层出不穷的各类信息为人们提供了方便,其中也有不少危险,中小学生还没有明辨是非的能力,班主任就要正确引导他们:

1.网络可以给人类的学习和生活带来方便,但不能因为上网而忽视了现实生活。

2.网络可以缩短空间,拉近朋友、亲人间的距离,但是网络也更容易结交陌生人,这时就要格外注意自己的人身安全。

3.要注意分辨网络上的信息,中小学生的知识储备有限、分辨是非能力不足,很容易被网络的一些不实信息蒙蔽,往往会产生不良影响。

4.利用网络学习和娱乐,但是不能长期沉迷于网络。

二、加强对学生的网络道德教育

目前还没有成熟和有效的法规和道德规范来约束上网行为,人们只是按照自己的需要在网络当中进行相关的活动,此时在现实社会中人们遵循的道德规范就没有明显的约束力了。当前,我们应该加强对中小学生的上网道德规范教育,使他们从一开始就能按照一定的规范进行网上活动,不要等到有问题再来矫正。班主任在主题班会课中要增加网络相关的道德教育,如开展网络文明教育、网络法纪教育和网络爱国主义教育。要增强中小学生对网络文化的识别能力和抗诱能力,要在五光十色的网络文化面前坚定信念、把握方向,拒绝道德堕落,要教育中小学生把网络道德规范和现实道德列入同样重要的层面加以学习、掌握,培养自觉的网络道德意识,提高网络道德责任感。

三、班主任要转变德育方式

在传统的德育过程中,班主任大多采用的德育方式是“禁”。学校和班主任运用一系列规则、限制来规范学生的思想,禁止他们做出违反规定的行为。“禁”式的德育只是采取消极的手段使学生服从规则,限制学生的自由。这样的“禁”式德育会妨碍青少年的探索精神的发展。德育最佳的方式应该是“疏”,即发现和认识学生的兴趣和爱好来疏导他们的情绪等不通的地方,从而使学生获得德行等方面的提高。网络时代就给“疏”打开了大门。班主任利用网络平台与学生交流,减轻学生的思想压力,学生愿意多说,网络上的聊天还配以图片和声音,更能激发学生对老师的倾诉愿望,让师生关系更加融洽。比如学生与老师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可以在QQ群上互相讨论学习体会,可以就某一历史事件、国内外某一重大事件、对校园生活中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自由发表意见,提出自己的观点,通过充分的研讨,达到求同存异的效果。学生们有时会在网络平台如QQ、微信朋友圈、微博发表自己的见解和动态,班主任通过阅读就能更加了解学生,以便下一步教育工作的展开。

四、班主任要提高自身网络素养

德育工作主要是通过班主任进行的,班主任的素质,直接影响到德育的实效。在传统的教育过程中,班主任由于年龄、知识储备大,在教育过程中比较容易树立威信、得到学生的尊重,从而更加有利于德育工作的开展。然而在网络时代,各种知识和信息非常容易习得,班主任的知识储备显得单薄,在信息获得方面班主任处于劣势,—些班主任由于没有受过系统的网络教育和培训,面对飞速发展的网络科技往往不知所措,普遍处于网络信息素养低的窘境,这种状况要尽快改变。班主任首先必须接受网络学习与教育,成为网络世界的行家,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学生上网。作为学生发展的引导者,班主任不能也不应成为时代落伍者,网络时代的挑战要求班主任不仅要了解学生的心理特征,更应通晓网络知识与技术操作;班主任不仅要成为学生心灵的守望者,更要成为网络时尚的引领者,成为能适应战斗的“网上作战部队”。试想,如果我们班主任在网络上游刃有余,学生必定心甘情愿受之教育。

五、家校结合,创设净网

家庭是学生生活、成长最重要的地方,班主任要与家长沟通协作,使德育工作的外延更为广阔。班主任应使家长意识到要以一种积极的心态迎接网络,不要谈“网”色变,更重要的是做到协助班主任做好学生上网监管的工作,严格控制学生上网的时间和上网的行径,避免学生上网成瘾。网络时代对班主任的德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既要培养孩子正确的道德观和原则,又要激发他们的探索精神,让网络成为中小学生重要的发展阵地。班主任要树立正确的网络观,用网络技术武装自己,敢于面对网络时代的挑战,将德育工作做实。

作者:袁媛 单位:安徽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王健.网络德育变革的必然选择[J].中国教育学刊,2006(3).

[2]张春.新时期初中班主任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新课程(下),2013(11).